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静待通胀见顶 趋势性机会仍未到来
2011-08-1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短期经历了外围市场的剧烈动荡后,A股市场未来的走向也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机构普遍认为,外围市场的短期动荡虽然已经平息,但中长期风险仍将困扰市场;而在国内方面,紧缩政策的全面放松仍然遥遥无期,但不排除调控政策的微调。另外,虽然多数机构对于宏观基本面的长期走势仍然持相对乐观态度,但在通胀见顶之前,市场不会出现趋势性的机会。

  脆弱的外围环境

新华社发

  8月份的前两周,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及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并造成了外围市场的剧烈动荡。目前,外围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平息,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已消退,但对于外围市场而言,短期仍难言乐观。
  中邮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表示,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短期内会使得国际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品种大幅下挫。另一方面,还会导致长期债务成本上升,甚至导致信用危机,影响消费者信心和支出,进一步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长期来看,美国国债信誉下降,未来美国或采取类似QE3的刺激经济的措施,进一步加剧美元的走软,世界将长期处于“低增长、低利率、高通胀”状态。
  田渭东认为,短期欧债危机风险可控,但从长远来看,欧洲央行当下的这种资金救助加受援国财政紧缩的方法,仅仅解决了短期的流动性问题,而没有根本解决欧盟国家的支付性问题。如果在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开始运营前,市场加速自行对欧洲主权债问题做出最终反应,债务重组会导致银行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从而带来系统性风险。
  长江证券证券分析师李冒余也认为,本次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再次引爆,主要是因为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威胁到了其债务可持续性。目前来看意大利国内已经加紧了赤字缩减的计划,但是其国内政治的不稳定性还可能会引发短时的风险情绪。而在经济增长方面,“我们认为欧元区的体制使得南欧国家不能通过汇率调整提高竞争力,因此抑制了其经济增长,短期来看欧元区前期的高增长也难以维持。”李冒余说。
  李冒余表示,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遭到下调,其本身影响相对有限,但是一些可能削弱其财政稳定性的中长期因素值得关注。美国特有的两党体制导致美国历届政府追求在短期内获得良好的经济表现,却牺牲了长期的财政稳定性。“然而目前美国的经济较为疲弱,当前也没有明显的技术进步的迹象,因此无论是对于经济增长趋势还是赤字缩减的执行力,我们的看法较为悲观。”李冒余表示。
  兴业证券则相对乐观地表示,美国经济实质性复苏依然存在,其在“三末四初”的改善仍然值得期待。标普下调评级没有提升美债的收益率,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2.34%,处于2008年9月以来非常低的水平,政府的借贷成本反而在下降;金融市场的非理性也体现在美债的CDS甚至高于很多美国上市公司的CDS,恐慌情绪并没有在实体企业中蔓延。

  中国基本面:通胀将触阶段高点

  虽然外围市场依然不容乐观,但多数机构认为,从目前国内宏观基本面的情况来看,通胀见顶的概率较大,长期来看基本面的情况并无过度担忧的必要。
  中国农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表示,虽然7月份CPI创本轮通胀新高,但通胀已触及阶段高点,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判断:一是经济增速放缓。7月份投资消费增速放缓以及工业生产减速都有利于物价水平回落。二是食品价格回落。食品价格是影响CPI走势的关键。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当周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0.2%,为七周以来首次下降,整个7月份该指数涨幅持续回落。三是输入型通胀缓解。4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见顶,以历史滞后三个月对非食品价格传导影响时滞分析,7月份以后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望缓解,再考虑到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油价的回落,近期非食品物价上涨压力阶段性缓解可期。
  “综上,我们认为7月份CPI基本见顶,下半年将逐步回落。当然,考虑到一些食品企业在8月份宣布涨价以及美联储QE3预期增强等因素,8月份CPI还是存在再次冲高的一定可能。”中国农业银行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表示。
  “翘尾因素影响下降,8月份CPI或回落。”田渭东也表示,从通胀的前景看,8月初猪肉价格有所回升,不过生猪价格的短期高点已过,未来猪肉价格高位企稳。随着新鸡进入产蛋期,鲜蛋价格涨幅将继续放缓。“立秋”后蔬菜换季,蔬菜供应品种和数量将有所减少,部分蔬菜价格将继续小幅上涨。考虑到8月份CPI翘尾因素由上月的3.3%大幅回落至2.6左右%,7月份CPI或已见顶,8月份通胀水平将回落。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则表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4.38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从未来CPI走势来看,猪肉价格将受到高基期因素抑制,同比涨幅将放缓。从非食品领域走势来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内货币紧缩效果逐步实现将使得非食品领域通胀压力逐步缓解。“结合历年下半年CPI走势,预计7月是全年CPI同比涨幅的高点,8月CPI回落至6.2%,9月为6.3%,9月后回落到6%下方。”向威达表示。

