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暂不被允许参与垃圾债
2012-02-15   作者:涂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期,有消息称监管层有意在交易所市场推行高收益债券,证券公司和去年放行交易所市场的商业银行将成为该券种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暂不被允许参与其中。

  收益率可上两位数

  “如果垃圾债问世,预计收益率水平不会低于9%,甚至达到两位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
  据了解,在国外高收益债券一般被称作“垃圾债”,列属信用债范畴,是一般被评级BBB以下,收益率和违约风险均较高的债券。
  目前,同属较高收益率债券的城投债评级一般为AA-以下,平均收益水平为8%-9%,所以具有更高信用风险的垃圾债收益率肯定会更高。“其实按常理8%以上的收益率已经可以达到高收益债券的水平了,具体还要看当时发行的市场情况。”上述基金经理认为。
  其实,在去年城投债出现信用违约事件之后,信用市场甚至整个债券市场被打入低谷,9月份交易所市场就曾出现过行权收益率超10%的信用产品。

  公募基金有渴望

  虽然具体办法还未出台,但目前从基金公司反馈信息来看,公募基金暂不被证监会允许参与高收益债券的投资,也没有受邀参与前期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但据了解,极其考验机构火眼金睛能力的垃圾债却获得了不少公司的关注,有基金明确表示渴望加入。
  “监管部门可能考虑到垃圾债的风险和公募基金面对客户群体的公开性,所以垃圾债上市初期公募基金将暂无缘该品种的投资。”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透露。
  即便如此,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对中国版“垃圾债”非常有兴趣。嘉实信用债基金经理陈雯雯认为:“垃圾债的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的信用团队构建多年,在这种高风险高收益品种出现后更能发挥作用,但高风险伴随高收益,想要火中取栗就必须具备火眼金睛。”
  而据了解,一般评级较低的高风险信用品种在基金公司内部都被归为“非投资级别”类,而一旦高收益债券进入市场且公募基金被放行后,不排除基金公司为此列出单独的投资指引。
  此前,嘉实基金副总经理戴京焦认为,2012年可能出现不止一起信用违约事件,这非但对债券市场有好处,对于机构投资者还具有极大的投资机遇。
  她的逻辑是,因为违约事件的发生必然会抬高新发信用债的票息,而同时打压交易所其他品种的价格,而基金经理不但可以通过甄别在“高收益、低风险”的好票中“捡漏”,而且能在较低价格中谋得一定的竞价空间,可谓一箭双雕。

  流动性考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最终将会在交易所上市的垃圾债可能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问题,机构投资者在初期表现的参与热度也会受市场情况和制度设计的影响。
  “高票息最终就是为了能兑现,而如果流动性受到制约,机构很难在合适的价格获利了结。”陈雯雯表示。但是她也认为,供给决定需求,在监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的实际举措下,这块市场将大有可为。
  据官方统计,全年公司债券发行创历史新高,共计发行83期公司债,发行金额达1291.2亿元。
  而同时,作为中国债券市场最大投资主体的商业银行也在去年逐步进入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在逐步打通的过程中。
  除此之外,去年底上交所颁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或机构可以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参与到公司债的交易中,具体规定为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证券账户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等。可以肯定的是,诸多包括阳光私募和基金专户在内的账户将被允许参与其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收益债呼之欲出 公募反应谨慎 2012-02-14
· 公募基金今年投资先守后攻成共识 看多金融股 2012-02-13
· 证监会: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工作已准备就绪 2012-02-11
· 11公司公布高送转 公募提前布局 2012-02-02
· 3只公募基金触及清盘红线 最低规模4700万 2012-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