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环保联袂反弹行情驶入加油站
2012-02-16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继有色、煤炭、银行、地产等热点的轮动之后,沉寂多日的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概念昨日全面爆发,截至收盘,传媒娱乐大涨2.92%,涨幅居前,环保行业大涨2.55%也不遑多让。回顾历史,上述两个板块从上轮反弹的领涨龙头,到本轮反弹不幸沦为垫底的“保级生”,前后反差之大令投资者大跌眼镜。昨日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风云再起,是否预示着热点龙头卷土重来,值得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

  行业利好将现 个股趁势而上

  山西省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已成排头兵,仅2009年一年间,山西省就连续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政策性文件。而本周五,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即将在山西太原召开。受此利好提振,昨日午后一开盘,大地传媒就直线涨停,这一举动也彻底激活了传媒娱乐板块近日积蓄的反弹动力,中视传媒及天舟文化等个股闻风而动迅速跟进。截至收盘,传媒娱乐板块个股全线上扬,板块整体涨幅达到2.92%。其中,大地传媒牢牢封死涨停,中视传媒涨幅达到6.46%,天舟文化、浙报传媒、中文传媒等多只个股涨幅均逾3%。
  另一方面,“节能环保”的口号近日再入公众视野。有消息称,商务部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中也提出,今年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出台新的家电刺激政策,而新的消费扶持政策将集中在节能环保产品上。昨日节能环保概念不甘示弱,东方电子、中电环保等概念股大幅拉升。截至收盘,节能环保概念个股全面走强,环保行业整体涨幅也达2.55%。其中,中电环保及兴蓉投资涨幅均逾4%,永清环保、首创股份、*ST大地涨幅也超过3%。

  补涨行情启动 资金火速建仓

  在很多投资者眼里,大盘去年10月24日至11月14日间的反弹行情中,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概念一飞冲天的霸气还历历在目。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在上轮反弹行情中,传媒娱乐及环保行业分别大涨25%、20.7%,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仅9.12%的区间涨幅。当时的传媒娱乐龙头股天舟文化特立独行,从13.5元最高上涨至31元附近,股价实现翻番;而节能环保龙头股中电环保也上涨逾5成。
  不过在始于今年1月6日的本轮反弹行情中,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概念一直排名垫底,完全失去了上轮反弹中领涨的霸气。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传媒娱乐及环保行业涨幅均不足8%,甚至落后同期上证综指10.16%的涨幅。曾经的传媒娱乐龙头天舟文化黯然失色,同期仅微涨3.35%,昔日的节能环保明星中电环保同期涨幅也仅有2.46%。
  值得注意的是,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在整个“十二五”期间的政策利好长期存在,基本面并未出现问题。节能环保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仍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有望达15%,整个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超3万亿元。而国家对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也将逐步推进,据悉,“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将比2010年翻一番。有分析人士认为,长期受益政策利好的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概念仍将是市场资金青睐的主题投资机会,而目前大盘稳步推进的良好氛围恰好适合题材股发挥。有资金看准时机火速建仓,相对滞涨的传媒娱乐及节能环保概念有望启动补涨行情。
  据同花顺统计,昨日传媒娱乐板块共有4.92亿元资金跑步入场。强势涨停的大地传媒净流入资金高达1.14亿元;中视传媒、中文传媒、凤凰传媒分别净流入资金0.83亿元、0.62亿元、0.56亿元。节能环保也有2.29亿元资金净流入,东方电子、联创光电、龙净环保分别净流入0.44亿元、0.35亿元、0.26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发证券:持续反弹态势已发生微妙变化 2012-02-15
· 先整固后上行 酝酿中级反弹行情 2012-02-13
· 诺德基金赵滔滔:市场进入债券牛市初期 2012-02-10
· 牛市行情初现 小邮票也有大市场 2012-02-07
· 券商:明年二季度或现小牛市行情 2011-12-2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