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基金零售认购额仅完成一半
2012-02-08   作者:陈莹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收益率浇灭投资热情

  自海通国际和汇添富基金于1月份首拨头筹发行RQFII基金以来,香港市场的反应并不如预期中热烈。
  “除了最先开始发售的几家公司,后续推出RQFII产品的公司,许多实际认购额都不是很高。”一位熟悉RQFII销售状况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散户认购金额大多集中在1万至3万元不等。对于实际认购额,各发行商均表示只会在认购期结束后才公布。
    截至2月7日,21家首批获准发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RQFII)产品的中资机构香港子公司中,已有至少13家陆续开始发行RQFII产品。

  收益率无法打动散户

  “目前,部分RQFII基金完成了对零售投资者销售计划中一半的份额。”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黄集恩告诉本报记者,大部分中资行对机构及零售投资者的销售份额进行了预定,计划对零售投资者募集较大比重的资金。
    面对资金池逾6000亿元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何散户对RQFII基金兴趣不高?
  “RQFII产品的收益率无法打动散户。”穆迪香港企业融资部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钟汶权告诉本报记者,最近人民币产品在香港都运营得不太好,主要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放缓,及离岸、在岸债券市场利率的收窄影响。
  据本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推出的13只RQFII基金中,首次认购费一般为3%或5%。每年的管理费则在1%至1.75%之间。另外,投资者必须支付受托人费用及托管费,合约0.275%。除南方东英针对高端客户设定2万元的入场费外,其他机构设定的散户入场费均为1万元。除了以上服务费,RQFII基金可能还需要交纳股息税。内地公司支付给香港居民的股息须在内地缴税,股票利息的税率上限为10%,债券利息上限则为7%。
  若投资者以1万元入场费投资一只RQFII基金,首年回报需高于3%,其后每年回报需高于2%,散户方可不赔钱。
  “首批RQFII基金于固定收益及股票的投资,合计不会超过资产净值的10%。”不少近期发售RQFII基金的基金经理均表示,希望首批募集资金全部投资在国债、央行票据及拥有高评级的企业债券。
  保守的投资策略似乎难以让RQFII基金获得吸引眼球的投资回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一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中国主权债券的收益率分别为2.72%、2.86%及3.04%。一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中国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分别为3.57%、3.57%及3.58%。一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AAA企业债券的收益率则分别为4.95%、4.89%及4.9%。
  “大成国际旗下一只80%资金投资债券,20%资金投资A股的基金,3年内平均回报率仅为3.15%。”一位债券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一些基金经理透露,旗下RQFII基金一年回报率可达4.5%至6.5%,但投资方案难以支持这一说法。
  对此,海通国际业务发展副总监解正阳告诉本报记者,希望零售投资者看到RQFII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

  机构投资者倾向离岸人民币债券

  在散户对RQFII产品望而却步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是否伸出认购的橄榄枝?
  黄集恩透露,在零售投资者无法完成认购计划的情况下,剩下RQFII产品会由每家公司的机构投资客户购买。
  “最近,招商证券正在日本和韩国进行路演,希望争取到多一些投资者。”一位债券行业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香港的散户普遍对债券认知度不高,RQFII发行机构又是香港金融业的新兴企业。
  然而,机构投资者也有自己的担忧。
  钟汶权透露,目前,许多机构投资者认为RQFII的投资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由于RQFII发债金额较小,其管理费、认购费及托管费占投资金额比例较高。随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利率不断上升,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产品。
  截至2012年2月7日,中银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指数代表总市值1551.5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些债券的平均收益率为5.31%。
  此外,投资风险亦是机构投资者考量的指标。目前,RQFII基金对债券的筛选主要按照国内五大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这五家评级机构分别是: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上海远东、上海新世纪及大公国际。
  “内地拥有AA评级的企业债会被香港的评级机构评为BB级,已属垃圾债券级别。”钟汶权指出,国内评级机构跟国际评级机构不接轨,机构投资者不会贸然投资RQFII基金。
  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曾透露,旗下RQFII基金一年回报率可达4.5%至6.5%。市场相信,基金要获得这样的回报率,必须买入高息的地方债及企业债。
  目前华夏对RQFII产品买入债券的最低信贷评级要求是BBB-,而汇添富旗下的RQFII基金更不设最低要求,博时人民币债券基金则宣布其RQFII基金会购买国债及有AA- 评级以上的企业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RQFII试点初期200亿投资额度获批 2012-01-30
· 外汇局:RQFII试点初期200亿投资额度全部获批 2012-01-30
· 证监会:继续扩大在香港的RQFII业务 2012-01-16
· 证监会拟扩大RQFII规模 酝酿人民币A股ETF 2012-01-14
· 多RQFII获批 庞大境外人民币返程 2012-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