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住年轻时光 延缓衰老加速度
2012-03-19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字号

    与衰老的对决需要有纵横家般的谋略,更是一场速度的较量。护肤、护发、彩妆习惯与生活方式,把握住这几个方面,足以让你做岁月的主人,让衰老速度慢一点、再慢一点,紧紧掌控住年轻时光。
  最新研究发现:在人体的整个衰老过程中,先天因素只具有30% 的影响力,而另外的70% 则由后天因素决定。从乐观的角度看,遗传基因再也不该成为消极应对老化的借口,我们也完全不用沉浸于“不再年轻”的自怨自艾里。时光的流逝虽不可逆转,但你依然占有绝对的主动权,通过后天的保养延缓它在你身上的显现时间,让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年轻。但是,错误的护理方式带来的负面效果是难以估量的。年龄的增长并不是带来衰老的唯一原因,一瓶错误的面霜、有损肌肤健康的上妆方式、毫无规律的作息,也都是加速老化的催化剂。尤其当你迈过30 岁关卡,曾经没有得到良好照顾的肌肤显现出愈加明显的问题,让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大。如何将这70% 的主动权完全转化成正面能量,是让抗衰老效果加速实现的关键所在,不仅是防患于未然的保养方式,还有主动出击的心机秘诀,更有终身受益的疗愈技巧“加速”减慢衰老进程,这远比老态横生之时再设法补救来得有效。
  
  SKINCARE活肤亮颜

  为肌肤减龄并不意味着要逆转时光,违背自然界的自然规律。你要做的应该是通过规律而着实有效的护肤方式保证肌肤的活力与健康,让你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5岁。对于熟龄肌肤来说,肌肤的光彩程度更大程度决定了视觉年龄的大小,解决暗哑粗糙的肤质能带来比抚平细皱纹更显著的效果。
  加速剥落:正常肌肤的运作机制,是表皮细胞不断老化脱落并被新生表皮细胞代替的循环过程。
  而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新陈代谢的过程会逐渐减缓,老化的表皮细胞堆积于肌肤表面难以脱落,肌肤的细润光泽也就随之消失殆尽,毫无生气可言。因此,去角质工作应被晋升至皮肤护理工作的第一位置。如果你的肤质不易敏感,可以选择颗粒细小的磨砂膏,以物理的方式去除死皮,而敏感肌肤则可以选择含有水杨酸成分的去角质凝胶,深入毛孔进行温和有效的剥落。每周1至2次的频率就能长时间保持肌肤的细致光彩,你更可以将去角质产品混合洁面乳,隔天使用,让你的脸颊时刻保持新生的柔滑光感。
  以油锁水:保持肌肤的水润光泽向来都是减缓衰老进程的重头戏,而对于出现老化迹象的肌肤来说,质地与手法上的改变至关重要。水分流失是年龄增长带来的又一大问题,随着油脂分泌量的减少,肌肤变得越发干燥。含水量正常的肌肤在8年的年龄增长跨度中,肌肤随之衰老22%;而缺水性皮肤在同样的时间跨度里,则将老化55%。是时候将你的保湿霜升级成质地稠密的能量罐,而护肤油更是极佳选择。含有芝麻、甜杏、荷荷巴油的护肤油,能够毫无刺激地补充肌肤所需的营养,并能赋予肌肤盈亮的光泽。按摩手法对于护肤油的吸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手心搓热之后,因循淋巴系统进行全脸的按摩,美肤的同时起到平衡排毒的作用,你立刻会发现肌肤触感变得柔嫩细滑,透出健康的光晕。
  混搭增效:在护肤油或护肤霜中添加豌豆大小的抗氧化剂、维A 酸或者细胞生长因子(TNS),都能让你更快地感受到真切的变化。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绿茶,它们能有效对抗自由基的侵害,保证胶原蛋白、弹力纤维的健康。而维A 酸及其衍生物如A 醇、细胞生长因子,则能刺激胶原蛋白的生成,帮助肌肤恢复紧致的弹性。皮肤科医生Leslie Baumann 也十分推崇使用将A 酸产品与保湿精华或乳液混搭使用,因为高浓度维A 酸产品单独使用容易产生脱皮、发红等刺激,但当与保湿产品搭配之后,就能有效缓解不适感,让皮肤更安全地得到改善。
  防晒无休:防晒在抗衰老领域中的位置永远不可能被动摇。抗老工作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在抵御光老化,或是弥补光老化对肌肤所造成的损伤。紫外线带来的伤害是即时的更是深层的,它能瞬间让胶原蛋白与弹力蛋白变质,激活并加速黑色素的产生,导致黑斑的形成。现在开始一丝不苟做好防晒吧,这之于肌肤抗衰老工程任何时候都不算晚。即使冬日的紫外线强度较弱,但是UVA的伤害依然存在,因此任何时候都应该选择防晒指数在SPF15以上的防晒产品。选择含有防晒功效的日用保湿霜是个省时省力的方式,但要注意的是,不论是什么类型的防晒产品,spf 15、30或50所代表的都只是防晒强度,并不是防晒时间,你依然需要补充涂抹以保证防晒工作真正起效。
  
