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女王登基40周年庆典助推经济
2012-02-03   作者:记者 杨敬忠 报道员 宣敏/哥本哈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图左)在丹麦议会主席莫根斯·吕克托夫特(图右)的陪同下走出议会。
参加盛典的民众
女王和她的画作
    童话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自从进入2012年以来,举国上下都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息,举行了一系列文化和纪念活动,隆重庆祝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登基40周年。
  当局推出了许多跟王室有关的文化项目和旅游景点,大街小巷的商店里摆满了各种印着女王头像的纪念品,希望在欧洲债务危机蔓延、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借女王登基庆典之机,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经济复苏。

  举国欢庆登基40周年

  多年来,丹麦王室的传统一直是最年长的王子继承王位,而丹麦国王腓特烈九世没有男性子嗣,丹麦政府于1953年提议修改王位继承法案,允许女性继承王位,身为长女的玛格丽特公主成为王位继承人。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其父腓特烈九世去世之后登基。40年前,1972年的1月15日,在丹麦民众高呼万岁声中,玛格丽特二世在阿马林堡王宫的阳台上接受万众祝贺,宣布正式成为丹麦女王。尽管丹麦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君主政治的国家之一,对于一个国王或女王来说,40年的任期仍然是十分少见的。
  整个庆典活动在今年的1月14日和15日进入高潮,丹麦的政要人物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王室成员纷纷到场,向玛格丽特二世表示祝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王与丈夫亨里克亲王在14日乘坐四轮马车,在48名皇家卫兵组成的护卫队的护送下从阿马林堡王宫出发,在哥本哈根市中心地带游行。女王所乘坐的皇家马车是所有皇家马车中级别最高的和历史最悠久的,它建造于1842年,表面镀了24K金,只在非常重要的场合使用。当日,数万丹麦民众顶着寒流,聚集在阿马林堡宫广场和游行的终点市政厅广场,不少民众陪同女王的车队走在街头,走完全程,向他们所爱戴的女王表示忠诚和祝贺。
  丹麦的两家最主要的电视台DR电视台和TV2电视台对两天的庆典活动进行了全程电视直播,而在丹麦以外的民众则可以通过网络电视收看庆典实况。丹麦DR电视台(国家电视台)的一位为庆典活动担任解说的主播保罗·约恩森称这是一场电视直播大赛的“马拉松”。丹麦如此隆重操办女王的40周年登基庆典,除了女王深受民众爱戴和事情重大等原因之外,也不乏希望声势浩大的庆典活动能够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为萎靡不振的丹麦经济注入复苏的动力。

  浪漫爱情相随 年逾古稀不言退

  1964年,当时身为公主的玛格丽特在伦敦邂逅年轻的法国外交官亨里克·德·莫扎特伯爵。亨里克曾经随父母在越南居住多年,后来返回法国学习法律和经济学。亨里克1962年被法国政府派驻伦敦,担任法国驻英国大使馆秘书。在一次外交晚宴上,亨里克的注意力被一同参加晚宴的一位高个、美丽、害羞的丹麦姑娘深深吸引,他忍不住上前介绍自己,而这位姑娘正是玛格丽特公主。两人一见钟情,双双坠入爱河。1966年,亨里克向玛格丽特求婚,玛格丽特爽快地答应了。玛格丽特和亨里克在1967年6月10日结婚。这个特别的日子正好在亨里克33岁生日的前一天。自此,丹麦王室又多了一段白雪公主与法国骑士的浪漫传奇和童话故事。 
  婚后,两人感情甜蜜,伉俪情深,先后育有两子:现在的腓特烈王储和约阿希姆王子。如今,玛格丽特女王和亨里克亲王已经结婚45年,他们两人依然如影随形,幸福甜蜜,恩爱不减当年。 
  玛格丽特二世已经年逾古稀,并将在4月迎来72岁的生日。随着年事渐高,玛格丽特二世曾经多次被问到,她是否会主动退位给腓特烈王储,以便有更多时间和亨里克亲王安享晚年。对此,玛格丽特二世在今年庆典活动举行前的记者招待会上坦然回应:“我不会退位。我认为,这是君主世袭制的一部分,是君主立宪制的本质。当上一任君主去世后,最年长的孩子才能继承王位。做好国家元首是我的终身职责,就像我的父亲和祖父,以及以前的国王一样。”玛格丽特二世同时也表示,她去世之后,将由腓特烈王储继承王位。她相信,腓特烈王储将会胜任丹麦国王这一工作。

