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座次生变:大成掉队下滑
背后关键先生曝光
2012-07-26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中期过后,基金规模座次再度生变。
  被重庆啤酒事件重创的大成基金,元气大伤,去年年度盘点之际,大成基金仍在前十之列。然而,今年基金中报显示,大成基金规模排名已滑出前十之列。取而代之的是汇添富基金。
  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中,诺安基金去年年中尚在15名,而今滑至第17名;融通基金则从去年年中的第16名,跌落至第20名。
  那些掉队的基金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座次生变

  今年上半年,基金业的排名动荡之剧烈程度颇为罕见。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分别吸金330亿元、193亿元,华泰柏瑞借此一举跃入前25名,而去年年初,华泰柏瑞还在40名左右徘徊。汇添富则凭借短期理财产品大放异彩,其理财30天首发便吸金244.41亿元,助推汇添富晋级前十大基金公司之列。
  就在上述基金首发赚得盆满钵满之际,也有基金公司新产品发行举步维艰,甚至赔本赚吆喝。其中泰信保本、银华中小盘、中海上证380、长安沪深300非周期等多只基金首发均不足3亿元。
  新发基金战场上的争夺战硝烟四起,老基金持续营销开辟另一战场,各家基金公司也面临不同遭遇。
  长盛基金在二季度遭受了大额赎回,赎回额度高达93.74亿份,成为基金公司中赎回绝对值最大的基金公司。长盛同庆在今年二季度封转开,遭受了大约86.60亿份的净赎回。
  此外,诺安基金净赎回总额逼近40亿份;上投摩根、华安基金、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净赎回额度则均在20亿份以上。而南方基金、中银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万家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则实现了超过50亿份的净申购。
  和滑出前十的大成基金一样,有今年基金中报显示,大成基金规模排名已滑出前十之列。取而代之的是汇添富基金。黑马之称的诺安基金,也告别黑马传奇,去年上半年该基金公司排名第14位,去年底为16位,而今年上半年则只列17位。
  与之同时,有些基金公司则稳步向前,招商基金、中银基金的座次排名均呈现上升趋势,招商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升至前15名。

  掉队“切片”解读

  大成基金无疑是排名下滑公司的典型代表。
  2011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曾一度排名第七,当年年底降至第八名。但从实际规模变化来看,公司总资产净值仅减少不到12亿元,而总份额还增加了近35亿份。
  其中四季度新成立的大成可转债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为其贡献了超过18亿份的份额增量,其货币基金也迅速膨胀,由三季末的8.87亿份猛增至四季度末的89.45亿份,增长了9倍多。
  其货币基金又以B类份额为主。而B份额针对单个基金账户保留份额在1000万份以上的持有人,从中可以看出,大成货币基金规模的整体增长主要来源于机构客户。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成基金旗下产品业绩表现平平。其中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两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在同类基金中均属“差等生”。
  今年三月底成立的大成新锐产业基金首发份额为20.50亿份,到年中该基金仅剩下2.42亿份,三个多月内,该基金遭净赎回18.08亿份,缩水近乎9成。
  据业内人士透露,大成基金总经理与农行关系非同一般,每当大成发行新基金之际,农行总是能成为“关键先生”。
  大成新锐产业基金为重庆啤酒事件之后大成基金的首只产品,纵然品牌受到重创,但是交予农行托管,首发规模仍旧可观,然而,当帮忙资金撤退后,该基金还是现出了原形。
  除了大成新锐产业,大成基金今年还成立了大成景恒保本两只基金。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大成基金高管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并不清晰。
  一位接近大成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华安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让大成基金的高管颇为紧张,总经理对产品设计人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压力,最终产品设计师夜以继日赶工设计短期理财产品,这使得大成基金成功跟风,于5月8日申报了一只创新债券型基金月添利理财债券。
  虽然至今该基金还未拿到批文,但公司管理层思路已经发生变化,或许是看到了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的短期理财产品被赎回,公司总经理已然不再关心短期理财产品之争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重庆啤酒事件发生后,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和医药研究员吕蒙并未被秋后算账。其投研方面也并未发现大的变化。仅有原基金经理何光明因公司工作安排,卸任一只基金,但仍继续担任大成价值增长(090001,基金吧)的基金经理。
  不过,记者调查了解到,大成基金人事也出现了不小的变动。曾任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和大成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的连少冬已挂靴而去,加盟博时基金。
  与此同时,原大成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也已离开,公司研究总监、数量化投资总监均走马换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坏消息接踵而至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中枪” 2012-07-26
· 1-6月社保基金总收入同比增25.5% 2012-07-25
· 保险新规考验基金券商理财能力 2012-07-25
· 借劲“喝酒吃药” 基金抱团股七成逆市涨 2012-07-25
· 基金二季度重仓地产埋隐患 业绩排名或洗牌 2012-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