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酿酒吧:复古情调 啤酒新玩法
2012-05-24   作者:钟天阳 宋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面对这么多种啤酒,当然是按由浅至深的顺序来品尝。”一边说着,The Brew酒吧的酿酒师利昂·米克尔森端出半打啤酒,在桌上一字排开。六杯新鲜啤酒颜色各异,让人有一饮而尽的冲动。最重要的是,这是酒吧独一无二的自酿啤酒。
  2010年以来,上海的微酿酒吧数量几乎增长了一倍。谁都知道,在酒吧喝酒图的是个爽快,只是啤酒再爽,同一个牌子总有喝不出味道的时候。酒鬼老饕们绝不满足于此,自酿啤酒的酒吧便应运而生。所谓微酿,就是把缩小了的酿酒厂搬进酒吧,现场给顾客酿制最新鲜的啤酒。按照Gastro-Pub(意为美食酒吧)的字面理解,这种场所放弃了酿酒业一直以来遵循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方式,将酿酒工艺直接展示在顾客面前,让你在饮酒之余了解有趣的酿酒过程。
  
  品酒口味,孰轻孰重
  
  每一家微酿酒吧都有一位独特的酿酒师,按自己的路数酿制配方独到的啤酒。这些啤酒,因季节、食材的不同而变化出丰富口味,甚至可以像红酒一样,搭配不同风味的美食。
  The Brew酒吧的利昂?米克尔森来自新西兰,15年的酿酒经验为他拿下英国酿酒协会认证的酿酒大师资质。一款低脂有机啤酒,是他特酿的清新酒款,以高度精纯浓缩、低酒精度(4.5%)、低糖(比普通啤酒少75%的糖分)为特色,呈清透琥珀色,味道甘爽又不失啤酒风味。在这里,你还可品尝到各种有趣的啤酒:带有柑橘香的银蚁白啤、苦味浓烈回甘悠长的印度红啤、带着香草味儿的澳洲黑啤,甚至还有一款混合了苹果、有机小麦和桃子的苹果汽酒。
  如果你口味偏重,不妨尝试一下上海啤酒工坊的“北极星?IPA”。其口味相当浓郁,发酵时间较长,融合了精酿黑啤的精髓。“北极星·IPA”是美国佬的最爱,他们特别留恋啤酒中浓重的苦味。“其实我也不太喜欢这种苦味,一般都不会喝到一杯。”上海啤酒工坊的老板Sam说,“不过黑啤是一旦爱上就放不下的啤酒,就像人们对浓茶和苦咖啡的迷恋一样。越是经典的味道,越是无法抵抗。”
  如果你是个保守派,那宝莱纳的经典德国黑啤或许更合口味。这里只有三种经典啤酒:黑啤、黄啤和白啤,种类不花哨,是为确保味道纯正。
  相比之下,上海啤酒工坊的老板Sam在酿酒方面就俏皮许多。他来上海8年了,可以说是个中国通,虽不识汉字,却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店中的“黑眼熊黑啤”是他的独创,“Black Eyed Bear寓意熊猫。因为在全世界,只有中国有黑眼圈的熊猫。”
  
  复古情调
  
  走进思南公馆的拳击猫酒吧,装饰谈不上华丽,但简约随性的风格配上店里的红砖墙,却让人体会到美国南部酒吧那种舒服放松的气氛。难怪美国客人第一次进门都会感叹一句:This is so California!
  在The Brew酒吧,也能体会到简单明了的美式生活。落地玻璃窗,木质桌椅,简约中彰显十足的现代感。靠近酒吧门口的,是一个三层结构的不锈钢酿酒设备,顾客透过玻璃就可看到整个酿酒过程。若想一探“酒厂”还可预约,这是沪上唯一一家对顾客提供参观服务的微酿酒吧。
  “外国人喝啤酒和中国人喝茶一样,他们喝的是一种心情、一种文化,可以说,啤酒已经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宝莱纳餐厅酿酒师余骏说。
  宝莱纳传达的是德国酒馆风情。四方的空间结构加之天花板顶部的圆形装饰吊灯,正符合德国人传统保守的性格。与吧台遥相呼应的是几个酿酒罐,古铜色外观与酒吧整体色调浑然一体。“德国人认为自己制造的东西就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的酿酒工艺一直都遵循德国传统的‘纯净法则’,只用麦芽、啤酒花和酵母酿造,无添加无过滤无‘巴氏杀菌’,麦芽浓度保证在12度左右,小型化酿造。”余骏解释说。
  这里的桌椅、装饰柜、小摆件、厨具都来自德国。每一张桌子的大小和样式都无重样,有的是由烟囱加工的,有的是由缝纫机改装的。细节上的追求,让人感受到创始人的殷殷诚意:即便是一口闷的啤酒,也要让你带着纯正的德国味道下肚。
  由细节入手,似乎是每家微酿酒吧吸引顾客的一大法宝。同样追求复古风格的还有上海啤酒工坊。老板Sam在酒吧内部墙壁上挂了7种经典啤酒的历史故事,让顾客在品酒的同时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对着正门的圆柱上贴有酿酒过程的手绘图,这是酒吧最别致的一个角落。
  “啤酒来源于欧美国家,所以,我们想要营造一种复古、传统的欧美风。我不要现代的感觉,我想让我的酒吧充满舒适感,每一位顾客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偏爱口味的啤酒。”Sam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啤酒企业产销量“水涨船高” 2012-05-24
· 微酿酒吧:独创酿造的啤酒新玩法 2012-05-16
· 华润创业:旗下雪花啤酒年销量首超千万吨 2012-04-20
·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无显著疗效 开盘一度跌停 2012-04-18
·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总报告难产 2012-04-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