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市场全球气温都在温和回升
2011-11-16   作者:胡颖 苏贝仪  来源:商务旅行
 
【字号
    全球纺织品公司的高管们齐集在2011年秋冬Milano Unica米兰纺织品展上,谈论着纺织品市场气温的温和回升。面对原材料价格历史性通胀带来的挑战,纺织业似乎已逐渐适应并稳定了下来。
  这个为期三天的博览会,在9月15日于意大利米兰博览城Fiera Milano City闭幕,展出了2012-2013年秋冬季意大利和欧洲纺织品。出席人数高达21400人,比去年9月增长2%。参展商数目比往年增加了11家到达483家,不过外国游客人数增长15%,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日本,韩国,巴西,俄罗斯,印度,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的访客数量上升。
  作为Milano Unica和Ideabiella两个著名意大利纺织品展览的主席,Pier Luigi Loro Piana公布了一个新的战略,打算分别在3月份北京和10月份上海举办两场Milano Unica以促进2012年中国市场对纺织品的需求。
  
  纺织品加价是必然
  
  在这个米兰展览会的开幕之夜,头条事件是舞台上的时装秀。与澳大利亚羊毛标志公司Woolmark合作,这场走秀展示了10位国际设计师新秀的最新设计品。室外T台漂浮在米兰Naviglio Grande运河水上,吸引了近5000人出席。
  纺织界正在适应羊毛、羊绒、真丝等原材料的价格飙升。意大利纺织业协会Sistema Moda Italia (SMI)的数据表示,纺织业上半年的总体销售额受到了亚洲地区强劲销售的带动,增长了3.2%。
  Woolmark的首席执行官Stuart McCullough说,“以美元计算,羊毛价格在纺织品全球观过去12个月内已经飙升了一倍,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我还是第一次见。不过现在澳大利亚羊毛业已经克服了这些障碍。羊毛价格的上升不但没有影响市场需求和销售,还成为了顶级羊毛供应商的优势”。
  Woolmark是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AWI, 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 Limited)的分支,该公司与意大利设计大师Giorgio Armani合作推出了称为“羊毛之奢华触感”Wool's Luxurious Touch的羊毛面料。这是一种全新的羊毛织品,拥有细腻优质的纤维和无与伦比的柔软触感,而且更环保。
  面对多变的市场,纺织品零售商和制造商们已不能再强忍吸收不断上升的成本,加价成为必然。
  John Cavendish总部位于英格兰的西约克郡,是一家高档纺织品公司,已经在Milano Unica参展6年了。John Cavendish在展会上主要展出英国制造的经典男装。Andrew David Knight是John Cavendish的销售经理和设计总监,他表示,“(纺织品)市场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期。解决羊毛价格飙升的问题,并非易事。幸运的是市场还在,在过去的12个月里,我们尽可能吸收成本上升带来的升价压力,但这个季度我们不得不对产品的价格进行调整。在将来或许我们会看到羊毛价格在一个小范围内回落,届时我们也会做出相应的价格调整”。
  
  出口是关键
  
  谈到John Cavendish对出口的依赖,Knight直言,“近几十年来,在英国市场上‘英国制造’成为了经典和昂贵的标志,所以我们主要的销售来自出口。”
  对很多意大利企业来说,想要摆脱目前停滞的本国市场,出口尤其重要。意大利纺织业协会指出,纺织品在欧洲以外主要市场的销售正在上升,对香港的出口增长了12%,而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增长更是高达32.4%。意大利出口到亚洲的(纺织品中)60%是羊毛织物。
  Maurizio Barbero 是总部位于意大利比耶拉的Lanificio di Tollegno 的营销总监,他说,“出口占我们总产量的80%,我们争取每年提高15%-20%出口量,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中国都有不错的销售增长”。同样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羊毛原料成本上升,Lanificio di Tollegno也已对其产品升价。Barbero表示,“有些客户不接受涨价,特别是如果涨幅太大。所以我们必须对每一位客户商讨适合的涨价方案”。
  Botto Fila是一间位于意大利比耶拉的纺织品公司,2011年销售预期突破2500万欧元,并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销售上升。同样看重了国外市场的Bertoni称,“我们的出口额占总销售超过70%,重点市场是在亚洲,包括中国,日本和韩国。”
  
  面料的创新和改良
  
  参展的Loro Piana是西方世界最大的羊绒和小山羊绒制造商,也正是Milano Unica主席Pier Luigi Loro Piana所在的家族企业,在全球范围都是中国和蒙古的羊绒和小山羊绒、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超细美利奴羊毛、秘鲁的骆马毛、缅甸的莲花最重要的采购者,用此来加工生产成各种高级天然面料。
  Loro Piana一直坚持在世界各地搜罗最优质上乘的原材料,并不断开创更多用途广泛品质优良的新物料。近期Pier Luigi在缅甸考察时,发现了茵丽湖畔的土著茵卡族(Intha)用莲花纤维制作天然面料的工艺。Pier Luigi难以掩饰他对这种传统东方面料的推崇之心。“几百年来,茵卡人居住在茵丽湖畔,湖泊使他们得以生存,他们也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 与Loro Piana的合作使得茵卡人可以继续在他们的故土工作生活,使古老的纺织传统得以延续。”
  在其他几个高级面料品牌,也看到了更为从细节出发的改良理念。比如Lanificio di Tollegno品牌,经典正装和夹克都保留着最传统的风格,用的是有特殊触感的上好面料。产品经理Massimo Zambon说,“我们采用新技术以增加纺织品的光泽,就是希望给面料赋予现代化的外观”。现代化的面料设计,例如条纹和威尔士毯子(Welsh plaids)风格的面料广受年轻顾客青睬。例如,用一种特殊盖印工艺加工的羊毛外套能拥有老式皮革的视觉效果。
  Botto Fila品牌也同样展出了他们通过光泽度,纹理或两者的结合的工艺来改良传统面料。Bertoni称,“对于顶级的纺织品,我们的宗旨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提供另一款经典的军绿色或灰色西装,更是要给消费者一个个性化的理由,因为这些面料的设计既特殊又不远离于传统。我们正在向改变面料外观的方向努力,不单单是从颜色上改变西装的外观,更是从三维的角度去改良纺织物的立体感观”。
  COTONIFICIO ALBINI是欧洲最为重要的棉质面料生产厂家,它的客户包括爱马仕、LV、杰尼亚、登喜路等一系列一线奢侈品牌,Silvio Albini作为家族传人及品牌掌门人,也被委任为下届Milano Unica的主席,不少中国高级制衣品牌也采购他家的面料,“对于面料或者企业,我都不主张革命性的改变,只要一点一点脚踏实地地去改良,坚持高质量,无论是一家公司或者整个产业,都会更健康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产业用纺织品规划出台在即 2011-09-20
· 中国十二五期间加快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 2011-07-11
· 纺织品国标实施在即 2011-06-10
· 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规划年内出台 2011-05-09
· 废旧纺织品变废为宝需政策领跑 2011-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