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炒作行情近尾声 谨防陷阱
2012-03-14   作者:刘连英  来源:上海商报
 
【字号

    “看到格林美年报公布了高送转方案,我一大早冲进去买了20手,没想到当天就被套牢,”近期热衷炒高送转股票的小陈没想到也栽了跟头。实际上,昨天有大约十几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预案,但股价走势却明显分化,例如江苏神通下午封死涨停,而格林美则不涨反跌1.77%。
  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大盘走势趋于震荡,但高送转题材似乎“风景独好”,而参与炒作的散户投资者也不少。但是,根据近期统计,实际上只有部分高送转个股会遭到资金爆炒,投资者如果冒险跟风炒作,则很可能踩到“地雷”。与其冒险,还不如提早埋伏到一季报预增的个股中去,取胜的概率则更大一些。
 
    大盘震荡高送转曾风景独好

    川润股份涨停!东宝生物涨停!中航地产涨停!汤臣倍健涨停!……周一,上述个股纷纷涨停,并且均来自高送转题材。昨天,上述个股仍有两家继续涨停,即川润股份和中航地产。而新公布高送转分配方案的个股,诸如江苏神通在昨天也同样收出涨停板。
  对投资者而言,每年春季必将迎来一场“高送转”题材股的投资盛宴。特别是在市场情绪较好的时候更会有追捧高送转行情。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来看,虽然蓝筹表现整体低迷,但个股十分活跃,其中,中航地产、鸿博股份、东宝生物等个股纷纷逆势涨停。而川润股份收出罕见的22连阳,该股最近一个月涨幅116%,为两市第一牛股。另外、乐视网、方直科技、鑫龙电器等高送转概念股近日也纷纷大涨。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自今年2月份以来,有大约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利润高分配预案(每10股送10股或转增10股),而这些上市公司在近一个月里几乎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川润股份,从2月13日到3月13日的一个月内,涨幅高达116%。而中航地产和乐视网涨幅超过60%。荣之联、新天科技涨幅都超过了50%。银禧科技、奥维通信涨幅超过45%。光线传媒、士兰微等10家公司涨幅超过30%。上海钢联等20余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由于近一个月来大盘呈现明显反弹态势,因此涨幅超过10%以上的不足以被认为是由于高送转而遭到资金炒作。
  由于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时间不同,因此统计一个月内区间涨幅可能存在误差,不过,从最近一周的股价涨跌幅榜也不难看出,上述高送转个股中,出现大幅上涨的仍然为少数个股。其中,川润股份和中航地产涨幅超过30%,奥维通信、方直科技和赞宇科技涨幅超过20%。涨幅超过10%的个股大约有11家。当然,不容否认的是,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在周涨跌幅统计中显示几乎无一下跌。大约50多家公司的涨幅在1%到10%之间。
 
    炒作渐近尾声 个股走势分化

    尽管近期高送转个股遭到了资金爆炒,但是对于机构或者游资来说,它们通常会选择在高送转预期时就埋伏其中。随着近一个月来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以及年报逐步进入密集披露期,实际上,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也将逐步进入尾声。而从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个股在当天走势出现明显分化。
  以昨天为例,有10家公司公布了高送转方案,包括华力创通拟10转10派1.5元。天宝股份拟10转10派1.5元。格林美拟10转10派2元。江苏神通拟10转10派1元。华天科技拟10转6派1元。久立特材拟10转5派1元。铁汉生态拟10转8派3元。红日药业拟10转5派1.7元。光线传媒10股转增12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晨光生物300138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但是,上述个股走势却出现明显分化,江苏神通涨停,华力创通涨幅高达7.6%。光线传媒大涨5.27%。红日药业和天宝股份分别上涨3.37%和3.29%。久立特材上涨1.96%。不过,仍然有4只个股下跌。其中,华天科技大跌3.52%。晨光生物下跌2.69%。铁汉生态和格林美则分别下跌下跌1.12%和1.77%。
  而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数据,在88家高送转题材个股中,有大约18只个股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里累计为下跌,而其余个股中有超过半数的涨幅在5%以内,只有少数个股的涨跌幅超过10%。
 
    目前炒高送转股存陷阱

  高送转本是大利好,不过一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个股不涨反跌,而且部分个股跌幅还不小。因此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的高送转似乎存在一个炒作的陷阱,其风险格外引人注意。
  本周一,刚刚宣布高额分红派现的长荣股份股价放量下跌。成交量创该股上市交易以来历史最高的4.8万手,换手率达到13.93%。在卖单数量巨大的压力下,长荣股份当天股价低开低走,单个交易日下跌3.92%,最终收于每股26.7元。值得注意的是,长荣股份前日晚间发布年报,宣布每10股派发7元现金红利。这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言,可以称得上是比较大方的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期高额派现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而公布高分红方案后首日放量下跌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美的电器0005273月10日发布的本次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4.5元。分红方案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美的电器股价下跌2.96%。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利科技002309也曾推出了10转10送1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然而方案出台当日,机构却纷纷大举出货,导致该股当日暴跌8%以上。
  此外,维尔利和中文传媒昨日出台的分红方案分别为:10股转8股派3元和每10股派现8元。然而,方案公告后,维尔利下跌4.77%,中文传媒下跌1.64%。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认为,高送转后不涨反而大跌,这也是市场的选择,是触发市场对该股的利好兑现的表现结果。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A股形势不太明朗,机构纷纷借高送转出货减仓成为一种趋势,这是高送转存在炒作陷阱的主要原因。而这一点,在交易数据上都能够看出来,一些高派现上市公司当日换手率全部超过10%,且成交量较此前有突然放大的趋势,这也是典型的大资金出货的征兆。”
  该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在市场大环境没有确立之前,炒作高送转股票不宜过度。
 
    一季报预增炒作出现苗头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高送转个股的炒作渐进尾声之时,或许高送转个股也将逐步淡出市场,而接力棒或许已经交给了“一季报”预增个股手中。
  昨天,多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预告,而昨天的交易显示,一季报中大幅预增的上市公司均表现甚佳。天顺风能一季度预增100%至130%,去年全年增幅仅22%,该股昨天早盘涨停;中银绒业一季度预增193%至246%,去年全年增幅为118%,该股涨4%;洪涛股份一季度预增80%至110%,去年全年增幅为40%,该股早盘一度涨停。到收盘时,上述公司中,天顺风能和洪涛股份均封死涨停,中银绒业上涨2.13%。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大约94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大约27家公司业绩预增,净利润增幅大约在70%到350%不等。而出现诸如上述两只个股涨停的情况目前还不多。
  有分析师表示,昨天高送转个股的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以及昨日一季报预增个股明显拉升,可能出现了游资从高送转题材向一季报题材个股转移的迹象。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与其在年报密集披露期寻找高送转个股,还不如提早埋伏进一季报预增个股中,这样赢的概率应该更大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3月12日指数行情 2012-03-12
· 我国进口铁矿石再现下跌行情 2012-03-12
· 3月9日指数行情 2012-03-09
· 低迷行情拖累 基金分红同比降9成 2012-03-08
· 市场热点清晰 春寒行情暖意仍在 2012-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