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风难刮业绩浪 超跌股逆市反弹
2012-01-31   作者:赵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很遗憾,龙年的首个交易日(1月30日)A股并没有迎来开门红,而在开门绿的背后,是A股年报业绩浪的持续沉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完成初步统计,近期业绩预告也在日益增多。然而,在当前的业绩预告中,上市公司预亏、预减的数量明显多于预盈、预增的数量,且在原本就不太多的预增公告中,部分企业不但没有出现预增后的业绩浪,反而出现下跌,这给原本羸弱的市场又蒙上一层阴霾。
  不过,相比主板股票,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往往对业绩预增的利好反应更积极,对业绩下滑的利空更具有免疫力。分析人士指出,年报行情虽难有整体性机会,但小盘股中不排除会出现业绩黑马。

    业绩预增股价反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仅在1月30日就有4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但经历了2011年的高通胀和资金面压力后,上市公司整体利润情况并不乐观。
  在上述49家上市公司中,预盈、预增的公司共有23家,而预亏、预减的公司有26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虽然业绩预盈、预增,但其业绩增长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比如*ST中达预盈的原因是收到政府补偿及保险赔偿款以及获得处置生产线设备收入;*ST商务预增4000%,其利润来源于资产重组;九龙山业绩预增600%的主要原因是转让股权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
  相比而言,业绩预亏、预减的企业则清清楚楚地反映出经济下行对行业的影响。比如电力股的业绩出现普遍下滑,皖能电力、赣能股份、闽东电力的业绩预告可谓惨不忍睹。
  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继续不给力,预亏、预减企业依旧多于预盈、预增企业。其中,长航凤凰亏损近9亿元、东北制药亏损超3亿元、韶钢松山亏损约11.7亿元。
  “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将会引导估值进一步回归”,针对龙年股市开门绿,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指出,虽然股指前期跌幅较大,特别是创业板股在春节前持续大跌,估值水平已降低不少,但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超预期,部分股票估值压力又将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底,不少券商就频频发布研报建议关注年报行情,但事实上,直至目前,年报行情并没有大规模出现,相反,不少在以往年份会被热炒的年报题材反成陷阱。
  1月13日,东方国信提前公布分配方案,2011年拟“10转10”派2。然而就在当天,股价出现跌停,第二日继续跌停。而就在昨日,不少业绩预增的企业同样遭遇了滞涨或下跌。比如深发展A业绩预增60%-70%,这一增幅高于银行股平均水平,但昨日其股价小幅下跌;地产股绵世股份抵挡住了宏观调控的压力,业绩预增90%-140%,但其股价收盘下跌1.16%;云南旅游业绩预告增长265.12%~320.16%,但股价却大跌3.19%。

    年报行情“小强大弱”

  从上述事例中可看出,在当前弱势环境下,业绩扭亏或预增已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主要因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相较于沪深主板股票,创业板、中小板中的次新股股价仍对自身业绩增长的利好表现出积极反应。
  比如1月30日公告预增的杰赛科技昨日股价最高上涨近6%,最终上涨2.51%;凯美特气在盘中涨幅也一度触及3%;千山药机业绩预增24.12%,涨幅3.26%;莱美药业早盘也一度直线拉升至涨幅近4%;1月21日公告业绩预增13%~23%的紫光华宇和业绩预增70%~90%的易华录在昨日复牌后,股价更是出现涨停。
  除了业绩增长的小盘股对利好反应积极,一些业绩预减、预亏的小盘股,也扛住利空逆市上扬。
  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汉王科技,公司预亏4.25亿元~4.35亿元,不过该股昨日并未下跌,涨幅一度达到近4%;世纪鼎利、新宁物流、宁波GQY、华伍股份均公告业绩有不同程度预减,但昨日这些股票均有微幅上涨。

    中小盘次新股或成反弹黑马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极限扭转现象”,针对当前年报行情中“大强小弱”的情况,新海天投资投资总监杨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首先,这种现象反映的是市场对中小板、创业板企业业绩变脸的担心有所缓和。之前市场多关注IPO圈钱、次新股业绩变脸,如今不少次新股也获得业绩增长,这扭转了一部分市场的悲观气氛,因此当前部分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表现为逆市走强。
  其次,这种现象也有超跌反弹因素在内。春节前,市场是主板个股强于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这是因为,市场看重估值的安全边际,故主板止跌而小盘股暴跌。而在反弹过程中,市场又认为超跌后的个股机会更大,但这也说明当前行情仍属于超跌反弹的性质。
  杨虎以汉王科技为例分析道,其股价从87元的高点跌至10元的低点,跌幅逾85%。市场对其巨额亏损早有共识,因此公布业绩预亏就是“石头落地”,落地之后,反而吸引了资金的关注,从而进场捕捉超跌反弹机会。
  杨虎认为,今年的年报行情整体机会或不大,但前期市场态度极度悲观的中小盘次新股不排除会出现因业绩增长而成为超跌反弹的黑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金公司:货币条件决定反弹高度 2012-01-31
· 五大"千亿"级基金公司静待信号择期反弹 2012-01-30
· 中海基金:流动性环比改善成为反弹动力 2012-01-20
· “一日游”难带动沪深基指反弹 2012-01-20
· 资源股决定本轮反弹走多远 2012-01-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