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惊扰 20只股基净赎回规模超业均10倍
2012-01-04   作者:隋文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20只基金2011年平均回报率低于同类基金0.6个百分点,其中泰信优质生活受大元股份拖累,全年净值下挫34.09%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里,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本就在震荡中持续走低的A股市场雪上加霜。在折戟了绩优股之余,频频波及基金,使日子本就不好过的基金更加难熬。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011年内共有10只“黑天鹅”扰乱了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脚步。具体看来,其中的20只基金目前已公布了其最新份额数据,涉及8只“黑天鹅”事件个股,平均每只基金份额缩水10.86亿份,相比于偏股基金整体平均每只份额缩水1.18亿份的数字,高出近10倍。
    同时,WIND资讯数据还显示,上述20只公布最新份额数据的偏股基金,2011年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4.31%,跑输整体平均业绩0.6个百分点,其中5只跑赢大盘,占25%。

  “黑天鹅”重伤20只基金
  份额缩水超业均10倍

  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011年市场上,共飞来了10只波及到基金的“黑天鹅”,它们的突如其来让重仓的2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措手不及(选取事件发生当季,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列席的基金,四季度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则假设基金3季度未调仓),共计涉及18家基金公司。在业绩受到影响之余,其份额也遭到投资者的巨量赎回。
  据WIND资讯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1日,除中欧、汇丰晋信、富国等14家公司未披露旗下基金最新份额情况外,其余的基金公司均披露了旗下基金最新的份额情况。具体看来,上述28只涉足“黑天鹅”个股的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中,有20只基金的最新份额已公布,涉及14家基金公司,而这20只偏股基金共涉足其中的8只“黑天鹅”。
  具体看来,这20只偏股基金2011年里,份额共计净赎回217.19亿份,平均每只基金份额缩水10.86亿份。其中,仅3只基金份额在2011年实现净申购,占15%。而纳入统计范围内的272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去年平均每只净赎回1.18亿份。其中,76只实现逆市净申购,占27.94%。即,受“黑天鹅”事件波及的基金被投资者赎回数量高达其他基金近10倍。
  具体看来,上述20只被“黑天鹅”啄伤的基金中,仅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主题行业和泰信优质生活等3只实现净申购,份额分别膨胀10.28亿份、2290万份和779万份,净申购率分别为12.03%、0.36%和0.37%。而2011年一季度时,受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拖累的大成景阳领先基金年内则净赎回35.76亿份,是20只基金中份额缩水最严重的一只基金,份额缩水率高达46.14%。

  业绩跑输平均水平0.6%
  仅5只领先大盘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从上述20只被“黑天鹅”啄伤的偏股基金去年内净值的增长情况角度观察发现,上述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0只偏股基金,在2011年里,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4.31%,而同期纳入统计范围内的272只偏股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71%,即“黑天鹅”拖累基金平均回报率跑赢整体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14家基金公司中,大成旗下4只基金受伤于3只“黑天鹅”而列席。此外,兴业全球、嘉实和华商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也均有2只基金跻身其中。
  在这20只去年不幸遭遇“黑天鹅”袭击的偏股型基金中,虽然平均业绩跑输偏股基金整体水平,但其中并不乏业绩领先的角色,其中的5只跑赢同期大盘,占25%。具体看来,2011年度,高居普通股票型基金榜首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虽在去年一季度时,成为双汇发展第9大流通股东,但年内仍以-9.5%的回报率当仁不让勇夺桂冠。同时,去年受中国南车影响的长城品牌优选以及受双汇发展影响的兴全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基金,在2011年里,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14%、-13.89%和-18.15%,均跻身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
  而泰信基金公司旗下的泰信优质生活基金则没有上述基金的好运气,因2011年12月6日,上海泓泽无力购矿,让大元股份两年来梦碎淘金。而三季度时跻身大元股份“前十大”的泰信优质生活基金若四季度未进行调仓,则受累于该股复牌后股价的直降,必将很受伤。WIND资讯数据显示,该基金2011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4.09%,为20只被“黑天鹅”啄伤的偏股基金中,受伤最严重的一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基全年跌近25% 熊市跑输大盘 2011-12-31
· 三基金公司争夺今年股基冠军 2011-12-29
· 大摩华鑫不知股基仓位底限为何物 业绩落后怪交易员 2011-12-23
· 股基年底大挫 三类基金相对抗跌 2011-12-22
· 沪指新低使近5成偏股基跌破面值 2011-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