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业绩预期下滑大盘短线需整固
2012-04-10   作者:吴非  来源:证券时报
 

    周一,沪深两市低开,受3月份CPI数据略超预期影响,股指全天低位震荡整理。虽然早盘钢铁、公路、水泥等板块一度活跃,带动沪指站上2300点关口,但房地产、银行、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等板块的疲弱走势消耗了太多的做多动能。最终,两市以阴线报收,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萎缩近2成。短期内我们认为指数难有大的作为,但个股有望保持活跃。而从中期来看,影响市场运行的多个因素将得到改善,市场仍有望延续上行趋势。

    影响因素将得到改善

    周一公布的3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为3.6%,略高于市场之前预期。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提高了下游商品生产成本,而季节性因素也助推了食品价格的反弹。尽管CPI短期上浮,但我们认为二季度通胀仍有望出现持续缓解。首先,3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与CPI出现背离。一般来说,PPI对于CPI具有一定的领先意义,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降将逐渐传导到消费端,进一步压制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其次,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食品价格有望在二季度出现回落。再次,二季度受翘尾因素影响小于一季度。我们认为目前国内通胀水平仍处于下降通道,政策微调空间改善,对于股市的运行将起到正面作用。
    从资金面来看,受到4月份财政存款集中上缴的影响,近期央行收缩了回笼资金的速度,显示管理层有意维护银行间宽松的流动性。根据全年14%的M2增长目标,在通胀水平持续下降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微调从而改善市场资金面。同时,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影响,楼市资金有望以渐进的方式注入股市。另外,沪深300ETF的开启,也为市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交易策略,将为A股市场、期货市场以及衍生品市场注入活性。而根据历史规律,二季度市场资金活跃度通常较高,货币乘数的季节因子处于全年高点。
    从估值角度来看,随着近期大盘持续调整,A股市场整体估值有所下降。从最新数据来看,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估值已分别从3月初最高点30倍和37倍回落至28倍和31倍。上证50指数估值变动不大,仍然维持低位。因此,从风险释放的角度来看,目前A股市场不排除中小盘个股估值继续下行的风险,但整体安全边际有所提高。

    个股活跃指数难大涨

    从短期来看,一方面钢铁、煤炭、运输等传统行业业绩堪忧,在年报季报集中发布的时点上受困于基本面的负面预期,难有好的表现。另一方面,业绩表现良好的银行板块遭遇政策阻击,业绩预期大幅下滑,近期一直萎靡不振。在大盘权重板块整体表现弱势的情况下,仅靠券商、消费等板块活跃难以维持指数上行的动能。从周一盘面上看,个股活跃度仍然较高,两市仍有14只非ST个股报收涨停。但热点分布较为散乱且缺乏持续性,周一ST板块的活跃也表明市场投机情绪较重,多方信心不足。近期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也进一步显示了资金的观望情绪。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尽管个股行情仍将有不时表现,但大盘难有大的作为。
    操作方面,短期内我们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从目前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业绩预减的公司超过四成。在年报季报集中发布的敏感时期,应尽量避免业绩预期下滑的绩差股票,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多但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
    在资产配置上,我们建议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业绩稳定的抗周期板块,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旅游酒店等消费类板块可能会成为近期市场资金关注的重点;二是受益资源价格改革且具有防御特征的公用事业类个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月CPI数据或定性大盘反抽与反转 2012-04-09
· 景顺长城余广:大盘跌过前期低点可能性不大 2012-04-06
· 一季度主动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 2012-04-05
· A股持续调整 大盘仍未企稳 2012-03-30
· 广发证券:大盘调整并没有结束 2012-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