  MAKEUP塑颜彩妆

  女人化个好妆的效果,绝不比做完拉皮手术逊色。相比护肤的日积月累与循序渐进,彩妆则具有神奇的即时减龄效果。当面部的问题积少成多,你并不一定需要向整形手术妥协,一个好的妆容就能解决你的所有问题。当然,你不得不学习的是安全而又不给肌肤增添更多负担的正确化妆方式。
  层叠遮瑕:如果说去除角质与深度保湿能够让肌肤焕发出明亮的光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小视觉年龄的效果,那白皙均匀的肤色则能让减龄效果再次放大。但是肌肤深层的斑点、毛细血管的破裂、眼睛下方的黯沉等等,这些造成肤色不均的问题需要更长的时间加以休整。如果你想要即刻隐匿这些老化的痕迹,遮瑕膏将是最佳帮手。
  彩妆大师BOBBI BROWN的建议是,不论肤色如何,每个人至少需要两种颜色的遮瑕膏,这比多拥有一支口红重要得多。黄色系的遮瑕膏是必备,因为任何肌肤的色调中都会带有黄色,因此它对于任何瑕疵都有极强遮盖力。对于眼睛下方的黯沉,你可以首先使用粉色系的遮瑕膏加以遮盖与修饰,然后覆盖涂抹黄色系的遮瑕膏,这样即使再严重的黑眼圈也依然能亮起来。你更可以将遮瑕膏一并涂抹在鼻子凹陷的两侧,这能让你的眼睛像施了开眼术一般明亮有神。
  躲避皱纹:当然问题还不止这些,皱纹也非常棘手,眼睛下方的笑纹、嘴角的细纹,任何一处都能让你顿时失了自信。不过不用担心,这也可以依靠彩妆来解决,但方法并不是遮盖,而是转移注意力。对于眼周皱纹十分明显的人来说,下眼线、下睫毛是绝对需要避开的选项,这会让他人的目光聚集到眼睛下方的皱纹与黑眼圈、眼袋上,即使是烟熏妆容,你也只需要强调上眼皮的妆效。而对于唇周皱纹明显的人来说,你需要避开的是过亮的唇蜜。唇蜜会不知不觉地浮起,并渗入唇部与嘴角的细纹中,彰显出老化的痕迹。亚光的唇膏才是最佳的选择。首先使用同色的唇线笔勾勒唇形并填满双唇,能有效防止唇色的脱落与唇部的变形,如果你需要额外的光泽感,大可在涂抹完唇膏后再蘸取少许唇蜜覆盖其上。
  勾勒眼眉:那松弛问题是否也可以解决?当然可以!随着皮肤内胶原蛋白的生长速度减缓,以及弹力纤维的破损,额头松垮、眼皮褶皱、面颊塌陷等松弛现象逐一显现,但彩妆依然能让它们处在可控范围之内。对抗额头的松垮,你需要彰显眉毛的力量,好的眉形能够提拉脸部的轮廓,并将注意力从额头吸引到眼睛上。当你成功将目光集中于眼部,眼皮的松弛问题就得以解决。在上眼影之前,先压一层蜜粉于眼皮之上,创造出光滑的表面,千万不要在上眼皮使用粉底液,这会让眼皮的皱褶愈加明显而看起来松松垮垮。随后选择亚光质地的眼影,最好是能够提亮眼周肤色的裸色、浅米色调,深色只会让眼睛看起来更疲惫,同时要避开珠光眼影,其反光的质地会让眼部的皱纹无限扩大。
  
