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器收藏:揭开仿古玉染色之谜
2011-12-21   作者:  来源:盛世收藏网
 
【字号

    人工仿沁是仿古玉的关键技术,早在北宋就伴随着仿古玉的出现而被应用。及至明清时期,人工仿沁的方法日臻完善,形式多样,极难辨认。
    清代的一些金石考古学者对古玉仿沁有颇多的记载。在刘心瑶的《王纪补》中记载有下列几种玉器染色的方法: 通过烧烤使其颜色变白以充古代的鸡骨白玉,同真古玉相比表面有火烧的细裂纹。 在羊腿中割开,植入小件玉器,用线缝好,数年后取出,玉表面会形成如传世旧玉器上红丝沁般的血色细丝,俗称“羊玉”。
  同真古玉相比,“羊玉”略显干涩。
  将玉器放入刚杀死、趁血尚未凝固的狗腹中,在地下埋藏几年后玉器表面会产生土花、血斑,俗称“狗玉”。这种玉器表面常保留有新玉的颜色。
  将质地松软的玉器用乌梅水煮,然后再用提油法上色,俗称“梅玉”。这种仿古沁色一般显得造作不自然。
  把玉器放入浓灰水和乌梅水中煮,趁热置于风雪中冷冻形成细如发丝的裂纹,以充古玉中的牛毛纹,俗称“风玉”。
  将玉器与铁屑拌在一起,然后用热醋淬之,放置十几天后埋人地下,经数月取出后表面会被铁属蚀出桔皮纹,纹中杂有上斑和深红色的铁锈。俗称“叩玉”。
  用“提油”之法上色,颜色渗人玉肌,久煮不退,这种沁色在天阴时颜色较鲜,天晴时则略显混浊。 此外还有一些用油炸、火烤、雪茄水浸泡以及埋在花盆、淤泥、厕所里的方法均能使玉器丧失本色,此处不再赘述。
  总之,掌握玉器鉴定的技巧,了解玉质、时代风格及常用的做旧手段只是具备了鉴定玉器的前提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英合玉器财富俱乐部将举办开玉聚财活动 2011-05-06
· 玉器收藏投资有学问 2011-03-07
· 连卡佛呈献精美独家玉器 2011-01-19
· 古代玉器专场拍卖会预展在京举行 2011-01-14
· 顶级古玉器将亮相沪国际奢侈品展 2010-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