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风情 张扬的华丽 水到渠成
2012-07-24   作者:谭薇/编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从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宝莱坞电影到蜚声世界的巴黎-孟买大师艺术秀,印度美容业的登堂入室仅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印度风蔓延全球,就连Chanel、Boucheron等大牌亦纷纷向其抛出绣球,凭的不仅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的“流动效应”,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种类繁多的天然药草与源远流长的医学文化才是其迅速崛起的原因所在。

    印度“迷醉”

    以巴黎化妆品公司Clarins今夏推出的“迷醉”为例,其灵感来自印度传统新年——洒红节。顾名思义,在洒红节节期,为表示喜庆和祝福,印度人会向对方身上泼洒五颜六色的颜料。鉴于此,“迷醉”系列的色彩极为绚丽夺目,唇彩系列主打“粉色斋浦尔”和“赤裸新德里”(眼影系列除紫色和铜褐色外,还推出改良版kajal——一种在印度当地流行达数世纪之久的奶白色眼影)。
    如果说Clarins是新印度派的代表,那么法国珠宝商Boucheron便是“老印度”中的佼佼者了。Boucheron与印度之间的渊源可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以前。彼时Boucheron创始人之子路易斯·宝诗龙前往拉贾斯坦邦收集宝石,从此与印度结下不解之缘。拥有120余年历史的“斋浦尔男士”香水瓶即采用印度传统的宝石切割工艺,如果说“斋浦尔男士”不过是徒具其形的话,那么今年6月上市的“斋浦尔手链”便是形神兼备的集大成之作了:香水瓶呈现柔和的粉色,取自斋浦尔的别名“粉色之城”;瓶身的设计灵感来自传说中可为拉贾斯坦新娘带来好运的Nauratan宝石手镯;香水的“心语”则是万寿菊——又名“印度康乃馨”,象征幸福与长寿。

    张扬的华丽

    从化妆品的柜台到时装周的秀台,印度正重新塑造世界对“美”的定义。无论从面料还是纹饰上来看,印度风的华美富丽都在卡尔·拉格菲尔德的2012巴黎-孟买大师艺术系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从“孟买快运”限量版香水、“排灯节”金色指甲油,到“印度之路”淡金散粉,各类“周边”亦是一应俱全。其中“印度之路”的设计灵感来自Chanel品牌创始人加布里埃尔·香奈尔于上世纪60年代收藏的印度风青铜织锦,别有一番纪念价值。
    同样令人瞩目的是美籍泰裔设计师Thakoon Panichgul的2012春夏女装秀。该系列用色极为大胆,华丽的金色洋溢着浓郁的印度民族风情,尤为令人惊喜的是,Panichgul还为Nars“顺手”设计了一组六件套指甲油,每个色系均以印度香料或草药命名,譬如,Amchoor之名取自印度文中的“芒果粉”,色调丰腴而鲜亮,用来搭配Panichgul的芒果黄皮裙,一股盛夏风情扑面而来。Panichgul用“既民族又现代”来形容印度香料市场给予他的第一印象,他希望能够将这种亮色调“嫁接”到时装设计中,既要保留其原始风味,又不能失之突兀。按照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总负责人伊琳娜·巴巴洛娃的说法,“越明亮,越精彩”;相比于以往的柔和低调,如今的消费者更需要用“张扬恣肆,绚丽多姿”的印度风来打破其长久以来的审美疲劳。

    草药之国的魅力

    若是以为印度系列玩的是异国风情的新鲜感与形式感,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阿育吠陀医学从“偏门”走向主流,无疑是“东风西渐”所产生的最深远的影响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5000年,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记载的综合医学体系,亦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的象征,该理念主张利用自然界及其产物来恢复机体平衡,对藏医学和传统中医草药影响甚深。
    当“自然美”成为一种时尚,印度风的走俏便成了顺理成章之事。根据NPD集团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天然护肤品是护肤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2011年同比增长18%,远超平均水平。在接受NPD调查的11109名女性当中,有44%表示已“认准”天然或有机产品。如今,阿育吠陀已成为诸多知名企业开发天然护理产品的秘密武器。
    自1978年成立以来,Aveda便与阿育吠陀医学派展开合作,致力于开发以天然草药为原料的高端护发产品。最新问世的Invati取自梵语中的“滋补”一词,其中的姜黄、人参成分均来自印度的一家有机农场,据说可用于修复头皮毛囊。Invati的市场营销费用创下公司历史之最,足见Aveda对该系列的重视程度;Invati最终不负众望地成为Aveda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护发产品,其人气之高,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期”,也坚定了公司“继续向印度文化与科学遗产取经的决心”。
    同样地,Kesari之名取自梵语“藏红花”;顾名思义,该系列护理产品以印度藏红花为主要成分,其中亦不乏缩氨酸、视黄醇等现代药物。据来自印度草药世家的品牌创始人理查·普尔罗希特(Richa Purohit)介绍,藏红花具备平心静气、明目清肝、提神振气等多重功效,堪称Kesari长盛不衰的独门秘技。该系列中最受欢迎的乃是含有三种印度水果成分的紧肤血清,其中包括富含维生素C的印度圣果——阿姆拉草莓,要知道,“一片阿姆拉草莓的维生素C含量抵得上10只甜橙。”
    而这一切,不过是印度走向世界的一个序曲罢了。用美容作家莎莉你·韦德瑞拉·波茨的话来说,“这是一个草药之国,而草药正是创造护养奇迹的关键因素。”爱护自己,由内而外,由表及里,而非盲人摸象、一叶障目,这便是凝聚了数千年光阴的印度传统智慧的真义所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未来5年中国或将超印度成全球离岸外包第一承接国 2012-07-23
· 印度政府不应啥事都说了算 2012-07-23
· 印度政府巨资阻止甘地信件被拍卖 2012-07-20
· 铃木印度工厂发生员工骚乱 2012-07-20
· 亚开行将提供人民币和印度卢比贸易融资 2012-07-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