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系RQFII均为债券产品
2011-12-27   作者:曹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投资者期盼RQFII的开闸能给市场带来新增资金,但据记者了解,首批基金系的RQFII却偏爱债券,上报的产品清一色是偏债的稳健收益类产品。
    据从已经获批9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获得RQFII资格后,这些基金公司的香港分支机构纷纷上报了产品,但瞄准的却是内地的债市。
   “2012年很可能成为内地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汇添富基金的子公司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和QFII形成鲜明对比。12月初,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合计2655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股票和债券占比分别为12.2%、71.9%和13%。
    而对于眼前A股而言,资金的缺乏让市场更为萧条。12月26日,两市成交量只有722.14亿元。

  9基金公司均申报债券产品

  第一批通过RQFII通道进入A股的资金注定是有限的。
  证监会、央行、外管局2011年12月16日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按照试点办法,香港募集的RQFII产品首批规模约为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
  这意味着只有40亿元的资金能够入市。
  而记者从各家公司了解到,首批获得RQFII的基金公司中,竟无公司申报股票型产品,9家基金公司均在申报固定收益类产品。
  12月22日,9家基金公司获批RQFII,分别是南方、易方达、华夏、嘉实、汇添富、大成、海富通、博时和华安。据了解,目前获批的公司已经着手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人民币投资额度,以及向证监会上报产品申请。
  “从首批200亿元规模的投资方向来看,管理层是想支持债市的。基金公司当然会顺势而为。”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可能管理层和基金公司对创新权益类产品屡屡出师不利吓怕了。”
  眼下,第一批QDII基金的净值多在0.7元之下,上投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的净值更是被腰斩。后来出海的权益类QDII基金也是亏多赚少。继QDII基金之后,基金公司在专户“一对多”开闸,其产品类型也多为权益类的。
  “今年能够盈利的极少。”北京某基金公司在看到托管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专户“一对多”产品净值之后感慨。根据投资者的披露,截至上周末,海富通、广发基金的“一对多”净值都跌破了0.9元。
  而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此次RQFII率先鼓励固定收益类产品,或是想奠定一个能给客户创造正收益的环境,以便进一步发展。
  大成基金也称,出于稳健经营、审慎投资的考虑,大成国际计划在开展RQFII业务初期,首先推出稳健型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汇添富也表示,RQFII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投资管理中必须以稳健为主要导向。

  债市牛市?

  另一方面,这些已经拥有RQFII的基金公司或许对债市后市的确看好。
  “内地监管层对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和鼓励创新的措施都在深化,明年对于债市而言是一个里程碑。”汇添富香港子公司的负责人称,“内地通胀逐步回落,而经济政策更为强调稳增长,货币信贷政策已显示出定向宽松的微调预调迹象,同时政策层面对民生、消费方面的倾斜也更有利于内需市场的繁荣。这为布局债市提供非常好的投资时点。”
  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深圳发表公开讲话时亦称,“按照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投资者保护安排的原则,加快实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国务院近期已批准央行作为信用评级行业的主管部门。这意味着中国评级行业多头监管的格局宣告终结,也被看作债市或将进一步协调发展的信号。
  此前多头管理为信用评级机构开展业务设置了多重障碍。比如,企业债评级业务的主管部门是发改委,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评级业务的主管部门是央行,公司债、基金等评级的主管部门是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也分别对银行和保险公司可投资债券的评级机构发放牌照,如果各部委在对评级机构的要求上有差别,将使评级机构进退维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收益差 银行建议改理财产品 2011-12-27
· 险资上周大幅加仓基金 2011-12-27
· 2011基金排名:去年三甲消失 2011-12-26
· 强化第三方基金销售监管机制 2011-12-26
· 首例阳光私募基金“抢帽子”操纵市场案曝光 2011-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