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业绩争排名 基金年底不敢减仓怕“砸到自己”
2011-11-28   作者:吴晓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

    距离年终排名,只剩下最后25个交易日……
    遭遇“股债双杀”的2011年,基金的业绩乏善可陈,在年底巨大的考核压力之下,基金经理的投资又一次“走了样”。在多数基金经理对于行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基金的仓位却开始逆势上升。
   “按照公司的考核,排名后四分之一的基金经理就意味着下岗。”谈起排名压力,即使是业内一位资历很深的基金经理亦难以轻松。
  “即使大家都明白现在到年底很难有行情,但还是会去搏一下。”有基金经理坦言,其管理的股票基金仓位已经高达90%以上,虽然对于行情很谨慎,但并不愿意减仓,“博排名是实际的问题”,“如果现在减仓,那就意味着自己砸自己。”

  仓位逆市上升

  在多数基金经理对于年底行情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基金的仓位却开始逆势上升。
    上周股市在内外部不利环境下延续了前周的回落调整态势,市场人气重现低迷,成交量大幅萎缩的同时股指小幅阴跌。大消费板块表现相对抗跌,而周期性行业跌幅明显。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却逆势增加。
  “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有较明显的回升。”据德圣基金研究测算,上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04%,相比前周回升0.8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13%,相比前周回升0.6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02%,相比前周回升0.59%。
  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2.75%,存在一定的主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述三类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增持幅度都在1%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除偏股方向基金外,上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均有小幅回升。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11.68%,相比前周增加0.95%;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3.92%,较前周增加0.95%;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32.26%,相比前周增加0.19%。
  具体而言,上周基金操作分化有所缩小,增持基金数量略微增多,但主动减持基金数量大幅减少,导致平均仓位有所提升。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66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18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在减持基金方面,47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12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事实上,近半个月以来,基金整体仓位均在逐步提升。据海通证券测算,相较于11月4日—11月17日期间(上期)的仓位数据而言,11月11日—11月24日期间,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78.25%小幅回升至79.14%,增加了0.89个百分点,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2.29%升至83.49%,增加了1.20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71.75%增至72.15%,提升了0.40个百分点。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被动拉低股票仓位,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1.5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0.8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高仓位(仓位大于90%)的基金数量显著增加,增幅为21.67%,而仓位低于80%的各档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减少。混合型基金方面,中高仓位(仓位介于80%~90%)及中等仓位基金数量小幅增加幅度分别为6.25%和8.70%,而中低(仓位介于60%~70%)及低仓位(仓位低于60%)基金数量均有所减少,其中以低仓位基金个数降幅最大,下降15.79%。
  不过,在十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中,只有少数基金较成功地进行了波段操作,而增仓较晚或热衷波段的基金总体上并未从中获得超额收益,凸显在结构性行情中,仓位控制难以把握。

