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补丁层出不穷 搅乱投资判断
2012-03-29   作者:吴正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2011年年报密集披露,五花八门的“乌龙指”再度显现。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30多家公司对2011年年报进行了更正或补充,除了常规的计量单位出错、会计差错之外,也包括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利润分配预案等错漏。
  从整体看,工作人员“填录错误”最为普遍,涉及财务数据、货币单位、高管姓名等事项;例如,由于货币单位出错,中文传媒2011年高管薪酬数以亿元计,22位高管的人均收入超过20亿元,公司随后作出更正说明;又如,*ST金马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等数据录入错误,致使2011年的对应同比增幅数据出错;鸿利光电2011年年报则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搞错。
  中介机构的审计报告亦会“走样”。蓝丰生化原审计报告附注信息显示,公司2011年度不派发现金股利,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实上,公司2011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是10转6派2元。
  因规则调整引发的会计差错也屡见不鲜。例如,中天科技旗下中天投资持有光迅科技13.5%的股份,其将该股权列示在长期股权投资并采用成本法核算,该方法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等规定,因此公司对该部分股权调整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年报显示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由此激增6.98亿元。此外,新版审计准于今年1月1日生效,但科达机电等公司的审计报告依旧沿用旧版模本,事后均进行了修正。再如凌钢股份,由于对相关规定的理解产生偏差,公司重新进行了会计处理,因此减少2011年净利润738.55万元。
  有些修订信息看似微小,却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例如,长荣股份2011年年报的股东名单出现错误,原股东名单中,华夏行业基金持有60万股,但在更正后的股东榜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华优选成长基金。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定期报告的流通股股东榜单透露出机构的持仓动向,较具参考价值,若该榜单出现错漏,可能影响其投资判断。
  还有不少公司年报遗漏了部分内容,随后作出补正。例如,乾照光电、高盟新材等公司补充披露了前5名客户、供应商等信息;紫光华宇补充披露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 及“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超华科技补充披露了董事长、独立董事及其他董事履职情况、报告期内接待投资者情况、主要客户情况。
  其中,有部分“补丁”信息较具价值,比如,*ST广钢、华夏幸福均补充了2012年主要经营指标。*ST广钢力争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年度经营目标是“维持稳定、控制亏损、扩大收入、加快转型”,华夏幸福预计2012年的销售额为190亿元,结转收入不低于1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2011年年报发布会 2012-03-28
· 半数基金年报出炉 亏损总额逼近两千亿 2012-03-27
· 首批基金年报出炉 相对看好成长股 2012-03-26
· 五大银行首份年报公布:农行去年纯利增28.5% 2012-03-23
· 股市研报年报股吧传闻三种假消息最坑爹 2012-03-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