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或将反弹
2011-09-16   作者:记者 文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银率网日前发布2011年8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8月份银监会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效果明显,理财产品发行量回落。但8月末,央行发布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通知,此举将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或将引发银行存款从紧、货币市场流动性从紧等连锁反应。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的举措或将成为引发银行大规模集中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预计9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反弹。

  8月人民币、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双双回落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770款,环比下降11.1%。从币种看,人民币及外币产品发行量均减少:8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527款,环比下降11.7%;外币产品发行243款,环比下降7.3%。
  据悉,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欧元及美元产品降幅明显,环比下降幅度分别为6.7%、6.5%;港币产品环比下降2.1%;澳币产品与7月持平。在占比较少的外币产品中,英镑产品发行量较7月份减少2款;加币产品减少3款;日币产品减少4款。美国评级被下调增加了美元下跌的风险,各商业银行对美元产品发行持谨慎态度。而欧债危机的影响也增加了欧元的不确定性,8月份欧元的发行量减少。
  据统计,从产品投资期限看,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整体下降,中期产品降幅明显;从理财产品的收益类型看,非保本产品降幅明显。
  记者了解到,8月份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受政策影响最大,发行288款,环比下降40.2。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线比较单一,银监会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对其冲击较大,因此8月份产品发行量出现大幅下降。

  加息预期降温 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下降

  在加息预期降温的背景下,8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上呈下降趋势。银率网表示,8月份除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上涨外,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下降。
  据统计,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7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个百分点;3-6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0.1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4个百分点;投资期限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2.1个百分点。
  据银率网分析,7月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4.7%,创下六年以来的新低,而加息预期降温,市场利率走低,导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整体回落。

  5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银率数据库整理统计了8月份到期的各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显示:8月份共1522款产品到期,1403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披露率达92.2%。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403款产品中,1398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9.6%。
  但仍有5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其中星展银行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获零收益——“股得利”系列0914期与“股得利”系列0915期;3款产品获得较低收益率——中信银行2011年中信理财之乐投1101期(石油联系款)P11520103,预期收益率6%,实际收益率0.36%;招商银行焦点联动系列之汇率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代码:104004)预期收益率5%,实际收益率2.5%;光大银行2011年阳光理财“A+计划”第1期产品12011001041001预期收益率8%,实际收益率6%。

  投资建议:配置6个月左右理财产品

  对于9月份的资产配置建议,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虽然7月份CPI同比上涨6.5%,但加息尚未如期进行,月末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之举表明央行仍维持紧缩货币政策不变。在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下,通胀压力或将在第四季度减弱。短期内加息预期降温,建议投资者可配置投资期限在6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同时也要关注长期理财产品。
  据悉,8月末,央行发布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通知。银率网认为,此举将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或将引发银行存款从紧、货币市场流动性从紧等连锁反应。若市场流动性从紧,与SHIBOR利率挂钩的产品将会出现不错的表现,可以关注。而扩大存款准备金基数的举措或将成为引发银行大规模集中发行理财产品的动力,预计9月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人贷"理财很方便?这事还是慎重点! 2011-09-15
· 三券商理财赎回比例超30% 中金一号近腰斩 2011-09-15
· 告别月光 选择门槛低的理财方式 2011-09-15
· 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发行量降超1成 2011-09-15
· 五招辨别理财产品风险 2011-09-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