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设计周:惊喜尽在细节
2012-03-01   作者:夏目兰 王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集中展现北欧设计力量的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于本月9日拉开帷幕。本次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也是近期北欧最大的设计活动之一,按照惯例,它还包括了一年一度的斯德哥尔摩家具展和照明灯具展览。今年有超过四万名消费者、建筑师、设计师、设计记者从十五个国家飞来,齐聚一堂参与这场全球最大的北欧设计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设计周呈现近期瑞典及周边各国设计师带来的不同佳作,更为2012春夏设计品流行趋势定了基调:精美、简约、鲜艳——最重要的是,实用。

  来自页边的智慧
  
  本届设计周的一大亮点当然来自瑞典本土设计。这其中最该被提到的应是Note设计工作室。他们已是第二次参加设计周,带来的“注释2#”系列作品展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设计方式。之所以起名为“注释”,是因为这一系列作品的灵感都来自设计师在笔记本页边页脚的“随手记”,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提示最终给了设计师极大的创造动力。在推出首个“注释”系列作品之后,Note的几位合作伙伴走进大森林展开了一次创意之旅“寻找、测量、收集”。在取得了丰富多样的页边“随手记”后,他们回到斯德哥尔摩的工作室,将理念化为全新的设计,便有了新的“注释”。
  “注释”系列家具都有一个基本的、共通的主题,那就是采用简单的材料,并借鉴专门用于科学领域的工具,制造出经久耐用的家具,最后形成一批颜色、外形、款式、材质各不相同的作品。
  在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上亮相的这批新“注释”拥有简洁的造型,材质就好像是未经打造的木头、金属和布料。家具整体呈现出调色板的意味:亮绿、红、蓝、橙色及紫色。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Settler”椅。这是由圆柱形的金属长凳和木头支架所组成。这是设计师们坐在森林原木上时得到的启发。因为在森林里,那些已经躺倒在地的原木是最适合人们坐在上面进行短暂休息的。
  Note设计工作是为不少大公司和企业设计令人感到友好温暖的办公空间,同时他们还涉足银行以及咖啡店的设计。当然,他们是典型的瑞典设计,因此自然少不了为宜家设计各类家居用品。或许你的家中不经意地也摆放了他们来自页边的设计智慧。

  设计之光
  
  设计周上的家具与灯饰展此次举办了七百五十多个展览展出各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的最新产品,其中百分之八十来自瑞典本土。新的设计品、新的材料、新知识、新潮流、新商机、新接触、新环境、新科技方法……在这里出现的一切都是崭新的、未知的。
  曝光率越来越高的瑞典设计团队“Form Us with Love”这一次在瑞典建筑博物馆展出了他们花费一年时间完成的五件设计品,从椅子、吊灯到花瓶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这些新产品也体现了设计师们高度的凝聚力。他们曾设计过“水母灯”,此次的系列灯饰作品则简单到极致,没有一点多余装饰,完全契合了人们想象中的北欧风。而他们的赛丽石材质的花瓶也颇受好评,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自由组合造型,怎么组装都别有风味。
  本届设计周的贵宾设计师是法国的Inga Sempe。她献给设计周的第一份大礼是位于会场入口处的休息区,宽敞的空间、紧凑的格局,人们可以随意在这里闲谈、休息。而她的参展作品是令人眼前一亮的LED吊灯,这也是她为瑞典灯具品牌独家设计的。这组灯具延续了她2010年系列台灯的风格,不同之处在于在灯的顶端加了钩子,便于将其悬于天花板并进行排列组合。不同灯的颜色和基调既适用于单个使用,也适合排成行,或组成六边形。
  提到灯饰设计,怎能不提Tom Dixon。此次他带来了蔚为壮观的达六米高的吊灯组,由一百多个吊灯组成,成为整个设计周上绝对耀眼的存在。此外他还举行了一场讲座,让“灯迷”们流连忘返。
  
  瑞典之外,看芬兰
  
  来自芬兰的顶级家居&印花品牌Marimekko此次也参加了斯德哥尔摩设计周。他们最醒目的风格便是给人以绚烂活泼之感的印花花色,如他们的著名图案“罂粟花”。在他们的展区里,一切都是可以被“图案化”的。从墙壁、桌布、笔筒到小小的茶杯,皆被看似不规则图形规则地覆盖着。浓重的色块、奇趣的搭配,在精心设计中看得到一丝用心的稚拙与单纯。任何可以铺上花色和图案的家居用品都是Marimekko“染指”的对象。此次他们还展出了芬兰风的挂历、明信片、笔记本及收纳包等。同时他们还经营自己品牌的咖啡馆。关于他们的另一个讯息是,2016年前他们会进驻到中国。
  在本次设计周上最引起轰动的芬兰设计展当属“HEL YES!”,一场关于美食与设计的饕餮盛宴。这个“边吃边展”由芬兰官方设计部门主导,自2010伦敦设计展开始,又在老家赫尔辛基实践过一回(之前我们曾有过介绍),这次来到斯德哥尔摩,继续将芬兰美食进行到底。这个设计展由美食家、艺术家、设计家组成,既展现了食物之美,又展现了设计的艺术。在斯德哥尔摩,该展览把烹饪法则、设计与舞蹈结合在一起。他们还邀请著名舞蹈演员进行表演,甚至他们也会是服务生。至于观众也完全融入到整个表演中,使展览更像是一个“活动”而非演出。有那么好几天,斯德哥尔摩设计周菜饭飘香——那是来自芬兰的问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国设计师打造时尚威士忌随身瓶 2012-02-29
· 深化改革需借力“顶层设计” 2012-02-28
· 伦敦时装周:跟大牌设计师学穿衣 2012-02-24
· 关联交易减少 汉嘉设计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2012-02-24
· 新能源发展需要“顶层设计” 2012-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