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大戏开锣 谨慎布局伏击三类个股
2012-01-13   作者:记者 吴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随着*ST金果年报惊喜出炉,A股市场2011年年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尽管近期盘面已经开始走强,年报披露或将成为一波行情的导火索,但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下行的大背景下,行业和个股的选择尤需谨慎。业内人士建议,布局年报伏击战可把握三条投资主线:年报预增、年报高送转、ST板块。

  业绩预喜达六成

  1月9日,沪深两市首份年报出炉,由暂停上市长达一年半之久的*ST金果拔得头筹。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利润总额约为82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73%,高于此前三季报预测。而主营业务中仅水力发电一项,营收约1.9亿元,毛利率达53.2%。*ST金果成功实现扭亏,并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这无疑是个好兆头。在今后的三个月内,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都将陆续披露各自上年年度报告,其中1月就有17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亮相,而这17家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望同比大幅增长。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喜的公司更是达六成以上,市场也期待因此能带来一波年报行情。
  然而,通过对2011年报预告的综合分析,机构却对今年的年报行情表示了忧虑。东海证券表示,虽然此番年报业绩预告向好的比例提高,但是从收益质量来看,却出现了明显下滑,预增类公司占比减小,由三季报时的32%左右降为24.3%左右,同时首亏及略减的公司比例增加,分别由4.50%、7.59%上升至5.15%和9.59%。这表明经济增速下行对企业四季度盈利状况的确产生了较为负面的影响。同时,周期性行业预增公司占比下降明显,消费类行业下降较小。这表明周期类行业受四季度经济加速回落的影响较大。此外,预增公司总体预告业绩低于预期,低于预期的比重总计为63.5%。分行业来看,大多数周期类行业低于预期的比重较高。而低于预期比重小于50%(即超预期比重超过50%)的行业为电子、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以消费类为主。

  年报行情来临?

  从盘面上看,近期盘面已经开始走强,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三涨停的形态,有观点据此认为年报行情已经启动。然而,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盘面走强主要与管理层开始对新股发行、退市及分红体制改革有关,这触及本轮下跌的根本原因所在,可以说表明已经见到政策底,而市场底也为期不远。不过,由于春节长假等因素,真正的年报行情来临还要等到春节以后。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上年12月CPI同比增幅为4.1%,较前月的4.2%继续走低。自去年7月创下同比增幅6.5%的阶段高位之后,CPI已经连续五个月维持环比下行走势。但2011年全年CPI上涨5.4%,远超年初4%的目标。12月PPI同比上涨1.7%,创两年来新低。
  A股市场盘中对此作出了反应。上证综指早盘快速拉升并一度向2300点发起冲击。但在数据公布后快速“跳水”,跌至2265.26点方才企稳。成交量较昨日继续萎缩,但依然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公布的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尽管CPI继续回落,但不会给市场造成大的波澜,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已由节前转向节后。后市来看,近期沪指将在2250点-2300点之间展开宽幅震荡行情。
  根据年报披露的节奏,1月因年报披露公司数量少,市场整体走势平稳;2月上中旬市场走势也会比较平稳,而下旬将开始走强,钢铁、交通运输、煤炭板块等行业板块会表现较强;3月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约占总数的近一半,料将对股指会产生很大影响;4月披露年报的公司占近半,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最后一周披露密度很大,整体走势处于滞涨震荡格局。这样看来,可在2月下旬积极把握个股投资机会。

  掘金三类个股

  尽管年报行情要到春节以后才真正启动,但投资者现在可以开始布局“伏击战”,业内人士建议,可把握三条投资主线:年报预增、年报高送转、ST板块。
  首先,在年报预增股中,寻觅业绩白马。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提前布局一些主业稳步增长、业绩情况明朗的公司,将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操作策略,而潜伏一些业绩可能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则会带来超预期的收获。年报预增一直是市场炒作的永恒题材,扣除一些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装扮业绩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两类公司。一是主营增长明显的公司,二是因资产重组、项目结算、业务特点等原因,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实际业绩将超预期的公司。节前预披露的大部分优质公司纷纷受到场内资金追捧,投资者近期可以持续予以关注。
  其次,提前布局高送转个股,往往能够捷足先登。历史经验表明,中小盘股是高送转的摇篮。尤其是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从往年中小板及创业板中的高送转个股来看,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是实施高送转的根本,而业绩良好、股本较小以及股价较高也是多数高送转股的共同特征。
  第三,在ST板块里淘金。每到年报披露高峰期,市场上总会刮起一股炒作ST公司的风潮。投资者对此趋之若鹜,大多寄希望捕捉到去“帽”摘“星”或者依靠资产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梦想的ST公司。
  此外,还可以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中寻找蛛丝马迹。长江证券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人员以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有买卖公司股票等行为。因此,如果上市公司要策划重大事项,会倾向于拉开当年年报的披露时间与当年三季报或者次年一季报的披露时间之间的间隔,留足时间来策划重大事项。如果当年年报披露时间比上一年提前或者滞后60天以上,那么该上市公司策划重大事项的可能性较大。据统计,年报披露时间提前或者滞后60天的非ST股票次年一季度相对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超额收益为18.87%,超额收益中位数为13.63%,超额收益胜率为82.04%,而年报披露时间提前的股票收益更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元月披露年报公司有望迎“头彩” 2012-01-09
· 证监会修订创业板年报准则 督促公司分红 2012-01-07
· 年报披露靠前个股市场表现不俗 2012-01-05
· 20家公司半年报曝乌龙 金运激光更正16页 2011-09-14
· 半年报收官 A股公司盈利增逾两成 2011-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