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挖掘中青年画家"潜力股"
2012-04-17   作者:  来源:长江商报
 
【字号

    无论在我省还是全国各地的拍卖公司,除了重量级、大师级的艺术品外,让拍卖公司上门去征集一位青年画家的作品,甚至不懈地做工作,是往年十分难得和少见的事。但目前这一情形正发生着微妙变化,今年武汉春拍,不少拍卖公司为征集拍品,纷纷放下身段,主动上门,以期抢占先机。
  在谈“假”色变的今天,相比动辄过百万上千万的作品,选择中青年画家中的“潜力股”,不仅风险小,回报也更高。

  拍卖公司轮番上门求画

  14日上午,位于徐东的一栋居民住宅楼内,面对本土一家大型拍卖公司的拜访,洽谈作品上拍事宜,30岁出头的画家黄少牧显得格外镇定。拍卖公司的主动,对于不少同龄画家来说,是十分期盼和眼热的。
  这已是一个星期来的第三家登门的拍卖公司。对方开出的条件一家比一家诱人,甚至“可以不收取佣金,只为赚人气。”黄少牧告诉记者,除了实在不好驳回一位老友的面子,答应会挑两幅近期作品外,另两家拍卖公司,他只是客气地递上自己助理的名片。
  黄少牧的客厅中,摆放最多的是从古至今各位名家大师们的画册,数米长的画纸铺设在墙壁上,这几天他一直反复斟酌着这幅山水长卷的收尾环节。细读这幅山水,线条随意,不求写形,观赏者却可意会。
  黄少牧的作品多为山水、花鸟,目前市价达到3000元/平尺,这在同龄画家中并不多见。记者了解到,黄少牧在20岁出头时便成为了中国美协会员,时至今日他仍是最年轻的中国美协会员,同时还担任着湖北中国画院秘书长等多职。
  有目共睹的更是他近年来在绘画创作上取得的成绩,《沐春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国画年展”金奖;《清居图》入选2009年“第五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幽居之味》入选2008年“全国首届山水画艺术双年展”等等。
  不仅如此,黄少牧师从我省“新三老”之一,原湖北省美术院院长冯今松,是备受这位国画大师青睐的关门弟子。

  坚守风格才能跑赢市场

  与大多数同龄人相比,黄少牧尤其“宅”。除了外出写生和单位开会外,他可以采购足够多的食物后,半个月不出家门,“我可以盯着一根线条研究两三个小时”。
  为了有足够多的时间专心创作,黄少牧在外省有经纪人,而在湖北也有两名助理,帮助他打理创作以外的事。“画家天天专注市场,关心自己的画卖了多少钱,哪还静得下心来创作。”他时常勉励自己,酒香不怕巷子深,作品到位了,自然有人找上门。
  指着书房几幅即将完工的作品,黄少牧感叹自己的任务很重,“不能辜负别人的一番信任”,但同时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东西。“应该是市场跟着画家走,一味地去迎合市场只会断送自己的艺术生涯,坚持自己的东西,并被认可才能算成功。”
  年纪轻轻便有所成就,着实让不少同行眼红。但黄少牧认为,艺术造诣需要时间积淀,大多画家往往需要五六十岁时才能到达创作顶峰,而自己仅仅是刚起步。

  当代书画升值速度赛过古字画

  武汉今年的春拍举行时间纷纷晚于往年,基于几方面的原因,除了拍卖公司感叹好东西越来越难征集、名家字画已成为重灾区外,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去年全国艺术品的暴涨、炒作后,投资者对艺术品投资多了一份理性。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拍,武汉的各家拍卖公司征集的拍品中的青年艺术家作品,比例均大于历年,甚至有的公司当代、中青年画家的比重达到90%以上。武昌一家拍卖公司负责人称,公司今年给每人都下发了固定指标,每人必须拓宽中青年画家的市场渠道,“不仅是为今年春拍准备,我们看好以后的市场需求,所以抢占先机”。
  “别说成千万上亿的作品,几百万元的也只有少部分人玩得起。”该负责人称,从该公司近三年的拍卖情况看,中青年画家作品的流拍率明显少于名家大作,“有些不错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三年来几乎没有流拍过,每年以20%的幅度上升”。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大家名作除了知名度高、价格高外,其作品的价值已经过市场轮番抬高,继续大步上升的潜力自然要小些。而不少好的中青年画家,其作品不仅赝品少,投资风险小,更为重要的是所具备的上涨潜力,越来越引起投资者注意。
  武汉华夏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勇兵也认为,中青年艺术家近几年表现确实不俗,但两级分化十分严重,如我省著名画家冷军,一幅作品市价可达几十万、几百万元,但这一成绩同年龄层的不少艺术家却望尘莫及。
  丁勇兵说,大部分中青年画家作品市场接受率较差,实现回报的周期性较长,这就需要投资者慧眼选择。

  投资中青年画家作品需慧眼

  我国中青年画家“号称有几十万人”,业内人士介绍,这一庞大群体中,具备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美院教授、省级画院院长等头衔或资质的也有数万人之众。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从中国美协1949年至2009年的统计显示,该协会会员万余人,来自文化大省湖北的有300余人,不少为中青年画家。
  虽然投资中青年画家作品风险小、回报率高,但投资者必须注意,不仅需要有选择性的投资,更要注重循序渐进,“千万不可以量取胜,花钱买一堆书画垃圾”。

  兼具传统与风格最易投资

  对于中青年画家,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他们正处于成长、壮大的阶段,其作品价位相对较低,但发展空间巨大。
  武汉嘉帝拍卖公司负责人陈前称,投资者应尽量选择绘画功力深厚、风格鲜明的中青年画家作品,他们的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又有所突破。所以投资中青年画家应对其传统功力、风格、学院派地位及市场受欢迎的程度等诸方面综合考虑。其中个人风格是首要因素,如果没有鲜明的个性,在层出不穷的新人中,很难持久保持地位。

  “一飞冲天”的新人要提防

  有些“名家”并非是市场真正认可的,而是通过背后的团队包装而推至大众投资者眼前的。
  “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竟然可以拍出四五万元,这不是炒作是什么?”武汉收藏家协会古玩专委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的一场秋拍上,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画家在拍场被人激烈竞逐。他事后了解,该画家美院毕业竟不到两年,“据说后面有公司想力推他,拍卖会上只是做做样子,并没有真正成交。”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以后的拍卖铺路、做噱头。
  该人士称,书画家的成长没有捷径可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碰到类似“一飞冲天”的情况,初涉市场的收藏者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

  中青年画家作品也有赝品

  虽说中青年画家作品投资小,其赝品率也远不及名家大作,但并不意味着它是一块绝对安全的阵地。正是看中投资者的这种心理,近年来造假者也盯上了这一市场,专门对几万、几十万的作品进行仿制。
  国内不少拍卖场上,已出现了大批马学鹏、史国良、程十发的伪作。就在几个月前,我省著名画家冷军的油画也被人仿制过。任何时候,投资者都应选择信誉度高的拍卖公司进行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车牌拍卖价首次突破6万元大关 再创新高 2012-04-15
· 德国国债拍卖认购不足 收益率触及纪录低位 2012-04-12
· 陕西排污权拍卖创新价 2012-04-12
· 网友热议今年春拍卖家的信心不足 2012-04-11
· 5月苏富比佳士得将上演拍卖大戏 2012-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