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债”拉开债市大扩容序幕
高收益债券市场有望正式启动
2012-02-10   作者:记者 杨溢仁 胡章俊/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日,关于高收益债券市场有望近期启动的消息引起业界热议。俗称“垃圾债”的高收益债券,是信用等级低于投资级别的债券,由于其信用等级差,发行利率高,因此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分析人士指出,高收益债的发行将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并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结构,在制度完善、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大胆放行高收益债对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将是债市大幅扩容的一年,而高收益债券的推出也将拉开市场发展的序幕。

  票面利率或高于9%

  在国际市场上,高收益债券通常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是海外证券市场特别是美国债券市场上的重要产品,主要用于中小企业融资以及投资者资产组合的丰富。据估计,2011年全球垃圾债发行规模接近5000亿美元,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在我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12月两次公开讲话都表示要鼓励发展高收益债,作为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的创新之一。
  目前市场普遍关注未来高收益债的评级和利率情况,“美国对于垃圾债的定义是在BBB级以下,”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表示,“国内如何定义目前尚不明确,但肯定是低评级债券。”
  陈滢还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国内企业债中,票面利率最高的也就9%左右,因此我们预计垃圾债推出后,其票面利率一定会高于该水平。”
  据某评级机构负责人透露,目前高收益债相关事宜主要由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动,而高收益债前期也将限于交易所市场流通。
  可以看到,近年来交易所债市主打公司债,但由于受累计发债余额不得超过发行人净资产40%的限制,许多优质企业发债规模已接近上限,交易所进一步发展公司债市场潜在资源严重受限。同时,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盘子小,流动性差”的尴尬局面亟待突破。
  从今年1月末各市场债券托管量来看,交易所市场债券托管量只有0.36万亿元,占各市场债券托管总量的1.68%,而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量却高达20.13万亿元,占托管总量的94.6%。高收益债的开闸,无疑将为交易所债市的发展打开新空间。

  个人投资者入场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发行高收益债券是成长型企业等主体进行融资的一种重要方式。显然,管理层为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继于去年底陆续推出扩大小微企业直接融资、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险、支持银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等多项措施后,又为其打开了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大门。
  “垃圾债市场的开闸,将为那些低评级企业提供发债的可能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个人非常赞同这个做法,我认为会进入垃圾债市场的必然是那些专业化的投资团队,他们敢于买债,具有良好的风险承担能力,会把垃圾债放到自己的投资篮中,形成组合,哪怕这块有所损失,也有其余的安全投资品种可以进行对冲,则其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亦表示,对投资人来说,交易所高收益债开闸,意味着有了股票和存款之外可选择的金融产品;对筹资人,降低了企业能够获得相对低成本融资渠道的门槛;对于金融市场,则起到了进一步深化的作用。
  当然,对于高收益高风险的债券品种,需强化信息披露和合格投资人的分类管理,特别是对个人投资者。不过,就美国高收益债市场的情况分析,机构投资者仍占高收益债券投资的绝大多数份额。
  据悉,高收益债券在初次发行时将采取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非公开发行方式。在交易所上市后,交易对象将主要包括保险、券商、信托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及有经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个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中小投资人或将不能购买。 
  “我认为,个人投资者入场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相关专家称,“毕竟高收益的背后必然承载着高风险,垃圾债市场需要引进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并根据其投资业绩、年限来决定其是否具有投资垃圾债的资格。”

  可引进更多海外投资者

  毫无疑问,机构投资者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风险管理水平,可以通过资产组合来分散风险。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在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时,应该将投资人限定于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在发展的初期,引入合格的投资者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不合格的投资者从事或者购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降低因风险出现而带来的社会成本,从而加快市场创新的步伐。
  此外,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高收益债券之所以能够在美国首先发展并成熟起来,得益于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司法程序、较为发达的信用评级体系、完备的信息披露制度、会计审计制度和高效的交易结算系统等较为完善的市场基础性制度安排和设施。
  由此判断,要发展我国的高收益债券市场,不仅需要继续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和市场基础设施,也要对相关权利人尤其是债券持有人进行有效保护。
  专家还指出,垃圾债可以在制度先行、监管到位,条件成熟的背景下,作为RQFII的试点对外开放,引进更多的海外投资者。
  “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中有全球的金融市场,能够规避中国市场缺陷给其带来的个别风险。从这点来看,外资的加入或可解决垃圾债市场流动性匮乏的问题,即盘子太小做不起来。不过这些投资者多是短线操作,并非以扶持我国中小企业为目的,所以仍需坚持制度先行的前提。”业内专家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博客]试水垃圾债何乐不为 2012-02-10
· 试水垃圾债何乐不为 2012-02-10
· [博客]垃圾债应慎行 2012-02-08
· 垃圾债应慎行 2012-02-08
· 中国版CDS有助于催生垃圾债券市场 2010-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