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潮"涌现 北京基金业大变局
2012-03-08   作者:陆玲  来源:时代周报
 
【字号

    一直以来,相较其他地方,北京的基金公司人员还算相对稳定。但是今年以来,北京的基金公司变化很大,每家公司的变化都是致命的变化。
  中邮基金中国最具“狼性”的基金经理彭旭要离开了;嘉实基金“最会卖基金”的李道滨要投奔中银基金了,连带嘉实基金最赚钱的基金经理邹唯也要走了;一向自称“团队变动率较低”的华夏基金,一口气调整了旗下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其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刘文动,卸掉了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正式由台前隐身幕后……
  稍早前,刚刚将市场部迁到北京的民生加银基金换了三大岗位的管理人;方正富邦和银华两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分别在督察长和董事长职位上发生人员变动……在基金业利润不断下降和持有人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环境下,北京的基金公司不可避免地开始了一轮新的调整,留给坚守者的也将是新的课题。

  中邮灵魂彭旭去职

  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的离职。
  作为中邮基金的金字招牌,中国最具“狼性”的基金经理彭旭就要离开多年供职的岗位。对此,中邮基金内部人士没有否认,“彭总已经办完离职手续。目前工作由中邮基金现任副总监邓立新接替。今后职业应该还和投资相关,但很可能是自己单干”。
  “其实最终做这个决定我也考虑了很久。虽然我很热爱这个行业,热爱在中邮的工作。但毕竟我已经四十多岁了,这么多年一直在一线,压力有多大,你知道吗?”彭旭在电话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实在太累了,需要休息一下。而且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同志,的确也需要时间重新独立思考一下,好好沉淀一下,调整一下思路。等以后有机会了重新为投资者服务。”
  作为圈内“猛人”,彭旭此前先后任职港澳证券、银华基金、华夏证券,是一个与王亚伟有同样关注度的基金经理。截至目前,彭旭已在证券业从业了16年。
  而真正为投资者所识,却是其2006年加入中邮后。当时彭旭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2007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91.4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同年8月,彭旭执掌的第二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开募首日即超过了募集规模上限150亿元。一个月后打开申赎,短短4天内,创造了600亿元的销售纪录。一时甚为风光,随之声名鹊起的“高仓位、高换手、高收益”的中邮模式也为业界所津津乐道。
  但后来随着基金规模的增大,彭旭曾对媒体表示,“还是高仓位,但不是高换手了”。可是此后几年涨跌不定的市场并没有让中邮持续辉煌。比如去年股市持续不振,排名靠前者多为一些保持较低仓位者,中邮基金投资风格显然与此不符合。
  有过辉煌,有过落寞。对于坚持高仓位带来的非议,彭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仓位真的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中长期的选股能力以及对经济形势和行业的长期判断。中国基金应更多通过配置结构和选股来战胜市场,而不是通过仓位控制,因为仓位只会加剧市场波动”。
  对于彭旭的离开,之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的市场环境,让他觉得无法坚持他的投资风格”。对此,彭旭没有否认,“作为一个投资风格鲜明的基金经理,很多东西你没有办法坚持,但基金又是阶段性的排名”。
  比如2010年,小盘股当道,彭旭却坚持持有绩优蓝筹股,拒绝参与创业板的炒作,而且在其他公募基金人士缄默的时候,多次指出新股发行估值太高,二级市场没办法投资。当然结果不是很好。但彼时彭旭向时代周报记者坦承,“这块钱没赚到,但也不后悔”。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从去年开始,中邮基金已经改变了过去一些偏激的做法,在仓位控制上做了适度的调整。有中邮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前业绩波动过大,给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中邮基金也对此进行了反思”。
  分析认为,彭旭的离职,对于中邮基金来说,可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接替彭旭的中邮基金现任的投资副总监邓立新风格相对稳健,中邮基金之前激进的风格一去不复返。

