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行情拖累 基金分红同比降9成
2012-03-08   作者: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受低迷的市场行情拖累,基金在当下这个传统的分红密集期显得囊中羞涩。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基金分红规模整体清淡且分化严重,与一些捉襟见肘的基金相比,部分绩优基金手中握有余粮,红包相对更加“厚实”。

  分红同比降九成

  去年市场行情低迷,基金赚钱难度加大,在当下这个传统上的分红集中期,手中拮据的基金分红规模明显下降。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今年来共有51只基金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25.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分红规模相形见绌。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宣布分红的基金接近200只,分红总额高达226.27亿元。粗略统计,分红规模同比下降88.89%。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基金分红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行情不佳导致基金亏损,无超额利润也就无红可分;另一方面是基金规模缩水,分红会使基金资产萎缩的速度加快,但是不少基金按照契约必须分红。

  绩优基金红包大

  而与此同时,部分绩优基金则因累积相对厚实的家底而在分红时出手阔绰。
  新华成长分红预告显示,以2012年2月29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新华优选成长单位净值为1.5329元,可供分配利润10.66亿元,每10份派现3元,应分配金额为6.70亿元。这是今年来继海富通精选之外,基金所派发的最大红包。
  在分析人士看来,分红大方主要因为“家底厚”。以新华成长为例,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新华优选成长三年累计收益率为84.39%,其三年期业绩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而值得一提的是,不仅过往业绩出色,今年以来,新华成长基金延续了前期增长势头,截至3月2日,其净值增长达8.71%,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1/3。
  事实上,不只新华成长基金,新华基金整体业绩表现突出,公司近三年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位居行业之首。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自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0日,新华旗下偏股基金以75.67%的三年净值增长率位居行业第一。
  “去年市场行情持续震荡,基金业绩收尾相差巨大,所以基金的荷包厚薄也非常悬殊,绩优基金手中有粮,分红自然相对阔绰。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基金分红规模分化急剧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偏股基金今年均首募规模跌至7亿 2012-03-08
· "离职潮"涌现 北京基金业大变局 2012-03-08
· 刘翔浩代表:设立油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2012-03-08
· 建立主权财富养老基金事不宜迟 2012-03-08
· 上周基金开户数环比增9.07% 2012-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