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借“私有化退市”脱困
投资机构“推波助澜”
2011-09-0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尽管美国股市近期震荡下跌,但傅氏科普威、安防科技、泰富电气、乐语中国、中消安5家已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股价逆市上扬。有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过私有化退市,这些中国概念股公司可以摆脱股价被长期低估的困境;而私有化要约收购往往会有一定的溢价,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不错的机会。
  根据美国市场9月2日收盘数据,傅氏科普威、安防科技、泰富电气、乐语中国、中消安5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在今年3至5月陆续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后,股价一路飙涨,仅过去三个月的涨幅就分别达46.89%、44.19%、149.14%、10.63%和17.51%。而已宣布完成私有化并在美国市场停止交易的康鹏化学、同济堂、BMP太阳石和中能集团等几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在之前私有化退市计划曝光后,股价同样大涨。
  纽交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杨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部分中国公司选择从美国市场退市可能出于三个原因:一是部分行业在美国市场估值不高;二是中国A股市场较高的市盈率和超募资金对境外上市企业形成诱惑;三是公司不被投资者关注,交易不活跃,但每年仍要上缴服务费。
  据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介绍,私有化退市并非只出现在中国概念股公司中,在美国市场,每年都会有其他国家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的情况出现,时代华纳等美国著名公司今年都曾被曝光计划私有化退市。
  一位常年从事中国公司赴海外上市运作的美国律所律师指出,根据美国《普通公司法》,上市公司私有化只需遵守一定的程序,再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相关要求完成退市流程即可。一般来说,私有化退市需要由上市公司唯一控股股东发起,以现金收购全部流通股;而美国部分地区法律规定,母公司拥有子公司90%以上股份就可完成私有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询SEC数据库,发现除上述5家宣布私有化计划的中国公司以及康鹏化学、同济堂、BMP太阳石和中能集团等已经完成私有化并停止交易的公司外,目前没有新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向SEC提交私有化退市文件。
  张超介绍说,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在国际资本市场是一种流行的资本运作手段。上市公司私有化方案中的收购价格一般远高于市场交易价格,这为投资者特别是PE等投资机构提供了极具诱惑的获利机会。
  资料显示,上述5个公司的私有化收购价格均高于宣布私有化时的股票价格,其中安防科技的收购价为每股6.5美元,与当时每股4.1美元的股价相比,溢价高达59%。
  一位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在私有化过程中,投资机构的回报率一般在5倍左右。而有投资机构介入,往往可以加快私有化进程,帮助企业顺利实现退市。
  张超补充说,如果PE等投资机构并购上市公司并将之私有化,重整之后再登陆其他地区证券市场,投资机构将获得更大收益。因此,很多投资机构都愿意在私有化过程中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目前,全球性私募投资公司TPG Capital和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KKR都是擅长“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国际大鳄。
  一家赴美上市公司的高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目前股价在低位徘徊,交易量也不尽如人意,但最近却有投资机构来向公司提出私有化退市建议,并承诺退市后将帮助公司登陆国内A股市场或港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述几家正在私有化或已经完成私有化的中国公司背后,不乏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乐语中国为完成私有化计划,引进Fortress Group Limited和Merger Sub Limited两家机构;泰富电气引进Hero Wave Investment Limited和Abax Lotus等机构;中消安引进贝恩资本旗下的Amber Parent Limited和Amber Mergerco等机构;康鹏化学背后则有胡祖六的春华资本力挺。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提醒,尽管上市公司可以借助私有化摆脱困境,投资机构能够获利,但私有化退市同样存在风险。特别是对中国公司而言,从美国市场退市再登陆其他市场的成功案例较少。即便能在其他市场上市,受之前公司表现影响,能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是个问题。登陆A股市场更是难上加难,特别是一些在美国市场曾遭质疑的公司,面对A股的发行审批制,甚至有可能沦为“劣迹斑斑”的反面教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概股跌势不止 迅雷和盛大文学推迟赴美IPO 2011-08-22
· 中美将联手加强在美中概股监管 2011-07-07
· 摩根大通:不相信存在集体沽空中概股 2011-07-05
· 泰富电气:确定私有化令股价大涨 2011-06-24
· 嘉汉林业拟起诉浑水 中概股绝地反击 2011-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