  嘉实三老将去留

  嘉实基金近日刚刚公告了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邹唯的离任消息。公告称,邹唯离任嘉实主题基金经理职务,该基金由马惠明管理。
  曾被誉为“2009年最赚钱基金经理”,邹唯称得上嘉实基金公司的“元老”。资料显示,2003年6月,邹唯从长城证券研发中心进入嘉实基金研究部,先后担任嘉实浦安保本、嘉实稳健混合、嘉实策略混合基金经理。2007年7月,从原公募明星王贵文手中接过嘉实主题基金,管理至今。
  2010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26.8%,而邹唯管理的嘉实主题以6.34%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偏股型基金榜首,是当年上半年唯一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邹唯一时声名大噪。
  据媒体报道,邹唯的下一站将是中信产业基金。此前华商明星基金经理庄涛也已加盟。
  在邹唯之前,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渠道总监秦军已经离开嘉实基金,奔赴华安基金公司,担任分管渠道的副总经理。秦军在嘉实卖了十年基金,如赵学军所言:“从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到现在,秦军参与了29只基金的销售,非常踏实。”
  而嘉实基金副总李道滨将转投中银基金也早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尽管嘉实基金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日李总仍在公司上班”。中银基金内部人士也告知,“暂时没有消息”。但有知情人士称,只是“流程没走完而已”。
  作为嘉实营销团队的灵魂人物,李道滨自2000年10月加入嘉实,历任市场部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在嘉实服务的11年时间里,李道滨打造了整个公司的市场营销体系,与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被称为“北道滨、南晓艳”,是圈里“最会卖基金”的人。“业绩学华夏,市场学嘉实”这句基金圈中的流行语一直让嘉实引以为傲。
  一旦李道滨离职,对嘉实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这是嘉实自2008年8月后的又一次高管动荡。彼时,嘉实基金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窦玉明,转投富国基金,担任富国基金的总经理。
  尽管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此前在回应此事时表示,“在基金公司今天没有根本上解决治理问题的情况下,没有建立合伙制、股权激励的情况下,我非常支持我的同事们在事业上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那些跟我共事了很多年的同事。”
  但是目前随着三老将的离开,其不可避免将引发随后的人事地震。嘉实基金亦将进入一个未知的新的阶段。

  华夏刘文动隐退

  国内基金业龙头老大华夏基金,一向自称“团队变动率较低”,近日一口气调整了旗下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根据华夏基金的公告,华夏蓝筹核心,原基金经理刘文动与杨泽辉离任,增聘陈兵与王怡欢联合执掌该基金。华夏盛世,原基金经理刘文动与张勇卸任,阳琨将独自执掌该基金。华夏优势,原基金经理刘文动离任,巩怀志与罗泽萍两人联合管理。华夏全球,增聘崔强与周全、杨昌桁三人联合管理。华夏中小板,解聘唐棕,交由方军一人执掌。中信现金优势原基金经理李广云卸任,由现任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董元星接手。
  大规模调整旗下基金经理的原因,华夏基金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这是基于基金规模变化情况、基金投资管理的效率、基金经理个人发展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基金、为投资者创造合理的长期回报。”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刘文动,他卸掉了华夏优势增长、华夏蓝筹和华夏盛世精选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虽然华夏基金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近期变更部分基金的基金经理,属于正常的业务变动” 。
  但刘文动所掌管的基金业绩不好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在刘文动管理期间,华夏蓝筹净值增长-2.88%、华夏优势增长净值增长-10.33%等。尤其在去年,这三只股基的业绩较为惨淡,华夏盛世净值增长-28.65%、华夏优势增长净值增长-28.53%,华夏蓝筹净值增长为-26.20%。
  对于后续工作安排,华夏基金表示:“副总经理刘文动虽不再兼任基金经理,但依然负责公司投资研究的管理工作。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证明其在管理工作方面的能力。”
  对于华夏基金来说,此前因为受制于股权问题两年没有发行新产品,加上2011年行情不好,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下滑为1791亿元。去年虽然停发新基金的禁令解除,但新股东进来后,公司各项业务指标都加码,一切已经大不相同。此前华夏基金决定自2012年起大幅降薪,其中高管降薪20%,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普通员工则降薪15%,据悉是“新股东方提出的要求所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刘翔浩代表:设立油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2012-03-08
· 建立主权财富养老基金事不宜迟 2012-03-08
· 上周基金开户数环比增9.07% 2012-03-07
· 保险资金社保基金恋上“五朵金花” 2012-03-07
· 集中加仓告一段落 基金心态趋谨慎 2012-03-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