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业务受到史上最集中质疑
2011-09-14   作者:  来源:半岛晨报
 
【字号
    四大国有银行,200余亿银行卡手续费。近日,关于银行中间业务“野蛮生长”的质疑不断,不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已较三年前接近翻倍。
  与之前的“手续费暗战”不同,不少银行也对饱受诟病的中间业务喊冤。一家银行分析人士说,今年流动性收紧,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就成为突破点。但事实上,从各家银行占比情况看,银行卡手续费所占不到10%,中间业务的量主要由发卡量带动。
  
  数字惊人 四大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52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已发行银行卡26.7亿张,上半年交易金额178.6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7.5万亿元;已发行贷记卡2.3亿张,上半年交易金额3.3万亿元,其中消费金额1.8万亿元。
  根据各大银行中报,四大行上半年发卡量已经超过13亿张,稳居银行卡发行的半壁江山。发卡量的绝对优势,使四大行上半年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激增。不完全统计,四大行上半年银行卡手续费约252亿,同比增长30%以上。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分析认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具有可比性。中间业务收入是未扣除营业成本的毛收入指标,而净利润是已经剔除经营成本的利润指标,两者反映不同的经营成果,不具可比性。
  通常反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发展水平的指标应为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即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与全部营业收入的比值。杨再平介绍,年报显示,工、农、中、建等12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60.13亿元,上半年营业收入10580.45亿元,中间业务占比约为20.42%。
  
  紧缩银根 中间业务成银行新盈利点
  
  无论是融资方面的迂回前行,还是存款方面的花样百出,各路资金均难以绕开商业银行。“其结果就是中间业务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因为银行具备客户和渠道优势。”一位研究人士称。而拜今年上半年市场红火所赐,不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已较三年前接近翻倍。
  本市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今年银行卡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是银行卡发卡量和消费额的增长带动银行卡结算、消费回佣等手续费收入增长。因此,不能单纯关注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量”的增长,更需要关注和分析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结构状况。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一方面商业银行因为信贷额度受到限制,只能在存贷差以外寻找盈利点,因此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就成为了突破点;另一方面,同样是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无法获得贷款的公司客户只能从银行理财寻找资金的支持,因此为避开政策限制而派生出来的其他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开始火爆。截至7月末,大连地区累计发卡2798万张,其中借记卡2382万张,信用卡416万张。
  
  透明度差 银行卡业务受到史上最集中质疑
  

  记者昨日从大连地区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其总部已经向各分支机构转发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在服务收费方面给消费者以充分知情选择权的自律要求》。银行方面正试图化解公众对其收费行为“不透明”的不满。同时,大连市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都已签署一份相关的自律文件,承诺透明履行其告知义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众对于银行滥收费的不满,主要是认为其不符合“遵循合理、公开、诚信和质价相符”的原则。
  今年以来,银行卡业务收费也受到了“史上最集中”的质疑。
  年初,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而一些银行却在监管层的要求下大玩加减法,“免费令”中的项目还没有完全取消,同时新的收费项目又登台亮相。多银行开征小额账户管理费,对于此前免费的短信通知项目,有的也结束了“免费午餐”。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曾公开表示,关于银行收费,对于针对广大公众的基础类金融服务应以低收费或免费为主,而对于高端类、竞争性的中间业务应给予银行充分的自主定价权。 首席记者苏琳
  
  教你省钱 快把银行卡“精兵简将”
  
  2009年以来,大连地区一度掀起“办卡高峰”。事实上,有这么多张银行卡,很容易误入收费陷阱。本市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提醒普通消费者,以信用卡为例,一位用户持有的张数越多,不仅还款麻烦,而且犯错导致违约罚息的概率也越高,除此之外,不少信用
  卡还要收取不菲的年费,要是每张信用卡按照200元/年的标准收取年费的话,10张卡就得支付2000元。一般来说,普通市民保持三张左右的银行卡就可以了,如工资卡、常用信用卡、储蓄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行未发通知扣银行卡用户一年费用惹不满 2011-09-06
· 银行卡被克隆异地取钱建行赔一半 2011-08-23
· 选择最经济银行卡成留学必修课 2011-08-11
· 银行卡存款不需密码 客户投诉误存现金取不出 2011-08-10
· 央行:银行卡消费额占比重达35.1% 2011-07-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