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只迷你股基金元惠理占4只
2012-06-15   作者:隋文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随着私募基金风云人物赵笑云旗下的笑看风云1号基金,由于跌破50元清盘线而无奈被迫清盘,公募基金中的“迷你”产品,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对于部分基金公司来说,与市场走弱和产品发行普遍持续遇冷相比,旗下基金“迷你化”,甚至濒临清盘“生死线”成为更令其头疼的问题。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若假设基金最新份额与一季度末时相比未发生变化,截至6月13日,“迷你”股基数量已从去年年底的21只增至25只。按照最新估算规模,这25只基金6月13日平均资产净值为7196万元,归属18家基金公司,且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公司。其中,金元惠理独揽4只“迷你”产品,诺德等4家公司旗下也均有2只股基列席。
  究其原因,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除了首募资金较低外,基金成立的时机以及帮忙资金在封闭期后的撤离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那么,基金清盘是否会对投资者利益造成影响呢?江赛春表示,从表面上来看,对基金持有人不会造成影响。但这样的基金规模小,公司以往对其的重视程度也不会太高,配备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力也不会太强,因此,业绩一般不会太好,这则是“迷你”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潜在影响。
  对“迷你”基金今后的发展,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市场没有特别大改观的情况下,估计“迷你“基金数量会进一步扩大,而基金公司为维持旗下小微基金的继续生存,会采取一些补救手段使基金规模回升,如自购等。此外,证监会规定只是明确了清盘的具体条件,并不是达到条件后就必须要清盘,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基金公司自身的意愿。他认为,国内濒临清盘线的基金今后可能会向国外的合并转型方向发展,即与旗下另一只基金合二为一。

  “迷你”股基增至25只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若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
  自去年起,基金赚钱效应减弱,整体业绩不给力,换来了基民的用脚投票,毫无疑问,随之带来的结果就是基金份额的大幅下降,其中,偏股型基金受到的冲击往往最大。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去年年底时,共有21只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而面对今年一季度市场的小幅回暖,基民非但没有加大投资力度,反而加快了赎回的步伐。份额合计缩水570.61亿份,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成为份额缩水主力,分别发生净赎回294.58亿份和185.68亿份,缩水比例分别为3.19%和2.74%。若假设基金最新份额与一季度末时相比未发生变化,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13日,“迷你”成员已增至25只。其中,更有一家小型公司旗下产品目前估算资产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今年以来回报率为4.32%,位列可比基金后1/3阵营。

  金元惠理系4股基穿“短裙”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按照最新估算规模,上述25只基金6月13日平均资产净值为7196万元,归属18家基金公司,且这些基金主要集中于中小型公司,如金元惠理、诺德、天弘等。其中,金元惠理独揽4只“迷你”产品,诺德等4家公司旗下也均有2只股基列席。
  具体看来,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旗下的金元惠理消费、金元惠理价值增长、金元惠理成长动力和金元惠理核心动力等4只股票型基金,6月13日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883元、0.823元、0.837元和0.75元,今年一季度末时的份额分别为8782万份、1.0341亿份、8718万份和8265万份。假设其最新份额与一季末相比未发生变化,则最新估算资产净值分别为7754.51万元、8510.64万元、7296.97万元和6198.75万元,即均在1亿元之下。
  WIND数据显示,上述金源惠理系4只“迷你”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9.28%、4.18%、5.55%和1.21%,其中3只位列可比基金后半营。

  “迷你”基金或合并转型

  去年9月20日,华安基金一纸公告宣布了中国首只QDII型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就此清盘,而该只基金算得上是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清盘”,但会不会是最后一只呢?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股市的不景气导致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减弱,而且,相比较大型公司转向发行指数基金和创新产品之时,目前有一部分小型基金公司热衷发行股票型基金,而这类股票型基金在当下以2亿左右的首募资金勉强成立后,封闭期结束,帮忙资金撤离后,规模迷你的情况就很容易产生。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迷你”基金的产生除了首募资金可能就较低外,基金成立的时机也是其中一个较为主要的原因,新基金成立后业绩亏损则往往会导致持续赎回。
  “一般来说,旗下股基资产“迷你”的公司整体实力不是很强,旗下基金业绩也并不突出,所以容易导致基金份额的持续下降。”他补充道。
  那么,基金资产净值的“迷你”化,对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是否有所影响呢?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即使清盘,对持有人利益也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且基金公司在对旗下基金清盘与否做决定前,会召开持有人大会,结果由持有人投票决定。
  江赛春也表示,即使基金清盘,从表面上来看,会变现给投资者,而且由于本身基金规模小,所以产生的额外亏损也非常小,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对基金持有人不会造成影响。但他强调,这样的基金规模小,公司以往对其的重视程度也不会太高,一般来说,配备的基金经理能力也不会太强,因此,业绩往往不会太好,这则是“迷你”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潜在影响。
  而在去年华安国际配置QDII型基金清盘后,中国公募基金是否有重蹈覆辙者呢?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实,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肯定有基金已经达到所谓清盘的限制条件,但规定只是明确了清盘的具体条件,并不是达到条件后就必须要清盘。目前,资产净值迷你的股基主要来自小型基金公司,这样的公司原本资产就不高,且基金公司为了自己的利益诉求,不会轻易清盘,散掉5000万左右的资产。所以,国内濒临清盘线的基金今后发展的趋势会向国外的合并转型方向发展,即与旗下另一只基金合二为一。
  德圣基金江赛春认为,在市场没有特别大改观的情况下,估计“迷你“基金数量会进一步扩大,而基金公司为维持旗下小微基金的继续生存,会采取一些补救手段使基金规模回升,例如自购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业绩不佳生存难 19只迷你股基陷清盘危机 2012-03-09
· 赵笑云旗下阳光私募再遭清盘 2012-06-12
· 5月QDII基金全告负 多个面临清盘 2012-06-06
· 房地产信托频现提前清盘 2012-05-31
· 6基金跌穿清盘线 各出奇招甩危机 2012-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