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小馆"法维肯"取悦味蕾有门道
2012-03-30   作者:欧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瑞典法维肯餐馆地处离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北600多公里的边远山区,只有12个餐位,然而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小饭馆“酒香不怕巷子深”,在西方美食圈里的名气丝毫不输繁华都市中的高档酒楼。一个又一个美食家不辞舟车劳顿前往“朝圣”,在品尝过一样样让人耳目一新的美食后深感不虚此行。

  就近取材 主打自然牌

  法维肯最大特色是就近取材制作菜肴,把瑞典古老的饮食传统与现代法式烹饪技术完美结合。
  餐馆坚持所有食材取自耶姆特兰当地及周边地区,并且按四季变化准备食材。餐馆官方网站这样介绍:“到了夏天和秋天,各种食材成熟的时候到了,我们收获生长在这里的食材,按照丰富的传统方法,或是我们在追求品质的过程中发现的新方法加工食材。”
  采摘来的食材一时吃不完,就经过干燥、腌渍、盐腌,做成冻或装瓶储存起来,以备冬天使用。
  法维肯的储藏室里堆满以各种方式处理的干货和腊味。地板上的箱子里放着块根植物,架子上摆放着一个个腌渍水果和浆果的罐子,有的用盐腌,有的用醋或乳清腌。晒干的苹果像李子大小包在纸巾里。
  “收获季节之后就是打猎季节,这是一个重要时刻,是得到大山额外赠予我们食物的时刻。正像人类世世代代做的那样,(打猎)让我们在黑暗和寒冷的日子里依然供给充足。当春天和夏天回到耶姆特兰,我们的食品储藏柜刚好空空如也,新的循环又开始了。” 

  吸引美食家的完美一餐

  丹麦美食家特里娜·莱去年5月带几个朋友造访法维肯,探究法维肯取悦味蕾的奥秘。
  5月份是耶姆特兰的仲春时节,空气清冽,山上的雪只消融了一部分。餐馆经理兼侍酒师约翰·阿格雷尔在门口迎候客人,随后奉上当地风味火腿和奶酪以及发酵蔬菜。
  餐馆装饰野趣十足。墙上挂着羚羊头、野猪头、鹿头和野牛头的标本,枝形吊灯用鹿角制作,椅子的材料也是鹿角。
  晚上7点,美食盛会的大幕开启。先呈上的是开胃小吃配由杜松子酒和当地酿造果汁混合成的饮品。
  开胃小吃颇具创意,例如把野生鳟鱼鱼子放在用干燥后的猪血做成的硬壳里,还有从附近森林中采来的地衣配干燥蛋黄、烟熏鱼和酸味加蒜味奶油。摆放这些小吃的器具不是盘子或碗,而是扁平的灰色石块。
  扇贝作为第一道主菜登场。铺在烟熏刺柏枝上的扇贝肉质饱满细嫩,鲜香无比,与略带酸味的蜂蜜酒搭配,滋味妙不可言。
  接下来,大虾、鳕鱼等菜肴依次登场。食物本身不算稀奇,传递出的美味却别具一格。这里的大虾带果仁的甜香味。鳕鱼肉是在表面刷上薄薄一层蜂蜜,然后在不放油的平底锅里烤熟,搭配在黄油中慢慢煎熟的芜菁、青刺柏果、鸭蛋奶油酱以及一种陈年奶酪。
  几道菜过后,餐馆里突然响起拉锯的声音。客人们寻声望去,原来是两名厨师在锯一块牛骨,据说这样做是为了获得最新鲜的骨髓,用来制作一种特色三明治。
  饭后甜点是以鸭蛋和牛奶为原料制作的冰沙,下面铺覆盆子酱。
  曲终人散前,客人们还品尝了醇香的瑞典咖啡、浆果干、风味糖果以及秘制水果酒、牛奶酒和蛋黄酒。

  年轻大厨 成功靠特色

  让法维肯名扬天下的大厨芒努斯·尼尔松只有27岁。按母亲说法,尼尔松3岁就掌勺了,做的第一顿饭是摊鸡蛋和煎香肠,当时母亲正在给尼尔松刚出生不久的妹妹喂饭。尼尔松自己对下厨的最初记忆是在一个悠长的暑期里,住在祖母家的小型家庭农场,和祖母一起切黄瓜丁。
  尼尔松曾经梦想成为海洋生物学家,最终还是选择烹饪作为事业。他从家乡一所烹饪学校毕业后前往斯德哥尔摩谋生,后来又去美食天堂巴黎历练,前后在巴黎两家顶级餐馆工作,一家是L’Astrance,另一家是L’Arpege,都获得权威美食评比机构米其林授予的最高星级三星。
  在巴黎闯荡3年后,尼尔松对厨师这份工作心生厌倦。他为“自己做的菜全像出自(L’Astrance大厨)帕斯卡尔(·芭尔博)之手”而苦闷,希望创造自己的风格。
  尼尔松返回瑞典老家,放弃烹饪,转而学做侍酒师,并打算靠撰写与葡萄酒相关的文章谋生。2003年,法维肯这座19世纪建筑的主人邀请尼尔松帮他管理法维肯的藏酒。他在接触这些佳酿的过程中,对饮食有了新的感悟。回归的念头悄悄发芽。
  丹麦诺玛餐厅的巨大成功重新点燃了尼尔松钻研美食的热情。这家餐馆地方特色突出,几度入围世界最佳餐馆年度排行榜,带动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这些北欧城市的餐馆纷纷挖掘传统美味,不再跟着巴黎和马德里的口味转,在欧洲刮起一股北欧饮食风。
  2008年,当尼尔松感觉已经去除帕斯卡尔烙印后,开始担任法维肯主厨,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
  决心用家乡美味闯出一片天地的尼尔松并未整天呆在厨房里忙活,而是经常走入大自然,到森林里和山上寻找灵感和特色食材。他会花上两三个小时采摘蒲公英、三叶草和野生葱头,或者去找农户收购他们饲养的牲畜、家禽或禽蛋。
  尼尔松有一套特别的饮食理念。例如,多数人觉得小牛的肉质最好,而尼尔松说,杀小牛违反道德,更何况在瑞典大自然里生长了7年的牛味道更好,因为它们在多年生长过程中充分汲取了营养,味道层次更加丰富。
  尼尔松反对把做实验追求精准那一套用在烹饪上,喜欢凭感觉控制火候。“我连测温计都不用,你必须作出你自己的风格。”他说。
  尼尔松正在着手写一本美食专著,介绍家乡的饮食传统、历史和文化,预计今年秋季出版。他总结自己成功的秘诀是,寻找眼前的机会,而不是盯着眼下流行什么。
  据悉,法维肯价格不菲,每位客人用餐需付1250瑞典克朗(约合188美元)。餐馆旁边的小木屋标准间一晚收2000瑞典克朗。
  由于法维肯空间有限,并且每周一、二、日不开门,所以想去那里享用美食必须提前预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拟向萨博投资120亿瑞典克朗 2012-02-21
· 瑞典代表团赴华商谈收购萨博交易 2012-01-20
· 丹麦银行认为欧债危机将影响瑞典今年经济增长 2012-01-10
· 瑞典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2011-12-21
· 瑞典央行下调关键利率 2011-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