  40年在位心路历程

  玛格丽特二世在位的40年间一直深受民众爱戴和拥护。而根据丹麦主流媒体《政治报》2011年11月的一份民调显示,77%的丹麦民众支持丹麦现行的君主制,只有16%的丹麦民众支持废除君主制。
  女王登基以来一向亲民爱民,积极参加国事和社会活动,大力提倡和参与慈善事业。参加女王登基40周年庆典活动的哥本哈根市民赫勒·莫瑞德对记者说:“女王和王室家庭对于丹麦来说非常重要。他们是非常好的丹麦形象大使,而且他们做得很好。对我个人来说,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向王室家庭表达我们的爱戴之情,因为他们为我们的国家做了很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国家很好的代表。”
  在跟媒体分享自己40年在位经验和感受的时候,玛格丽特二世说:“在刚开始即位的时候,我非常年轻,没有经验。但是我知道我的父亲期待我继承他的王位并且信任我能够做好这项工作。我知道我必须向每个人展示,我能够胜任丹麦女王这一工作。我没有制定一个计划,预定我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我按照感觉向前迈进。有的时候感觉可能比其他时候好,有的时候也许不好。但是现在回望过去,我觉得事情都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母亲告诉我,‘你不应该问我该怎么做,你只要做你认为对的。’我从这句话中学习到很多。我认为,我在位的40年里,对我最重要的是,我获得了家人和民众的支持。没有这些支持,我不能够独自完成这么多的事情,走到现在。我的丈夫和孩子们在我身边支持我,这是很大的帮助。”
  除了做一名恪尽职守的君主外,玛格丽特二世对艺术非常感兴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艺术家。她擅长水彩画和油画,喜爱戏剧、舞蹈和设计,她还曾为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制作服装和剧目布景。她说,她把艺术作为理解生命的一种方式,并从艺术创作中获得能量,艺术使她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女王的重担。

  情满王室大家庭

  2012年1月,丹麦隆重庆祝玛格丽特二世登基40周年,同时丹麦王室也迎接来了一名新成员:玛格丽特的小儿子约阿希姆的王妃玛丽·卡瓦利耶在1月24日诞下一名小公主,这对丹麦王室无疑是喜上加喜。玛格丽特二世夫妇现在共有两个儿子,八名孙子孙女,享受着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
  女王的长子腓特烈王储与澳大利平民姑娘玛丽·唐纳森于2004年5月结婚,两人现育有两儿两女,其中有一对儿女是龙凤双胞胎。腓特烈王储热爱体育事业,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腓特烈王储和玛丽王储妃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相识于一间酒吧,当时玛丽只是一家广告公司普通的客户经理。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再次上演。婚后,玛丽王储妃气质愈发出众,着装打扮高贵中透露着新潮,被《名利场》杂志在2010年将其列入最佳着装名人榜。此外,玛丽王储妃还积极投身到各种各样的慈善工作中,赢得了丹麦民众极大的好感和爱戴。
  女王的二儿子约阿希姆王子1995年11月迎娶了欧洲王室首位亚裔王妃──香港出生的文雅丽,这次爱情传奇在东方上演。但是,巨大的文化和性格差异让这段爱情故事没有持续下去,两人于2005年4月离婚。两人育有两个儿子,现在跟文雅丽(现为亚里桑德拉女伯爵)一起生活。2008年5月24日,约阿希姆王子与其法国女友玛丽·卡瓦利耶结为夫妇,两人育有一子一女。
  作为王室大家庭的祖母,玛格丽特二世深爱自己的家人和晚辈。她对年轻的王室成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我能向我们家庭年轻成员提供的帮助是,给他们自信,教导他们。很多人在关注我们,这并不可怕。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向人们致谢并微笑。当我们在街上遇到别人向我们挥手时,我们也要报以微笑和致意。我希望我能将这一点以一个简单平和的方式传授给我的孙子和孙女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丹麦现代设计:极简风格塑造经典 2012-01-17
· 中国民企选择丹麦登陆欧洲 2012-01-10
· 丹麦银行认为欧债危机将影响瑞典今年经济增长 2012-01-10
· 黄怒波谈冰岛买地遭拒 欲转投芬兰丹麦 2012-01-04
· 我国赴丹麦游客数提前两个月创历史新纪录 2011-12-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