  投资心态谨慎

  “今年市场最"魔人"的地方就在于,总是在你很失望的时候给你一些希望,然后又再次让你失望。”上海一位内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感慨,“今年是最难做的一年。”
    “回过头来看,今年A股市场并不是单边下跌,3、4月份有一波反弹,7月有一波小反弹,最近的10月也由一波。”上述投资总监感慨,市场的短暂回升曾数次让投资者隐约感觉到反攻的来临,但最终发现,市场面临的环境依然是内外交困。
  或许正如博时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所言,“一切或许都是自我意识强化的结果,是渴望战斗太久而造成的虚幻假象。市场当下确立的游击战性质的战略部署尚未有根本改变,就决定着大反攻的真正时机需反复斟酌,在战局重现明朗趋势之前,在明确听到反攻的号角之前,贸然进攻者,很容易遭遇伏击,影响对整个战局的把控。”
  “10月底至11月初的这轮反弹,基本触发点是对流动性放松的预期,流动性敏感的行业涨幅冲在前面。而后来的事实证明,市场对这一预期的反应是过度了。”魏凤春认为,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缺乏支撑,房地产政策近期放开更无可能。年关将至,政策取向与实际措施并不明晰。当前距年底30多天,货币市场利率显现再度上扬态势,银行频推年化收益为5-6%的理财产品,凸显流动性紧张高峰或将再一次到来。
  大摩华鑫基金也认为,前期市场的反弹主要源自对流动性预期的改变,10月份新增信贷超预期也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政策转向的预期,市场对政策预期的反应有所过度,政策面并未真正出现拐点。在其看来,央行扩大M2统计范围的举措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对流动性加强控制,通过研究10月份信贷数据可以发现,月末的信贷放量很可能是银行为了冲存款而投放的,因此在年内货币政策的真正转向尚难看到。
  “外围来看,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不可避免,甚至在未来几个月会出现加速,欧元区的核心国家也会受到威胁,这对于我国的出口和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增长都会带来巨大风险;从国内来看,未来半年经济下行的趋势确定,只是斜率需要观察,但这次下行的影响或将相当深远。”对于近两周的大盘表现,上投摩根认为,市场信心依然不足,未来市场走出向上趋势需要在大力度的政策刺激经济的情况下才会出现。
  申万菱信基金对未来6个月的市场走势相对谨慎。在其看来,内部不利的主要因素包括中国经济正在艰难转型中,增长速度放缓是不争的事实,融资规模偏大,同时从经济周期来看,前期政策虽有微调,但是欧债危机和海外经济复苏艰难等压制行情的外部因素依然存在。

  布局三大方向

  接近年底,基金已经思考明年的投资进行布局,大消费和新兴产业成为关注的重点。追寻成长股的机会,成为主旋律,但却很少有基金经理能够寻找到中国经济中真正的成长点。
    就未来的投资布局而言,上投摩根等基金未来更看好可能由政策刺激引发行情的节能环保、农田水利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云计算、物联网等主题性投资机会。
  海富通等基金则关注明年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的行业,如有望受益要素价格改革的电力、天然气行业;十七届六中全会倡导作为支柱型产业的文化传媒业;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持的环保产业和农业相关公司等。
  此外,盈利确定性和分红收益率均较高的大盘蓝筹股亦受到关注。在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看来,蓝筹股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已经具备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作为市场底部最有爆发力的板块,具备攻守兼备的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周期股依然被多数基金“冷淡”。通过最近的调研,海富通基金发现:10月份开始,部分房地产市场走势已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的趋势。今年年中开始行业对房地产市场下跌的预期不断得到巩固。近阶段以来,随着一些龙头开发商甩盘的力度逐步加大,周边房地产商也随之受到影响。“低价抛售,回笼资金”逐步开始成为房地产开发商们的共识。海富通基金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环境下,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转向不具备支持。量价齐跌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今年底至明年年中房地产及相关周期类行业不容乐观。
  海富通基金认为,在明年房地产投资降速的前提下,消费板块相较周期行业更值得关注。眼下,食品饮料等子行业的估值或接近历史低点位置,部分公司价值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天治基金经理谢京也认为,在政策出现实质性防松之前,周期性行业缺乏向上推动力和弹性,市场机会主要在于业绩增长稳定而估值合理的大消费行业和政策导向明确的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成长性公司。
  “当市场集中追寻成长股而冷淡周期股的时候,实际就表明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无信心。”博时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聪明”的市场回避周期的时候,我们还怎能逆流而上妄图获得更大的回报呢?只有当判断市场的热点完全从成长股转换到周期股的时候,才是给出我们经济前景回暖的前奏信号。而彼时所追寻的成长股,或许更加货真价实,更能穿越周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成系基金豪赌重庆啤酒输赢难料 2011-11-28
· 山东青岛设立1000万元基金鼓励大学生创业 2011-11-25
· 战排名 基金寻资金帮忙冲规模 2011-11-25
· 基金管理费十年1507亿元 2011-11-25
· 五粮液:千万元捐赠生态文明促进基金 2011-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