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走势困顿 前景不妙暂回避为主
2012-06-20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希腊“利好”迅速出尽,周二A股低开低走,全天多数时间维持弱势。午后A股曾在银行股领涨的带动下出现一波拉升行情,但反而引发多数小市值个股杀跌,最终银行股也略回吐升幅。收盘沪综指跌0.66%报2300.79点,深综指跌0.70%报958点。
  在银行股相对强势的同时,昨地产股却明显杀跌。荣盛发展跌7.25%,招商地产跌3.92%。地产股杀跌一方面和其近期涨幅较大相关,另一方面应和楼市消息面颇为微妙相关。
  昨央行公布二季度调查报告称,“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接受。”另外,新华网刊登了篇文章,题为“一些人有意误读政策,希望再炒高房价”。这两类消息出自正规渠道,政策意图已昭。
  从历史经验来看,楼市中确实有一大股极强势力,可能只要稍给些暖意,就会无限发挥。一些楼市潜在买家因信息不对称,也习惯于跟风。如果上述买卖双方形成共振,形势极有可能迅速恶化,乃至不可收拾。
  在楼市显然无法继续大幅松动的情况下,近期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声音渐渐多了起来。投资者不能将此看成偶然现象,应可看成官方某种意图或试探。也就是说,当家电、铁路、汽车,甚至钢铁、楼市等行业的松动难以看到良好前景时,有关方面在收入分配方面的考虑势必会增加。
  “稳增长”有各种各样的稳法,大兴土木是种方法,其实施技术含量最低,且副作用最大。在合理分配收入上多作努力也同样能够 “稳增长”,因为这种情况下社会总需求是会增加的。然而,其实施过程必一波三折,因这意味着既得利益集团吐出一部分肥肉。不过从长远来说,虽然此路坎坷,但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就股市而言,相关生产低端消费品的个股可能会受到深远的正面影响,奢侈品受正面影响较少,甚至受负面影响。然而相关个股所受影响有个较长过程,所以投资者得有长期心理准备。
  昨日还有条消息应受关注,就是我国公布的5月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为增234.31亿元。这个数据笔者上周重点谈过,当时某些机构预测该数值为负,现在公布的是正增长,所以有轻微利好。
  之所以不能称为全面利好,是因为234亿元只相当于37亿美元,连当月187亿美元贸易顺差都赶不上,所以即使不考虑同样为正增长的FDI数据,也应该知热钱极可能处于流出状态。
  整体而言,A股走势似乎不是很好,希腊事务不能完全成为A股弱势的理由,A股应另有自身趋弱的因素。笔者最近常提起这些因素,包括楼市趋热、季末资金紧张、上市公司业绩下降等。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稳增长”手法太过常规,老套路太多,明显看不到极好的前景。
  操作方面,笔者仍维持昨日观点,即总体回避,但遇急跌或大跌也可试探性建仓,手脚较灵便的投资者可适度博一下周四美联储会议结果。以目前情况看,美联储推QE3虽存一定可能,但市场中多数人认为是小概率事件。
  特别谨慎的投资者也可放过这个潜在机会,直接去博下周大盘股发行时的机会,届时资金面不仅会因月末、季末因素而较差,还可能因大盘股发行而雪上加霜。在利空阶段性地达到极致时作买,应符合股理,因为短期内形势是很难变得更坏的,所以通常就不易输钱。
  就我们A股炒作而言,先考虑不输是极为重要的,在此基础上才可考虑如何去赢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社保新开账户不等于股市见底 2012-06-20
· 福建南纸重组搁浅 机构梦碎概念股 2012-06-20
· 超华科技拟收购电子公司股权 2012-06-19
· 权重股集体低迷拖累 沪指缩量跌0.66% 2012-06-19
· 柳传志辞任 朱立南接棒联想控股总裁 2012-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