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投资回报超黄金30多倍
2011-08-23   作者:潘之漪 唐玲  来源:天天新报
 
【字号

    在负利率、通胀的压力下,投资红酒日益成为一种新潮 ,红酒投资作为一个新兴投资品种,呈现的回报率已经让人大跌眼镜,有数据显示投资回报已远远超过黄金30多倍。据悉,沪上出现了亚洲首个红酒交易中心,其提供的电子平台能让市民在网上进行交易,犹如炒股。

  焦点话题
    “液体黄金”受热捧
   
    葡萄酒的收藏历史悠远,虽据统计,全球大概只有总量不到0.1%的顶级葡萄酒才有收藏价值,只有少数顶级的葡萄酒才有陈年潜力,可在湿度和温度调节恰当的环境中存放 15-20年以上。但正是这种稀缺性,勾起了中国投资者的热情。“中国人买什么,什么就会涨价。”一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产业并购市场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被国外投资者誉为“液体黄金”的高档葡萄酒类投资在我国正悄然兴起。据英国嘉士德统计显示,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回报率相当诱人,现在是投资红酒的好时机。
  据悉,本月28日下午,一场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澳洲顶级葡萄酒拍卖会将于上海国拍公司举行,本次拍卖的进口葡萄酒均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澳洲八大名庄葡萄酒、最佳年份葡萄酒。

  投资渠道
    首家“炒酒”中心诞生

  据了解,在上海火车站附近,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已“低调”试运行多时,这是整个亚洲的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去年11月1日开始试运行。
    同时,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电子平台向客户提供了网上投资拉菲等高档红酒的交易渠道,就像炒股一样买进卖出。
  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30-11:30和下午13:00-15:00,另外上午9:20-9:28为集合竞价委托申报时间,9:28-9:30为集合竞价撮合时间;交易品种实行涨跌停板,每个交易日的最大涨跌幅为10%。

  最低门槛1000多元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规定每低交易门槛为1手即1瓶,目前已推出的113个交易品种都是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的不同年份酒,但价格差距很大。例如截至上周五收盘,拉菲2008年份酒的最新价格是13850元/瓶,而红颜容2003年份副牌酒的最新价格是1230元/瓶,这意味着最低交易门槛仅1000元出头,即使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

  基金
    中国尚未有红酒基金

  目前,中国大陆尚无真正意义上的红酒基金。今年4月16日,国投信托与新疆葡萄酒企业首次合作,设立了国内首只纯管理型葡萄酒基金,但其并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期货
    价钱折让成投资关键

  投资级红酒指`随着年份的增加,酒的价值也在增加。
    价值之二在于,期酒与现货的价差越大越好。红酒酿造有一个过程,大部分的酿酒企业或酒庄需要资金周转,就会提前面向投资者发售期酒,在价格上有一定折让。“每一年份每一个品种的价格都不同,常规来说,期酒的定价相比现酒会折让30%或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各路资金抢滩酒类投资 红酒当做股票炒 2011-08-23
· 中国内地首度尝试进口红酒网络拍卖 2011-08-12
· 拉菲红酒27年价格增长1600% 2011-08-08
· 没时间锻炼?来点红酒吧 2011-07-14
· 红酒投资的资本盛宴 2011-07-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