城商行理财品"以价冲量"效果存疑
2012-07-27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逆势而行。就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进入下行通道时,城商行却依然保持高收益。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进入7月份以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之间出现分化。不仅如此,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上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继今年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16倍之后,城商行在6月份首度超过国有银行,其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占市场27.5%。
  尽管城商行理财产品异军突起,但不少市场人士提出了质疑。有分析认为,城商行普遍风险控制能力欠缺,同时从业人员资质不足,因此,只能通过让利来满足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由于产品销售规模有限,代理销售保险和代为推荐集合信托产品引进较为困难,因此,目前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的突击效果能否形成长期的价值客户,还有待观察。

  城商行高收益理财“抢客”

  当前,存款利率上浮和收益下降并没有减少银行理财产品的供给,二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到6.65万亿,较一季度增加了21.23%。这其中,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攀升,在6月份,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首度超过国有银行,且占市场份额的27.5%。
  据银率网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城商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216款,占比26.8%,环比增长20.2%,是理财产品发行增量最多的银行,今年一季度其发行量环比增长达16倍。
  有分析认为,城商行发行规模增长的背后是提高产品收益所带来的结果。在降息通道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应声而下,和一季度相比,除一年以上期产品外,各期限段的产品预期收益率都出现了至少0.2个百分点的下滑,但城商行发行的情况与之相反。
  今年1-6月份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83%,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99%。进入7月份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8%和4.59%,而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65%。
  7月首周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排名冠军的稠州商业银行发行的“财丰理财”系列,实现到期收益率6.20%,资金投向为债券、票据产品;泰安市商业银行于6月26日发行一款“2012年第十五期‘金紫薇’债券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5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高达5.20%;普益财富数据显示,自6月8日降息以来,市场上共发行24款期限从48天-55天不等、投资起点相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泰安商行发行的这款理财产品,高出收益率第二的产品0.3个百分点,高出收益率最低的产品2.2个百分点。以民泰银行杭州分行为例,6月中旬,该行推出的一款期限为183天理财产品,收益可以做到5.8%,而市场上普遍收益只有5.5%-5.6%。同样,华兴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的96天的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可达4.90%,据该银行理财经理说,“该款产品如果是50万元起买,预计年化收益率还能到5.10%。”
  部分城商行方面认为,降息或许是一个机会,可以利用利率市场化来推动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而在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普跌的情况下,通过提高收益率,有利于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客户,从而培养成长期客户。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分析称,无论在资产规模和网点分布方面,处于第三梯队的城商行都无法与国有银行相抗衡,城商行不得已地充分利用理财产品这一吸金利器,通过产品发行和较高的理财产品收益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产品类型单一 高收益源于“薄利多销”

  然而,对于城商行理财产品“逆势而行”的态势,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却持有怀疑态度。“由于城商行的理财业务起步较晚,品牌的议价能力不强,所以就只能先通过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客户,弥补产品议价能力的不足。”银率网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投资者投资理财产品所获得的收益率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理财资金投资基础资产所获得的收益率,二是管理费、销售费与托管费等与理财产品相关的费用。一家银行给予其客户较高的收益率,其中一方面说明银行收取的费用相对较低,愿意让利于客户薄利多销,以期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普益财富研究员唐丽琼认为。
  纵观今年上半年的理财产品市场,1-6月,人民币债券市场仍是理财资金的主要去向,该类产品市场占比为43.63%,较2011年上升1.39个百分点,而受监管政策的影响,信贷类和票据类产品普遍大幅减少。
  从城商行的角度来看,目前,大多数城商行只是通过自营渠道来做理财产品,因此受限于债券、货币市场产品等投资方向,除了采用“期限错配”的方式来调节收益水平,只能通过内部让利来提高收益率。
  “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相对较高,而且从整体利润中拿出80%的利润给客户,收益高,风险低。”某城商行零售部总经理说,但如果扩大投资方向,目前来说还较为谨慎。正因此如,城商行理财产品的类型还比较单一。

  城商行理财业务瓶颈犹存

  事实上,目前城商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中主要面临两个瓶颈。“一是由于产品销售规模有限,代理销售保险和代为推荐集合信托产品引进较为困难;二是自行开发银行理财产品的成本与收益不匹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毛恩知指出。
  “城商行理财业务中的代销和代为推荐业务,有很大一部分人员培训是通过产品的发行机构,如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进行的,对银行本身的培训能力和专业能力要求并不高;再者,城商行普遍面对一般投资者的理财业务,都立足于‘卖产品’而非财务规划,也就是说,理财业务的人员门槛本身不高,虽然理财业务最终会走向‘财务规划’,但在这个过程中,从业人员的素质和理念仍需提高。”
  总体而言,当前理财资金的去向即投资标的类型大致分为债券型、组合型、结构型和挂钩型等,其中挂钩型产品标出的收益高,但风险也相对较高。而对于城商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普益财富认为,可以考虑,但也不能盲目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专注小微企业金融 推动特色城商行农商行上市 2012-07-17
· 降息致收益下滑 城商行理财产品或受捧 2012-07-17
· 城商行理财品发行退烧 高成本揽储暗藏风险 2012-07-11
· 城商行理财品6月发行量超国有行 2012-07-11
· 量价齐升 城商行理财品异军突起 2012-07-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