  货币政策或现“定向宽松”

  由于外围环境的剧烈动荡,以及国内对于通货膨胀见顶的普遍预期,机构对于宏观政策的全面放松虽然不抱期望,但均认为短期内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将出现微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由于近期出现了标普下调美国长期国债评级等一系列突发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外围经济环境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这给中国货币政策实施带来了新的挑战,彭文生认为,未来宏观政策走向将更多地体现一致性与灵活性,一致性体现为在达到预期政策目标之前,紧缩政策基调不会轻易放松,而灵活性则体现为应对新的国际经济形势,在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思路的局部领域,将利用经济和行政手段结合,进行政策微调。
  “我们对于未来宏观政策的总体判断是: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但时点可能从原来预期的8月份推后;央行主要的货币调控手段将转为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节奏将显著放缓;全年的M2增长速度将被控制在15%左右。”彭文生预计,中国可能在局部领域配合调结构进行政策微调,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将采取“定向宽松”方式,对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可能涉及的领域包括中小企业融资、保障房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另外在必要的时候也有可能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政策。
  但他强调,虽然CPI同比涨幅从8月开始回落的概率大,但是CPI环比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通胀压力仍然较大。欧美并不乐观的经济前景导致外部货币政策将在相当时期内维持宽松,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热钱流入我国的压力。如果我国货币政策放松,通胀压力可能居高难下。另一方面,目前外部经济对中国的冲击程度也远远不及2008年,放松政策调控的必要性不高。决策层对于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有充分认识,对于推出此类政策将会更加谨慎。另外,考虑到房价泡沫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尚未得到化解,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力度将会持续,“政策的全面放松几无可能。”他说。
  日信证券则认为,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以及国内通胀拐点隐现,央行货币政策近期可能趋向微调,提准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央行可能加大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力度,通过微调来实现对经济的调控。国内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难,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避险大幅下滑,央行或调整货币政策,适当放松融资条件限制,采取“定向宽松”的方式,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给予一定的融资支持。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则认为,7月的工业增长和消费数据表明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正在显现,中国经济并未走上自主增长之路。同时,市场普遍担忧欧美经济下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在加大,结构性保增长理应成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随着8月份国内通胀和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确,以及美债评级下调和欧债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显现,预计决策层将对经济走势形成一致判断,届时的货币信贷政策将逐渐明确,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定向信贷宽松也将逐步实施。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结构性保增长理应成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汤云飞认为,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的定向信贷宽松将是实现保增长的主要手段。他预计,在年底之前,提准和加息已基本不可能,央行明确宣布实行定向宽松信贷政策的时间取决于决策层何时能对经济形势形成一致判断。

