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跌幅Top10 八成基金跑输大盘
宝盈国富新华东吴重仓跌幅前十股票
2012-03-2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继2011年基金对市场出现整体误判后,2012年前三个月,在市场整体出现回暖的情况下,八成公募基金再度跑输了大盘。除此之外,在A股跌幅居前的股票当中,普遍出现基金集中重仓持股的怪异情形。

  前三月八成基金跑输大盘

  2012年以来,受到通胀压力放缓、货币政策微调的影响,上证指数在截至3月22日的52个交易日当中已累计上行8.02%,深证成指则累计上行了12.56%,沪深300指数累计上行10.15%,中小板指数累计上行11.93%,创业板指数累计上行了3.85%。然而,在市场的一片回暖声中,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却整体再度踏空行情,多数跑输大盘。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22日,在862只开放式基金中(非货币和QDII),有690只跑输了上证指数,占比高达80%。862只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4.83%,远远低于大盘8.02%的涨幅。这意味着,2012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再度整体跑输了大盘。
  862只基金中,更是有24只基金出现了复权单位净值下跌的情况。在这24只基金中,鹏华消费优选以2.78%的复权单位净值跌幅位居下跌排行榜第一位。泰达宏利成长、国泰金龙行业精选、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和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的复权单位净值跌幅也均超过了1%。相比之下,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联接、泰信蓝筹精选和国投瑞银中证上游的复权单位净值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23.2%、21.8%、20.7%和20.4%。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862只基金中亦有547只跑输了业绩基准,占比高达63.5%。其中,诺德中小盘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高达12.12%。除此之外,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农银汇理中证500、鹏华消费优选、泰达宏利成长、华富中小板、汇丰晋信中小盘、嘉实增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鹏华新兴产业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幅度也均超过了10%。
  以净值跌幅最大的鹏华消费优选为例,201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重庆百货、东富龙、欧亚集团、四方达、一汽富维、鄂武商A、银江股份、南京中商、理工监测和五粮液,其中,重庆百货和东富龙持仓比例分别达到了8.55%和8.44%。然而,今年以来,重庆百货累计下跌了2.85%,东富龙更是大幅下跌了9.12%。正是由于重仓股的大幅下跌,导致了其净值出现下跌。
  鹏华消费优选在去年的四季报中表示,“对政策微调,流动性边际改善给市场带来的波段性机会判断过于乐观……仓位相对较高。而重点配置的零售、中小盘等领域,受估值下移和担忧未来景气度下滑的影响表现不理想。”然而,今年一季度,在市场普遍回暖的情况下,该基金再度踏空了行情。

  27只基金重仓跌幅前十股票

  Wind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在全部A股2360只股票中,共有305只股票出现了下跌,占比12.9%。而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的股票中,ST宜纸、大立科技、金飞达、千山药机、SST华新、永清环保、南方食品、星期六、新国都和龙源技术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9.88%、27.86%、23.92%、22.45%、21.19%、19.81%、18.39%、18.27%、18.25%和18.09%。
  在上述今年以来下跌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中,大立科技、千山药机、永清环保、星期六、新国都和龙源技术去年四季度末分别有5只、6只、6只、3只、1只和6只基金重仓持有。整体持股数量达到了3973万股,当时持股市值达到了11.5亿元。而按照3月22日的收盘价格计算,上述股票的市值仅存9.45亿元。也就是说,仅在这6只股票上,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就已经浮亏超过2亿元。
  在上述27只基金当中,公募基金集中持股的恶果再度显现。其中,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泛沿海增长、宝盈鸿利收益和宝盈增长强收益AB均重仓持有了永清环保;国富基金旗下的国富策略回报、国富潜力组合和国富中国收益均重仓持有了星期六;新华基金旗下的新华泛资源优势、新华灵活主题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均重仓持有了千山药机;东吴旗下的东吴进取策略、东吴新创业和东吴新经济则均重仓持有大立科技。
  自2011年重庆啤酒“疫苗事件”以来,基金独门重仓持股的风险已经暴露无遗。在上述集中持股的公募基金中,也尝到了其中的苦涩。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来看,东吴新经济持有大立科技达到了7.2%、诺德中小盘持有千山药机达到了7.07%、宝盈增长强收益AB持有永清环保达到了6.28%。而从基金净值增长率来看,东吴新经济在43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314位、诺德中小盘在434只同类产品中位列431位,宝盈增长强收益AB则在229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178位。

  多家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

  虽然距离基金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仍有一段时间,但在目前已经披露的券商等年报中,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下滑似乎已经成为普遍情况。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22日,已经有包括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和西南证券在内的5家券商公布了2011年年报,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利润也得已披露。
  其中,银华基金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4.9%和35.7%,大成基金、长盛基金、海富通基金净利润均同比下降10%以上,富国基金净利润同比减少了5.8%,而东北证券持股46%的东方基金则在2011年亏损0.12亿元。去年6月新成立的财通基金公司,其股东升华拜克2011年年报显示,参股的财通基金2011年净利润亏损6383万元。
  然而,尽管公募基金集体跑输了大盘,基金公司利润也出现了普遍下滑的情形,但基金公司大力发行新产品的局面却没有变化。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达到了11只和15只,发行份额分别达到了92.69亿份和174.48亿份,但平均发行份额却分别仅为8.43亿份和11.63亿份。仅在目前,正在市场上发售的新基金数量就达到了15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家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下滑 2012-03-22
· ICI:最近一周长期共同基金净流入77.6亿美元 2012-03-22
· 基金担纲投顾的6只信托产品亏损 2012-03-22
· 券商布局产业并购基金有望成新增长点 2012-03-22
· 养老金入市基金设计固定收益产品 2012-03-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