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酒交易所被指有点不靠谱
2011-10-18   作者:赵威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字号

    期货之热点

  如果你有2000元现金,是直接买一瓶茅台酒呢,还是买100股五星茅台期酒?
    再比如你有20000元现金,是直接买一瓶拉菲红酒呢,还是买100股拉菲古堡,等待1年后回购变现呢?
  近日,一家名为“中国期酒交易所”的机构推出了具有投资属性的期酒产品。为降低投资门槛,该机构将每瓶酒拆细为100股对外发售。

  新鲜:像炒股一样可以网上“炒酒”

  今年41岁的张超(化名)在辽宁本溪和丹东两地做矿产和外贸生意,张超平时喜欢投资收藏进口高档葡萄酒。
    十一期间,张超接到浙江一位收藏界圈内朋友的电话,朋友向其介绍一种赚钱的新途径,国内刚刚成立一家期酒交易所,如果手里有闲钱可以像炒股一样,来炒高档白酒和葡萄酒股票,而且低风险,高收益。
  “以前我关注过玉米和白糖等品种的期货,酒类期货还是头一次听说。”张超说。
  昨日,记者登录中国期酒交易所网站,网站右上角挂着“试营业”字样,机构介绍资料显示,中国期酒交易所是中国期酒交易所有限公司委托上海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及运营的为投资者参与中国红酒、白酒、黄酒等期酒投资的独立第三方互联网交易平台,上述机构并非为证监会旗下的期货交易所。
  据中国期酒交易所工作人员介绍,3种品牌酒发售量为1000瓶,每瓶拆细为100股,“五星茅台”每股发售定价20元、“拉菲”200元/股、“玛歌红亭”40元/股。仅以这三个品种足额认购计算,该交易所获得的认购金额已高达2600万元。
  9月19日,交易所首批三只期酒产品在经过25天的申购后,已经完成100%以上的足额认购,已正式上市开盘交易,该机构将每瓶酒拆细为100股对外发售。
  据了解,期酒交易所共上市12个品种,其中3个为人民币交易,另外9个为客户体验的期酒币产品,每个产品只能看到简单的网页版行情走势。
  根据交易规则,投资者开户后,可以选择两种交易方式:期酒币或人民币。期酒币是期酒交易所自行发行的虚拟货币,主要用于客户体验,而人民币交易则需要客户将钱打入交易所账号,然后进行买卖操作,类似股票交易。
  以五星茅台为例,这瓶酒被交易所标价2000元,发行价为实物白酒价格的1/100,也就是20元,每股保证金10元人民币(保证金比例初步定为50%)。
  截至昨日17时记者发稿时止,五星茅台上涨了13.45%,拉菲古堡、玛歌红亭分别下跌了5.56%、2.78%。

  质疑:期酒交易所被指有点“不靠谱”

  作为新生事物的“中国期酒交易所”在国内市场刚一露头就引来不少质疑声。
    据国内媒体报道,有酒水投资人士质疑称,中国期酒交易所尽管名为“期酒交易所”,但实际是一家香港独资企业,尽管已有交易品种,但还不能像股票和期货一样实现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的第三方存管,而行情客户端软件至今仍在测试中。
  面对来自业界人士的种种质疑,日前,中国期酒交易所发布声明回应称,其推出的期酒只是酒类产品的一种,为普通商品,期酒并不等于期货,期酒销售与交易是酒类产品中销售、远期交易的方式,不涉及任何有关证券、期货活动,“份额化”仅仅是为了单个期酒价格标示的表达更趋于符合期酒投资者的投资习惯,本所所有品种即将按照每手为单位提供实物交割,对应的实物均由中国大陆的有关酒业经销商提供。

  业内:难获酒厂支持

  据国内资深酒水营销专家铁犁分析,近两年来,高端酒类产品身价不断高涨,显露出保值升值的特征,在此背景下,酒类金融产品开始不断涌现。
    据其介绍,传统意义上的期酒主要针对进口葡萄酒,即消费者与酒商预先签订合同、预先付款购买指定酒,但需等待一段时间(通常是一到两年)后才能实际拿到酒,一般酿造投资级酒的酒庄(园)在好年份时会有期酒销售。
  铁犁表示,目前,期酒这种交易方式只限于世界上少数的葡萄酒或者葡萄酒酿造商,国内茅台和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还没有推出这种交易,期酒交易所推出的期酒很难获得上述高端酒生产厂家的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期酒投资收益高 2010-12-22
· 第二届酒类品牌价值揭晓 2010-11-23
· 豪赌提价 酒类股行情或持续到底 2010-09-21
· 投资白酒类股票需谨慎 2009-06-24
· 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在京启动 2009-03-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