  趋势性机会尚未到来 市场静待通胀明朗

  在对货币政策全面放松预期普遍悲观的前提下,机构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也并不乐观。
  长城证券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外围风险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年内欧债仍存爆发可能,即使安全,但是消减赤字导致的全球需求下降问题也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冲击。内部方面,食品价格此消彼长,上周全国鸡蛋价格再创新高,在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CPI存在反复的基础,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增长方面,本周末再度发生大连福佳PX项目停建搬迁事件,再度预示投资驱动模式的困境与结构转型的必要性,经济增速回落的时间可能要更长些。“对于市场趋势我们维持短多中空的谨慎。”长城证券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则对《经济参考报》表示,外围市场的动荡依然是压制A股进一步反弹的不利因素。短期来看,A股后市仍以震荡为主,除非有更大的利空冲击,市场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真正反弹的机会,可能要等到通胀开始回落,政策面出现了明确放松信号之后。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认为,经过近期的大幅震荡之后,预计未来上证综指围绕2500点至2600点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在欧美市场的危机缓解之前、国内通胀压力减弱之前,A股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的反弹行情。
  大成基金则相对乐观地表示,对中国市场信心影响最大的依然是高企的通胀水平。回顾上半年经济增长情况,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率9.7%,二季度增长率9.5%,经济增长水平保持不错的态势;而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指数估值约13倍,依然非常便宜。股票市场变现孱弱的根本原因就是通胀居高不下,持续的紧缩政策给市场整体资金面带来的非常大的压力。但从可观察数据来看,7月份通胀创新高后,8月份通胀很可能处于下行通道,而在紧缩环境下国内经济增速已经明显下行,“超调”风险正在加剧;这些迹象表明,未来我国进一步紧缩的概率较小,股市资金面情况会得到一定改善。
  大成基金判断,下半年通胀回落、政策放松和经济底部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当前点位和跌幅下,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和经济方面的不确定性将逐步消除,下半年投资机会依然看好。
  “虽然筑底的过程还可能有些反复,但是,现在可以更乐观些,我们定义这次反弹为秋季攻势,是下半年难得的吃饭行情,如果没有超预期的政策放松的话,时间和空间都将类似于‘春季攻势’。”兴业证券则表示。
  东北证券也认为,从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看,流动性改善已经比较明确,央行持续净投放、巨额贸易顺差等都直接缓解短期市场流动性压力,此外近期新股发行节奏也有明显放缓。在流动性改善之后,市场各版块也轮番活跃,前期涨幅较大的食品饮料等消费累板块估值相对吸引力有所下降,周期性行业低估值短期再流动性支撑下有望得到估值修复。因此,从流动性改善、外围市场不利影响逐步弱化、估值比较优势角度看,短期周期性行业或具有更强的反弹动能,从市场走势上看,短期调整仍属合理,在政策层面未有显著变化之际,市场也有望延续前期反弹走势,纠正对于外围市场以及国内经济的悲观预期。

  行业:关注消费 低配原材料

  虽然对于趋势性机会整体预期较为悲观,但在通胀回落,调控政策有望出现结构性调整的预期下,机构倾向于认为,消费、新兴产业等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平安证券表示,从配置方向上看,6月底以来的反弹动力来自于预期改善和资金腾挪,投资机会以主题性和成长股为主;而在未来政策结构性松动的背景下,上行动力将来自于“被压抑的需求释放”,投资机会也将转移至受益潜在政策增量的行业和板块。建议围绕消费刺激、新兴产业落实、中小企业扶持、地方公共品建设布局潜在“量”点,重点关注高弹性的中游投资品板块和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的绩优成长股。
  方正证券则表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趋势严峻,中国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将趋向于“定向保增长”,因此倾向于认为A股的最佳策略是在积极的防御中伺机寻找抄底机会。在积极防御的大策略下,重点高配防御性行业如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品,信息行业;在准备抄底的策略下建议超配金融。主要低配材料,工业,能源,在全球经济可能第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下,原材料跟能源价格将有可能大幅回落。
  东北证券则表示,短期仍适宜以个股操作为主,而从投资主线上,一方面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周期性板块,如水泥、机械等,另一方面,短期人民币仍处于升值阶段,而相应的造纸以及航空等受益板块仍存在补涨需求,此外,节能减排相关设备概念股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民生证券则表示,短期内外围市场依然主导A股市场情绪,短期风险仍然存在。投资机会上继续把握结构性行情,推荐航空、高端白酒等可选消费品和以计算机、智能交通为代表的业绩高确定成长板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全球股市不定 美元有望再探前低 2011-08-19
· 哈飞股份:直升机制造前景看好 2011-08-19
· A股市场难改震荡整理格局 2011-08-19
· 消息人士:新浪4000万美元入股土豆网 2011-08-19
· 停发新股不如把好质量关 2011-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