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期酒下调价格:期酒抢购热烈
2012-05-10   作者:许超声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近日,波尔多最顶尖的红酒庄园拉菲公布了2011年期酒价格。2011年一线酒商报价每瓶420欧元,与去年的600欧元同比下降30%。其他各家随之公布价格的波尔多酒庄,也纷纷下调了价格。
  对此,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市场总监王佳琪表示,此次拉菲放低身价,引来更多投资者争相购买,期酒抢购十分热烈。
  每年4月下旬,都是波尔多各大酒庄公布期酒价格的时候。在去年下半年以拉菲为代表的名庄酒价格大幅下跌、泡沫被慢慢挤出的大背景下,今年拉菲提前公布且大幅降低2011年期酒价格,被业界认为是名庄酒试图挽回低落的消费信心的举动。
  作为一线酒庄的领头羊,拉菲此举的原因何在?王佳琪透露,“一方面是因为气候原因,2011年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年份,葡萄酒质量相对一般,所以大家都期望期酒价格能够降下来,回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另外一方面,前两年期酒价格太高,导致投资者都没有赚到钱,酒庄为了和投资者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合作关系,也会调低期酒价格。”
  王佳琪认为,今年期酒市场的情况和2008年比较类似。2008年刚过金融危机,整个国际红酒市场相对低迷,拉菲的期酒价格降到了仅为每瓶1000元。然而,2009年到2010年,由于葡萄质量比较好,市场迅速回暖,拉菲期酒迅速上升到了1万元每瓶的价格,市场追捧热烈。而2008年期酒最高则涨到了发行价的20倍,令投资者相当获益。
  查询相关资料也可发现,虽然2008年价格一般,但确实是近几年内各大酒庄效益最好的一年。今年拉菲期酒的另一显著特点是,前两年拉菲会拿80%左右的产量当期酒,今年则减少了20%左右。“这说明酒庄看好自己的资产。”王佳琪分析。
  从目前现货市场来看,国际市场最便宜的拉菲价格在每瓶5500元-6000元,今年拉菲期酒以低于4000元的价格发售,王佳琪认为,“2年后涨到6000元的压力不大,是相当安全的投资模式,但是很难再现2008年暴涨十几倍的情况。”王佳琪分析认为,由于今年期酒售卖价格比现货价格还便宜,也给了现货以一些压力,现货价格下降了1-2个点。
  来自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进入专业红酒投资领域的资金主要来自欧美各国及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每年供应到中国的顶级红酒数量约为总量的30%-40%,今年略低为25%-30%。其中,用于消费的红酒约占50%,和用于收藏和投资的份额大体相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拉菲带头跳水 高端红酒趋于理性 2012-02-21
· 浙江新春:“拉菲消费基本歇菜” 2012-01-19
· 拉菲中国市场价格8年来首降 投机客遭遇亏损 2012-01-16
· 红酒教父20蓝筹酒:拉菲不在酒单 2011-11-29
· 拉菲掉头向下 投资泡沫破裂了吗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