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入寒冬 年画小版成投资心热
2011-11-23   作者:金梁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

    天气越变越寒,多数收藏品走势也并不乐观,火热了近一年的邮市,也进入了“寒冬期”。从整个行情来看,前阵被炒高的“新邮”,价格几乎全部回落到低谷,刚有点起色的“老邮”,价格也没了上涨的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圈内人对此并不悲观。一般来说,年前的礼品销售旺季,总能带动包括邮票在内的一些收藏品有一波上涨的动作,去年的袁大头、纸币,邮市中的兔票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不佳的行情下,除了记者之前关注到的二轮生肖龙票之外,唯有部分相对偏门的邮品有一丝“春色”,例如木刻年画小版和以春节小版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这两类邮品价格的上涨,原因或多或少离不开“过年”二字。

  红极一时的邮票全部打回原形

  丝绸系列、奥运双联、世博双联、关公、辛亥革命等邮票都是当时被邮商们炒得沸沸扬扬的邮品,可谓是一时的“红票”,可如今这些“红票”并没有一红到底。记者从一个知名的邮币网站上看到,这些“红票”最近一个月内的价格走势一直下滑,其中就属关公小型张的跌幅最大。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是刚发行没多久的新票,在发行前夕,邮商们猜测该邮票又会大涨。果不其然,发行当天,杭州市邮票公司的人介绍说,尽管一人限购一套,但开售不到一小时,400套邮票还是被一抢而空。该邮票到达二级市场后,价格马上翻了4倍有余。不光是这套新票,之前与辛亥革命有关的邮票价格全部上涨。
    可好景不长,辛亥革命的涨势才持续了短短一些时日,价格马上下跌。如辛亥革命小型张的面值是6元,最高价时曾涨到20元,可如今只跌回8元左右。

  春节小版在杭州市场正热

  杭州资深邮票收藏家吴肖平告诉记者,目前杭州二级市场上,众多邮品中要找正在涨价的,只有春节小版。
    作为编年票中首套小版张,“春节”小版张的优势体现在小版张与节日系列相结合的双龙头效应上,加之发行时以量少为卖点,其行情在近年来的版票热中地位非常特殊。
  “春节”小版张发行于2000年1月,由于被视为当年的“救市”品种,面值不到40元的春节小版价格被炒到了300多元,甚至更高。不过,之后行情大幅下滑,2005年一度跌至50元的最低位,之后就一直处于“蜗牛”爬行速度中。
  今年上半年,春节小版价格回升到300元左右,而最近半个月,又爬上了400元的关卡。
  业内人士认为,以春节小版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包含之后几年出的端午节、中秋、重阳、清明节……都有上涨空间。有商家把这些传统节日的邮票做成礼品册进行销售,从某种程度上刺激了市场。

  年画小版是最新的投资热门

  年画小版是目前一些邮币网站评出来涨幅最高的邮品,如2003年的杨柳青小版在最近几天的涨幅都在3%以上,凤翔小版也紧随其后。
    年画小版也是编年票的一种,从2003年的杨柳青开始发行,但杨柳青年画没有兑奖功能,04年开始发行的桃花坞作为兑奖邮品进入市场,一直到今年的凤翔年画,共出了9套年画,明年还有一套就收官了,成为一个系列。
  从2011年春节开始,木版年画普通版系列异军突起,成交火爆。原来木版画系列长期是垃圾,不被人们看好,沦为打折票,兑奖后随意就丢一边去了,经过多年的打折票消耗,这个系列的某些品种存世量可能会出人意料,因此受市场关注。
  年画小版的价格并不高,9全套小版在300元左右,据说市场的货源并不是很多。有邮商认为,年画小版在年前肯定还会有上涨的空间,甚至成为一些大邮商下一轮热炒的对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邮市热点频出 年底还有两波行情 2011-11-10
· 藏市风云变幻 纸币暴跌邮市立冬 2011-11-09
· 邮市降温 部分邮票一月跌三成 2011-10-27
· 邮市步入金秋 老精稀普涨40% 2011-10-18
· 齐白石当上邮市主角 2011-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