  HAIR简约更美

  我们对于头发的关注总是少于肌肤,而事实上,头发的衰老往往发生得更早。“头发是最早出现老化趋势的部分,”著名毛发学家Gl enne Lyons说道“,一般而言,从12岁开始,我们就因为荷尔蒙的变化、健康的程度以及营养的摄取开始出现头发的老化,但是幸运的是,我们依然能通过许多方式来控制头发的衰老速度。”减少过度的烫染伤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型与发色,回归“ 少即是多”的简约养护。
  增加发量:秀发是身体的晴雨表,当身体的健康机制出现衰退时,第一时间就会在头发上显现,而发量的减少就是最直观的老化迹象。在日常洗护中,你需要一款针对受损秀发的修复型护发素,在为发丝注入水分的同时,强韧发根力量,当然最重要的是要避免过多的营养成分接触头皮,让新陈代谢减缓的头皮出现毛囊堵塞的情况,加速脱发的发生。其次,烫发可以增加视觉上的发量,但是也容易造成头发的进一步伤害。你大可以选择有蓬发效果的美发产品,并用吹风机逆着头发的生长方向将头发吹干,便能让头发立刻看起来更蓬松柔软,充满活力与朝气。而压轴的制胜秘籍便是嫁接发片。Vi ct ori a’s Secr et 的后台造型师Rebekah Forecast十分推荐以发片来解决年龄增长带来的发量稀少,当然你需要在专业发廊进行嫁接。这虽然有些昂贵,但却能在不伤害头发的情况下不着痕迹地让你看起来年轻至少5岁!
  发型饰颜:并不是时下最流行的发型就能让你显得年轻,简单优雅与柔和才是最高宗旨。俏皮又浪漫的刘海便是普适的选择之一。抬头纹、眉间纹伴随年岁纷至沓来,最速效的解决办法是用刘海遮掩并转移注意力。但很多人常犯的错误就是剪一个又厚又整齐的平齐刘海。你需要依照自己的脸型特征,让发型师设计一款轻柔刘海,清爽舒适为宜。而将头发修剪出细微的层次也能让你容光焕发,像是做了提拉手术。将头发剪成便于打理的中短长度,整片打薄来增强发丝的内部层次感,并以层次支撑出饱满的视觉效果,让发量看起来更丰盈健康,面颊轮廓也会随之向上提升。
  巧心挑染:发色与发型的完美搭配能让脸颊在充分提升之余,透出自然的好气色。岁月让头发的色泽出现衰退,发色在你难以察觉的情况下不断变浅,甚至出现白发。使用一色的染发膏为头发染色显得有些平淡,人为的痕迹也会过于明显,从而导致减龄的失败,而挑染则能带来自然的好气色。在挑染的颜色选择上,你需要将注意力从高光位置转向阴影位置,过于强调受光强烈的头顶位置只会让发量看起来更少,而愈加显现出衰老的迹象。相反,强调发尾处的色泽则能巧妙地以色彩的层次增加视觉上的发量,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亚洲人的黑褐色头发,类似焦糖色的暖色调是最合适的颜色,不要选择比发色浅3度以上的颜色,这会让发丝的颜色过渡过于生硬,让面容看起来无精打采。
  
