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送转行情已经启动 A股渐入佳境
2012-02-20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揭幕。今年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意愿明显加大,高送转行情率先扛起上涨的大旗,成为两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不过,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高送转行情固然有短炒的机会,但也应提防成为机构跑路的替罪羊。

  高送转行情已经启动

  截至上周,沪深两市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有半数公司同时发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十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高送转行情一般都成为年初的一道亮丽风景。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都将陆续披露2011年年报。
  从历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年度报告必然对一部分公司的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新年开市后,市场重心将转移到对年报行情的挖掘上,布局业绩高成长、高含权的优质公司已经成为每年打好年报第一仗的首选标杆。

  强势格局下行情将延续

  今年年报行情能否持续,依旧是个未知数。不过,从历年的年报行情来分析,年报行情并不会戛然而止,反而会随着年报披露进入高峰之后渐入佳境。
  记者注意到,不少机构对年报行情一致看好。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一些绩优公司和大盘股将集中在未来两个月披露年报,从多数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盈利的预期对股指也会有一定正面影响,适合建仓;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期,由于大市值股票半数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也会对大盘起到利好效应。上周大盘收出反弹以来的第五根周阳线,从周线来看,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势格局。
  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未来的年报行情依旧可期,高分红行情有望接棒高送转引发下一轮的市场热点,而高分红行情应该主要集中在大盘股上,以银行股为主。

  选股建议:

  踏错行情见光死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公布了高送转之后公司股价的表现喜忧参半,不乏一些个股在公告披露之后遭遇见光死。
  今年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来自创业板的东方国信。两市分红第一股东方国信1月13日宣布,拟10转10股派2元,然而却不幸遭遇了见光死。盘面信息显示,市场对于这份大红包并不买单,公告出来后便连续出现两个跌停板。虽然该股见光死,但在此前却因为高送转概念大涨40%,并于1月12日创出历史新高70.40元/股。银腾前瞻财讯分析师孙旭东认为,见光死的主要原因是该股前期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获利了结的占多数。

  做波段先甄别基本面

  “高送转并不等于高收益,挑选高送转个股,除了提前潜伏,还应注意个股质地。”孙旭东表示,近年来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高价发行,虽然这些公司大多都具备高送转条件,但能否维持高成长和良好业绩尚存疑问。投资者在挖掘高价次新股中的高送转次新股时,需仔细甄别其基本面的走势,业绩大幅增长才是高送转的重要条件。
  对于此前已经有一轮快速拉升行情的个股,即便是发布了高送转利好,也要适当回避,以免高位接盘,成为机构跑路的替罪羊。
  孙旭东表示,每年A股从12月份起都有一个高送转预期的年报行情,但投资者需要提前布局才能斩获收益。从高送转股的历史走势看,高送转方案公布前走势最为强劲,方案公布后和具体实施时热情通常会降低,市场表现能很快走出填权行情的个股较少。
  对此,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刘景德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喜欢做短线的投资者可从消息面和技术面上寻找可能的高送转个股提前布局,把握行情。

  宣布高送转后涨停个股

  1月21日,紫光华宇宣布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15元。1月30日和1月31日,公司股价连获两个涨停。
  2月10日,拟10送4.5转5.5派0.7元的重庆路桥在宣布分配预案的当天夺下涨停。
  2月10日,荣之联公布10转10派3的拟分红方案后,股价连续两天强势涨停。
  2月16日,川润股份宣布拟10转10股派1元,其股价当天冲上涨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迎普涨行情 警惕分级基金“泡沫”破裂 2012-02-17
· 佳士得名酿拍卖红酒行情看涨 2012-02-17
· 下周商品市场料走出探底回升行情 2012-02-17
· 传媒环保联袂反弹行情驶入加油站 2012-02-16
· 人民币收藏投资应关注市场行情 2012-0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