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理财发行下跌收益缩水
2012-04-20   作者:记者 王淑娟/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量价齐跌”,尽管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环比下降了近8%,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继续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流动性宽裕导致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
  201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虽然保持在高位,但从发行趋势上看却出现了负增长。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2年一季度各商业银行产品发行总量为5493款,环比下降7.9%,同比增长12.7%。
  实际上,2011年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达到了历史峰值后,季度发行量就开始持续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负增长,与监管部门的监管有关。去年末银监会在召开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中明确指出,“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此后涉及变相揽储的超短期、高收益产品迅速淡出市场。
  一季度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下降,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一季度短期产品发行4725款,环比下降10.9%:其中投资期限1个月以内的产品发行559款,占比10.2%,环比下降53.8%;1至3个月的产品发行2928款,占比53.3%,环比增长11.2%。
  从发行币种上看,一季度人民币、外币产品的发行量双双下降。其中人民币产品共发行4970款,占比90.5%,环比下降6.2%,同比增长21.2%;外币产品发行523款,环比下降21.0%,同比下降32.4%。
  从结构上看,一季度混合类产品占主导,占比超7成,大宗商品类产品涨幅显著,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更是集中发行。
  虽然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有所下降,但理财产品整体发行量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银率网分析师狄麟麟指出,这是由于城市商业银行异军突起,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不可小视的力量。未来随着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相继破冰以及发行能力不断提高,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产品收益方面,一季度除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外,其余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下跌。在短期产品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占优势;在中长期产品中,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CPI将处于较低水平,且市场流动性压力减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走低。如果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升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或将继续走低。
  狄麟麟认为,目前来看中长期理财产品仍然是配置的重点。在产品的投资方向上,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投资于债券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稳健型产品,外币产品投资更应关注汇率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人人都需理财 带你走出观念误区 2012-04-19
· 一季度银行青睐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2-04-19
· 汇率波幅扩大后如何进行外汇理财 2012-04-19
· 一季度城商行发行理财品激增16倍 2012-04-18
· 口说无凭 买理财产品要带录音笔 2012-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