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蓝筹弃成长 基金看好消费地产
2012-04-28   作者:张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一季度末,受股市和债市双双走强影响,基金整体实现盈利380.51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利润占基金盈利半壁江山。展望二季度,多家基金表示对行情相对乐观,看好地产、消费股未来的表现。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层对基金产品偏离基准监管加强,未来蓝筹比中小盘更具优势。

  市场走势有分歧

  对于当前市场态势,基金业存在分歧:一种认为经济下行风险有限,随着政策放松和经济底部确认,市场有望重返上升轨道,看好市场二季度表现;另一种则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基本面和政策层面都不会有太多亮点。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新兴国家连续降息,全球流动性处于较为宽松状态,美国原油储备持续增高,油价或受到压制,这些都可能为全球经济提供一个低通胀环境,有利于各国经济进入持续复苏阶段。上投摩根基金发布的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显示,该基金对风险资产未来表现仍然乐观,认为中长期中国经济仍有相当潜力,政府具备较大政策调控空间,特别是中国A股经过两年调整,下行风险十分有限,底部大概率已出现。南方基金认为,目前经济下滑态势较为明确,政策放松明确,随着政策逐步放松,经济将会逐步见底回升。考虑目前市场估值不高,对未来市场可以乐观一些。
  大成基金认为,在政府公布了低于预期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市场寄希望于政府放松政策。此时间段,大盘的推动力主要在于对央行未来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以及铁路建设投资重新启动的预期。不过,4月市场已连续走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无改善、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限的情况下,可能会面临一定回调压力。此外,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对创业板股票将会有一定打击。金鹰基金冯文光则认为,A股形成趋势性反转的可能性来自对冲政策或积极政策的密集出台,以及月度经济数据形成环比增长趋势。但是,经济数据进一步低于市场预期以及各种期待中的政策出台速度大幅低于预期,A股有可能创出新低。

  价值向蓝筹回归

  随着监管层加强对于基金产品偏离基准的监管,引导基金行业的股票投资向沪深300成分股回归,短期或将对基金业带来较大影响。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认为,这可能给基金短期业绩造成波动,会打乱一些基金经理原有投资策略和投资计划。蓝筹基金迎来利好,而之前以沪深300为基准但实质投资于中小盘的基金或迎来利空,至少未来蓝筹将比中小盘具有向上优势。同时,基金经理投资目标可能会转向沪深300权重较大的板块,如金融保险和制造业等。
  新浪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庄正认为,监管层的目的是让基金回归到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上。事实上,多数基金在今年年初看好蓝筹,一季报也反映基金将追蓝筹弃成长的风格转换落到实处。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在一季度继续增持低估值的地产、金融股,特别是今年以来领涨的券商股也被增持,减持较多的则是信息技术、医药等成长股较为集中的行业。

  地产消费股成“热饽饽”

  展望二季度,多家基金表示对行情相对乐观,看好地产、消费股未来的表现。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在一季度继续增持低估值的地产、金融股,食品饮料亦在增持前五大行业之列。在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除地产、金融股之外就包括了五只消费股,这显示出基金对于消费股的偏爱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暗合了基金下一步的投资思路。
  大成基金表示,投资上应保持仓位稳定,增持政策利好以及估值较低、具有安全边际的行业和个股,回避回调风险较高的行业和个股,短期影响个股表现的主要是一季报数据和二季度带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具体板块方面,南方基金认为,近来银行以及金融服务类板块保险股、券商股涨幅良好,汽车和地产等早周期股票表现也不错。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券商、地产以及制造业的中盘蓝筹可能仍将有较好表现。广发基金二季度股票投资策略则建议,适当降低仓位并调整结构组合以加强防御性,注意银行、券商、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股票的估值风险,关注食品饮料以及房地产板块触底反弹的结构性行情。
  从估值角度看,上投摩根认为,金融及地产2012年业绩增速稳定,在全市场中估值较低,具备良好配置价值;汽车和机械在低估值情况下亦孕育阶段性机会。同时,看好中国制造、独特品种带来的医药行业和消费电子板块增长机会,食品饮料稳定增长特性依然突出,家电及零售行业短期虽受季节波动影响,但长期乐观;新兴产业中,环保行业、文化传媒及部分新兴材料类公司仍是关注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王亚伟首季减仓近10个点 未来看好蓝筹择机加仓 2012-04-23
· 估值合理蓝筹板块有较高安全边际 2012-04-19
· 唱多蓝筹股 “最牛”股评无人喝彩 2012-03-29
· 机构投资者式微 蓝筹攻势屡受挫 2012-03-26
· 提倡蓝筹股投资意在营造价值投资氛围 2012-03-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