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预喜 三类次新股中报有戏
2012-07-25   作者:李扬帆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首只公布2012年中报的次新股于昨日浮出水面,今年1月17日上市的中小板次新股海思科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1.89亿元,同比增长51.91%,同时公司对三季度业绩作出了预增“35%~65%”的乐观判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市次新股的整体业绩明显好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次新股预喜率达78.3%

  受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不容乐观,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92家公司公布中报预告,其中表示业绩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有748家,仅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总量的53.7%。
  不过相对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预期的低迷,今年才上市次新公司的中报业绩却保持着较高的增速,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在今年共接纳新股116只,其中的83家公司已发布中报预告,表示预喜的公司有65家,预喜率达到78.3%,较A股市场整体水平高出近25个百分点。
  除了预喜率高于市场整体水平外,次新公司的净利润增速较老上市公司也有相当的优势,上半年业绩预增幅在30%以上的次新股共有43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次新股总量的51.8%;而在已公布中报预告的全部1392家上市公司中,预增幅超过30%的只有554家,所占比例不足40%。
  就具体公司而言,吉艾科技为目前预增幅度最大的次新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37.82%。此外,戴维医疗、首航节能、朗玛信息等1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50%以上。

  18只次新股业绩“变脸”

  当然,在预喜成为次新股中期业绩主基调的同时,也有西部证券、珈伟股份、康达新材等18家公司中期业绩出现明显的下滑。其中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5月11日上市的珈伟股份,该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可能出现下降95.85%;此外、隆基股份、康达新材等13家公司的中期净利润降幅预计也都在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18只中报预忧次新股中的珈伟股份、温州宏丰、利君股份等10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就已经出现了净利润下滑的现象。
  据了解,中报预忧公司大多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于经济大环境欠佳,比如,珈伟股份就表示“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而中报净利润预降85%的隆基股份也将“受宏观经济影响,欧美市场对光伏产业的扶持补贴政策大幅削减,从而导致产品市场价格持续快速下滑”作为上半年业绩不振的主要原因。

  三类次新股中报有机会

  虽然绩优中报的公布导致6月份以来劲涨41.28%的海思科在昨日遭遇“见光死”,但次新股板块在昨日仍有较好表现,包括浙江美达、巨龙管业、润和软件、金河生物在内的4只次新股夺下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在中报预期整体向好的刺激下,不排除次新股板块在中报披露期间有超逾大盘表现的可能。
  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侠表示,次新股多属于新兴产业,因此在经济转型期间获得了更高的成长性,而次新股的中报业绩相对较好,对弱市环境中的资金具备更强的吸引力。投资者在参与今年中报期间的次新股行情时可从三个角度下手:首选上市定价偏低、此前未被市场充分炒作、中报预增幅较高的次新股;其次可选择上市后遭遇较大幅度破发,但基本面没有问题且有机构投资者持续买入的次新股。第三,股本在4亿股以内、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超过1元的次新股最有可能推出高转送。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则认为,次新股的中报机会主要集中在中报披露前,如无高转送等后续利好的支撑,次新股中报“见光死”的可能性很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业绩卸妆戳破次新股泡沫 多公司市值腰斩 2012-07-18
· 诺安半数股基殿后 次新股基份额3月缩46% 2012-07-09
· 次新股现疯狂 机构游资双赢揭秘 2012-07-05
· 135只次新股大比例分红 大股东曲线套现 2012-05-17
· 135只次新股大比例分红 大股东曲线套现 2012-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