  WELL BEING内外兼修

  如果你将所有延缓老化的筹码都投掷于外在,那你势必与青春的源泉失之交臂,最终徒劳无功地空叹岁月的流逝。掌控衰老的步伐更需要从自身与内在出发,通过健康的饮食以及规律的运动构建完美的肌体,让外部的吸收加倍,并在日积月累中收获更持久的年轻状态。
  节制而非拒绝:节食并不意味着拒绝所有食物,而是要有节制饮食,摄取好吃又有营养的食品。
  如果你因减肥而拒绝摄入蛋白质与油脂,那你很快就会发现,你日渐黯淡的肌肤正是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每一种食材都有自己独特的营养价值,正确的节食方法不仅能够保持健康,还能增进活力,改善外表。蛋白质是构成身体的关键成分,而脂肪则是储存脂溶性维他命的必需品,两者对于肌肤的保水与健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你可以选择用健康的橄榄油、鳄梨油来替代传统的食用油,这并不会让你的体重有所上升,而在饮食中适度增加富含omega-3的鸡蛋,对于肌肤的光泽度会有显著的提升。
  蔬果替代糖分:如果你无法抗拒甜食的诱惑,那不如用带有甜味的蔬果代替。过多的糖分会导致糖化,加速皱纹产生。而蔬果不仅具备低脂、低钠、低卡路里的特质,并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带来更多的美丽益处。比如含有花青素的蓝莓、含有茄红素的番茄,都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功能,帮助肌肤抵御自由基的侵害。此外,白开水不是水分摄取的唯一途径。通过水果补充水分不失为一个妙招。水分有助于将废弃物质排出体外,调节体温,并将养分及氧气带入细胞。最好的习惯是,每天摄入1800克的水,其中以1-2杯鲜榨果汁代替乏味的矿泉水。更有研究表明,通过蔬果摄入的水分更容易被细胞吸收。因此从现在起,用一杯美味的葡萄汁或柳橙汁代替一块甜腻的蛋糕,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肌肤触感的改变会是给你的最佳答案。
  暗夜入眠:即使拉上窗帘,我们也无法避免晚上睡眠时间卧室中存在的种种光线,比如隐隐约约的路灯与刺眼的小夜灯。你必须知道的是,哪怕是如此细小的光线,同样会影响你深度睡眠的质量。同时,夜间睡眠时周遭的光线会影响人体健康荷尔蒙的分泌,尤其会阻碍褪黑激素的生成,这无疑会减慢肌肤细胞在夜间自我修复的速度与效率。因此,请保证尽量在极致黑暗的环境下入眠,并杜绝一切夜光产品的使用。当然,戴上眼罩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无压锻炼:通过运动健身出汗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肌肤与身体排毒。但带有压力的锻炼反而会加速身体的老化。集中强效的耐力训练,比如跑步机或长跑运动,在你成功攻克之后,都会带来成就感。但这样的兴奋感容易令人上瘾,当你不断给自己定下更高目标之时,你已经给身心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这样的压力会导致人体流失大量锌,并加速激素皮质醇的分泌来对抗压力。但皮质醇的加速产生,会令身体储存更多的脂肪,最终导致了老化的加速。因此,倘若你想减缓衰老的进程,你需要选择多样化的舒缓训练如瑜伽、球操,而不是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的耐力训练,并将锻炼时间控制在20分钟之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抗衰老红球藻产品“红A”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 2011-07-15
· 如新品牌差异化战略新解:打造“抗衰老”行业领军企业 2011-02-14
· 解开人类衰老的密码 2010-01-29
· 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可延缓衰老12年 2008-04-28
· 英研究表明:适当进行日光浴有助延缓衰老 2007-11-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