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停发三年期央票 存准率下调预期再起
2011-10-27   作者:洁琳  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10月26日消息,央行公告周四将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将停发已连发两周的三年期央票。市场分析央行举动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天津调研讲话一致,释放政策变调信号,定向宽松成为普遍预期,年内将差别甚至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的观点再起。
  明日央行将发行10亿元3月期央票,规模仅维持地量。而上周四央行除发行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外,还同时招标发行了200亿元三年期央票。
  北京一债券交易员表示,三年期央票暂停发行,激发市场的追捧心情,最近资金面较为宽松,温总理的讲话也助长看多信心。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表示,目前7天及14天品种回购利率处于中偏高水平,周二央行回笼了1190亿元资金,基本抵冲了本周到期资金,由此周四停发三年期央票,仅象征性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
  他认为,央行目的是维持银行间资金面松紧适度,同时配合温总理在天津调研时“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讲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并更加注重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
  对此瑞穗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温总理讲话是货币定向宽松的信号,也将是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他预计11月,可能有差别的下调中小银行准备金率。年末房价拐点更加明朗、通胀回落至4%左右时,或将释放更为强烈的信号,以全面下调准备金率为标志。
  不过该观点并未非普遍,更多专家认为放松政策仅仅局限在微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报告称,11月宏观政策预计接近一种不偏不倚的走“平衡木”状态,不会有调息、调准备金之类的“大政策”出台,但可能出现“个别问题个别解决”的小幅微调,如允许四地市单独发债、对铁道部负债定性为“政府支持债券”、对小微企业税收减免等就是政策行动的典型案例。
  “我认为央行今年不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在结构性宽松的刺激下实体经济可能会处于反弹,而今明两年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温总理提出的预调微调应主要指针对有困难的实体经济,如铁道债重发,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是结构性的调整。”盛宏清表示。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则称,由于通胀仍较高总量上信贷只能由紧转稳,但会针对保障房,中小企业和在建项目局部宽松。财政政策将在新一轮局部宽松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措施包括启动地方债发,为中小企业减税和增加中央对保障房资金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该不该适可而止? 2011-06-24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1-06-14
·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频率或将下降 2011-05-18
·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再上调 2011-04-21
· 存款准备金率有没有上限? 2011-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