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常识的八大误区
2011-09-19   作者:  来源:新浪
 
【字号

    很多人越来越青睐葡萄酒,但却缺乏必要的知识,以至闹了很多笑话。在人们对于葡萄酒的消费观念中,存在很多误区,如果不加以注意,可能会尽损优雅形象。

  第一误区:将葡萄酒称为红酒

  所谓葡萄酒是指以新鲜葡萄为原料,经发酵酿造而成的酒精度不低于7.5度的酒精饮料。按照颜色来分类,可将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简称红酒)、白葡萄酒以及桃红葡萄酒。由此可以得知,红酒只是葡萄酒的一种,切不可将葡萄酒统称为红酒。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误解,大概是因为市面上红葡萄酒比较多的缘故吧!
  
  第二误区:年份越久越好

  在形容我们的国酒白酒时,人们常用这样一句俗语:酒是陈的香。存放的时间越长,酒的质量就越好,但这条法则对于葡萄酒来说却不适用。
  酿造葡萄酒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葡萄酒的品质七分看原料,三分在工艺。原料的好坏对于所酿造的葡萄酒的品质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决定葡萄原料优劣的因素在年份。酿造葡萄酒所使用的葡萄生长季节的年份越好,葡萄酒的质量越高。对于法国波尔多来说,1982年、2000年、2005年等都是公认的满分年份,因此,在这些年份所酿造的葡萄酒的质量当属上乘,葡萄酒的价格也越高。

  第三误区:将葡萄酒视作药物

  葡萄酒的保健功效众所皆知,它不仅能够降血压、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及心脏病等疾病,还能起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功效。感冒时,一杯热腾腾的、好喝的红酒鸡蛋也能让你快速恢复健康。
  尽管葡萄酒与如此多的功效,但却不能将葡萄酒视为药物。葡萄酒只是一种具有保健功效的饮品,长期饮用定会对身体起到保健的作用。切不可当生病时用葡萄酒当做药物来饮用,在这里还需要强调一点,尽管葡萄酒对身体有益,但如果饮用量过大的话势必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负担,因此,葡萄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啊!

  第四误区:存放时间越长,葡萄酒的质量越佳

  葡萄酒也有保质期,你听说过吗?一般来说,葡萄酒的酒精度在10-13度之间,尽管酒精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在这个度数范围内,很多细菌还是可以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因此,开瓶后的葡萄酒要尽快喝完,否则感染细菌后就会变得腐败变质了。
  除此之外,葡萄酒一般采用橡木塞进行封瓶。橡木塞中的空隙使酒瓶内外的空气可以相互流通,一方面,进入的适量空气促进了葡萄酒的成熟,另一方面,葡萄酒在呼吸时产生的杂质气体也可以通过橡木塞的空隙排出瓶外。尽管保存良好的葡萄酒不会出现腐败变质的情况,但葡萄酒中的酒精却也在慢慢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少,此时的葡萄酒已经失去了饮用的价值。

  第五误区:将葡萄酒放在冰箱中储存

  每一个喝过葡萄酒的人都会碰到这样一个难题:买回来的葡萄酒到底该放在那里进行储存呢?葡萄酒对储存环境的要求十分严格,不仅要有稳定适宜的温度、湿度,还要求储存空间干净、无振动、无异味等。放在专业的酒窖和酒柜中是最好的储存方法,但若没有这样的条件,又该如何储存呢?
  在家中,我们可以将购买的葡萄酒放到阴凉、避光、不潮湿的角落等。在冰箱中储存对葡萄酒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害。冰箱的温度过低,异味太重,又有振动,不管是开瓶后的葡萄酒,还是没有开瓶的,都不适宜放在冰箱中储存。

  第六误区:将葡萄酒与碳酸饮料一起饮用

  经常看到这样的喝法,将可乐或雪碧倒入葡萄酒当中混合饮用。然而这种方法不仅不够专业,而且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负担。
  葡萄酒是天作之物,里面的各种成分都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任何物质的添加都会破坏这种平衡,影响葡萄酒原有的口感。除此之外,可乐或雪碧中的碳酸会对胃造成严重的伤害。

  第七误区:挂杯越明显,酒质量越好

  在摇晃葡萄酒的时候,会在酒杯内壁上留下一串串的酒泪,我们称这种现象为挂杯。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葡萄酒在沿酒杯下落时,酒液中不同成分的下落速度不一样,因此会出现酒柱或酒泪。挂杯明显是葡萄酒质量好的表现之一,但却不能单单从挂杯情况的好坏来判断葡萄酒品质的优劣。真正判断一瓶酒的好坏还需要自己亲自来断定。

  第八误区:所有葡萄酒都可以收藏

  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具有收藏价值。葡萄酒有一定的保质期,一般的葡萄酒只能存放10年左右,只有极少数的葡萄酒才具有投资的价值。如法国顶级酒庄酒,拉菲酒庄、拉图酒庄、穆桐酒庄、玛歌酒庄、奥比安酒庄、柏图斯酒庄等等。这些酒不仅质量优秀,而且产量稀少,是最具潜质的投资品,存放几十年仍有出色的品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大陆白葡萄酒市场份额望倍增 2011-09-08
· 雷司令:白葡萄酒的锋芒重现 2011-08-31
· 热钱杀入葡萄酒投资收藏界 2011-08-30
· 葡萄酒投资收益远超黄金 2011-08-17
· 如果有500万 你会投资葡萄酒吗 2011-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