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呼之欲出 基金静待"起跑令"
2011-08-18   作者:方红群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表示,将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初期额度200亿元。对此,部分基金公司表示,已积极申请RQFII额度并上报了产品方案,公司相关准备已较充分,只待具体政策出台。
    大成基金香港全资子公司大成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大成基金一直在就RQFII相关业务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目前,相关准备已基本就绪,只待新的政策出台。
  一家已上报产品方案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支持推出RQFII。他说,目前尚未有实际的细则出台,细则出台后产品获批还需多长时间也难以预测,所以,在前期已经做了许多准备的情况下,公司目前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政策和消息,未来会根据政策再做反应。
  目前在香港的中资证券公司有30多家,另外,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南方、大成等多家中资基金公司也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据了解,这些机构大多在积极申请RQFII资格。业内人士推测,首批获得资格的可能会有10家,每家获批额度或在20亿元上下。
  去年以来市场一直有消息称,开闸之初RQFII产品需将不低于80%的资金投向国内债券市场。据了解,部分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正是按照80%资金投资于债券、20%投资于股市设计。
  对于RQFII基金产品的发行和运作前景,大成国际人士表示,投资方面,基金公司已经有比较丰富的国内债券市场投资经验;运作流程方面,虽然RQFII是新事物,但是可以借鉴QFII、QDII的相关经验,难题应也都可克服;销售方面,人民币产品在香港较受欢迎,预计RQFII产品的发售不会有太大问题。
  大成国际人士表示,此前市场推测,RQFII产品的债券投资只能投于交易所债市,如果未来确实如此,交易所债市的容量是否会束缚RQFII产品的投资,可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不过,交易所债市有很多不错的公司债,它们的收益率比较有吸引力,与香港债市相比,投资内地交易所债市的公司债依然能使RQFII获得不错的回报。
  对于RQFII推出的影响,大成基金表示,RQFII的回流机制会在短期内带来资金回流,对内地市场也是利好,可能会推动A股上扬。不过,具体政策措施的实施和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从较长一点的时间来看,RQFII初期额度仅为200亿元,如果政策规定以80%以上的资金投资于债市,那么,投资于A股市场的资金最多只有40亿元,对A股市场行情应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助推作用。不过,RQFII推出的意义更多在于这种投资通道的打通,一旦通道建立起来,大家就有理由对政策在合适的时候放开有更多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股市开闸 2011-08-18
· 人民币FDI试点开闸 国际化进程提速 2011-06-22
· 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10月开闸 2011-06-22
· 基金第三方销售有望十月份开闸 2011-06-22
· 机构狂扫ST东源 地产融资未开闸 2011-04-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