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抢占新能源车市场高地
投资七亿美元建中国研发中心
2011-10-28   作者:记者 吴华国/常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日前,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专程飞抵中国江苏省常熟市,启动了总投资达6.89亿美元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建设工程。业内专家称,丰田此举旨在三五年后抢占中国节能与新能源车市场高地。
  丰田主管技术的常务董事吉贵宽良对丰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及成果作了说明。他说,面对当前日益严重的能源、环境问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丰田围绕“节油”和“摆脱石油”两个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探索。 
  在“节油”领域,丰田除了致力于提升传统汽车燃油经济性外,还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混合动力技术不仅对于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更具成效,还可以利用蓄电池中的电能驱动电机,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所以混合动力技术可以相对容易地实现向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HEV)的延展。因此,混合动力技术将是上述战略型新能源车的共通技术。截至今年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已突破330万辆,是全球少数实现量产化的节能和新能源车型之一。
  在“摆脱石油”领域,丰田认为,电能有望成为未来替代石油的能源之一。因此,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电能,丰田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方面,也开展了研发。丰田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是将混合动力技术和电动车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且更为优化的产物。
  作为中国科技部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丰田于1998年在广东汕头开始了RAV4 EV的行驶实验。1999年开始了城市小型移动工具e-com的实证实验。为了能尽早向中国市场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丰田从2010年末开始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进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实证行驶实验。目前,正在加速开发搭载较少量电池的城市用电动车。
  TMEC成立于2010年11月17日,今年4月起投入运营。TMEC主要由两个支柱——“环境技术”和“基础研究”来支撑。
  丰田章男说,正在建造的TMEC是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研发基地,丰田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先进的研发基地,推进丰田环境技术在中国的国产化。特别是将自身的强项:混合动力技术以及它的应用型技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丰田汽车公司技术部门的专务董事山科忠先生将出任TMEC首任总经理。日中双方将共同组成一支熟知中国本土汽车的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同时具有高度专业知识的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将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丰田章男说,TMEC的开工建设,不仅能使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及其生产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还能带来与它相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在中国的飞跃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广汽丰田FUV逸致获市场认可 2011-10-13
· 广汽丰田发布“心悦二手车”品牌 2011-09-29
· 一汽丰田“网上即时拍”受欢迎 2011-09-22
· 广汽丰田逸致推出系列试乘试驾活动 2011-09-15
· 一汽丰田西北边疆行正式启程 2011-09-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