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政策托底 A股有望触底反弹
2012-07-09   作者:陈春雨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三季度伊始,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降息,为股市打了一剂强心针。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家基金公司也陆续发布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在政策放松的背景下,经济已阶段性触底,三季度无论经济、资金、比较估值还是企业盈利,都逐渐朝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投资应防御中偏进取,有望先触底回升的早周期行业和防御类的消费行业进入基金公司视野。

  宏观经济阶段触底

  三季度环比上升可期

  多家基金公司认为,三季度经济有望触底回升,其背后逻辑是政策不断放松。
  富国基金三季度策略报告认为,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回升。年内或再降准1-2次、降息1次,预计2012年贷款额度可以达到8万亿,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目前水平;政策执行上,继续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允许明显的刺激行为,同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未来将通过对基建投资和保障房项目的支持为经济托底。在此背景下,经济将在三季度见底企稳,四季度回升,但经济增速长周期放缓趋势难改,维持全年8.0%的增速预测。
  大成基金认为,二季度环比见底,三季度后期触底小幅反弹是较大概率事件。通胀将出现趋势性下降,政策空间已被打开,但政策力度将明显弱于2009年;整体而言,经济基本面依然处在衰退后期向复苏阶段的过渡阶段,就三季度而言,实体经济的趋势中性略偏积极。
  银河基金则表示,3月、4月和5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分别为5.89%、6.39%和6.83%,由此判断,国内经济或正处于阶段性底部。此外,考虑到内外需求疲软,眼下通胀的回落更多是由于经济下行所推动的,因此,在短期内通胀的风险不是很大。
  新华基金认为,目前较差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是去年政府控制通胀水平和平台贷款风险的结果。从中期看,经济增长整体下一个台阶是正常的。从短周期看,企业实体在三季度会进入补库存生产期,进而呈现出经济增长的短期环比改善。预计三季度初经济增长会持续放缓一段时间,但积极的政策对市场的正面作用会逐渐再次占主导,三季度中后期预计会看到政策落实的效果。
  不过,新华基金认为,在没有更好的扩大内需措施下,如果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经济获得实际改善还是比较困难的。第三季度房地产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具体措施可能为: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更多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放宽普通住房标准等。

  市场震荡中前行

  有望企稳回升

  富国基金认为,由于前期政策放松经济基本面有所企稳,加上三季度即将迎来“十八大”召开,在维稳氛围、通胀回落和海外风险阶段性释放等有利因素下,市场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回升,但总体上升空间有限。
  对于A股市场,大成基金表示,上证A股估值并不在绝对低点,但是各行业相对历史估值均处于低位,企业盈利有望三季度后期企稳,四季度出现环比反弹,从估值层面判断,市场总体风险程度不高,但产业资本仍维持净减持,市场情绪偏谨慎;同时,从未来的大小非解禁规模看,市场供给下半年面临的冲击大于上半年,而规模扩大的理财产品也将继续对A股市场资金面形成分流冲击。因此,大成基金对A股市场总体维持中性判断,等待三季度宏观面反弹利好。
  银河基金认为,从目前时点来看,无论是政策、资金、比较估值还是企业盈利,都逐渐朝着有利于市场的方向发展。在对经济刺激政策效果仍有疑虑的情况下,三季度市场或将在验证中前行,大概率呈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而新华基金表示,基于对宏观经济周期和企业盈利周期的判断,目前经济处于衰退后期,且持续时间将较长。预计三季度股票市场将呈现探底回升的走势,整体上仍然维持震荡筑底的格局。

  进攻看早周期

  防御看消费

  在行业配置上,大成基金认为,首先应立足防御,以稳定类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为基本配置,同时可沿着以下三条线索对经济反弹带来的市场波动机会进行布局:利率下调高敏感性行业,估值领先盈利启动的前周期行业,风格配置偏向小盘、低PE、成长股。其中,地产、汽车、家电、医药、纺织服装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主题投资可重点关注非银行金融改革和通胀预期回落导致的公用事业价格改革领域的机会。
  银河基金表示关注金融和消费量大行业,而富国基金重点考虑中报业绩冲击风险较小的行业;受益于制度改革和政策红利的行业;受益于经济逐步复苏的早周期行业;受益于成本端改善的行业;具有相对估值优势和盈利预测下调风险小的行业。
  在新华基金看来,三季度的投资机会将围绕以下投资主线展开:有望先触底回升的早周期行业、对制造成本和融资成本下降敏感的部分制造业,以及股价回调后带来买入机会的消费优质成长股。 看好受益于金融改革创新、估值水平提升,对短期业绩预期不高的保险和券商;受益于降息利好、行业加杠杆。销量已触底的早周期行业,如地产、汽车;受益于政策利好、需求有待改善、成本有待降低的电力、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行业。另外,由于存量资金会博弈市场中有限的投资机会,因此,中报业绩增长幅度高的个股估值水平可能比在牛市中放得更大。
  宝盈基金同样看好早周期行业,认为目前经济基本面处于恢复早期,配置上仍旧以早周期品种为主,但是逐渐向中游倾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数家投行暂停在欧洲货币市场基金申购 2012-07-09
· 宝盈基金八大黑幕直指总经理汪钦 2012-07-06
· 股市地雷频现 博时、富国等基金“中枪” 2012-07-06
· 举报信曝宝盈内乱 宝盈基金称用业绩说话 2012-07-06
· 黑天鹅事件高发 兴业全球等基金频频踩雷 2012-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