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分红显效果 铁公鸡即将拔毛
2012-03-06   作者:靖曦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上任,就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政策。2011年11月初,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分红回报规划,包括现金分红政策和分配决策机制,并从新的IPO公司开始。而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分红也比往年活跃了许多。除了传统蓝筹股大力分红外,一些中小盘股在送转的同时也不忘送现金分红。
    对此,分析师表示,在政策敦促和倡导下,2011年年报分红或许会持续给力,投资者有望看到不少“铁公鸡”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分红。

    大盘股成分红主力军

    以投资者最关注的创业板为例,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共有55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董事会预案)。在这55家公司中,每10股转增10股再派现金的公司多达27家,紫光华宇的慷慨分红成为A股公司中的目前的“分红王”。海鸥卫浴、奥克股份等3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的金额甚至超过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五成。
    此外,连业绩下降的公司也慷慨分红。创兴资源虽然去年全年每股亏损0.16元,不过还是抛出了慷慨的分配方案:拟每10股送5股红股、派发0.6元现金红利(含税)。江钻股份、海鸥卫浴、中弘股份等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海鸥卫浴和高德红外尽管去年净利润下降,但计划分红总额超过当年实现的净利润。
    数据显示,对比中小盘公司,大盘股仍然是最近几年来的分红“主力军”,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家上市公司近三年累计分红3710.4亿元,占到A股近三年累计分红额52.58%,大多数中小公司和绩差公司无红可分。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几家大银行的分红金额占到了市场中的绝大多数,这是因为管理层要求上市银行在章程中要规定一定的分红比例。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认为,强制性的分红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实际性的收益。2011年是上市公司现金分配额最高的一年,每10股派3元以上的公司 300多家,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同时,自2008年实施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分红比例不低于10%的条件挂钩以来,两市共有1231家上市公司满足10%的股息率。“但从现在看来,收益并没有因为分红而增加。”张刚认为。

    中小公司仍以送股为主

    在强制分红政策的推进下,确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以各种形式进行分红。不过,对于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而言,拿出真金白银分红仍显得“很艰难”。
    从表面看,多年来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曾实现过不定期分红,未实现分红的仅仅数百家而已。但从股东的实际收益看,股息率却多年一直维持在低位。数据显示,在2001年前,A股整体股息率一直维持在0.2%以下,直到2001年以后才逐渐有所抬升,2006、2007年上市公司的平均股息收益率开始突破了1%。但最近三年因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股息率重新下滑至1%以下,仅有0.93%、0.46%和0.55%。
    以上市公司分红最多的2011年来看,1246家上市公司分红近5000亿元,占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具体到个股,年度分红总额占公司年度净利润总额30%以上的有673家,但分红多并不代表这些公司的股息率也很高,事实上的结果并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2010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却实现39%的增长,未分配利润总额达到33%的增长,甚至有近600家公司的留存未分配利润已超过其所支付的股利十倍以上,像大连三垒、省广股份、英力特、国统股份、常宝股份、紫鑫药业等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甚至已达到了100倍以上,这表明多数公司虽然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分红,但更多的公司仍选择将绝大多数利润保留在上市公司内部,而不愿意掏出真金白银去进行现金分红,不拿现金采取送转股实现分红的方式是上市公司最乐意的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侯外林: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税收政策 2012-03-05
· 三公司派发股利分红 2012-03-05
· 让鼓励分红政策更刚性些 2012-03-05
· 英国金融业高管被迫放弃年终分红 2012-03-02
· 营造重视分红积极分红的市场氛围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