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理财关键在选择
2011-08-17   作者:薛皓中  来源:山西晚报
 
【字号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仅首次突破6.40整数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且单日涨幅更是扩大至176个基点,再度刷新9个月来的单日涨幅纪录。随着人民币加速升值,普通老百姓在外汇理财时,选择哪种外币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市场表现:存美元缩水,英美留学省钱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进入“6.3”时代,在银行仍然还存有美元的省城市民韩先生后悔不已。“2005年在银行里存了1万美元,一直也没太在意,总觉得美元应该比人民币值钱,结果没想到美元会跌得这么厉害。”韩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算来,他手头的1万美元只能兑换人民币6.39万元,而在2005年,可以兑换8.11万元。6年内,仅汇率韩先生就损失了1.72万元,另外,现在人民币一年定存的利率也达到了3.75%,远高于美元一年定存的0.25%。“光是存银行,人民币利率就比美元利率高得多,如果做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就更高了。”韩先生告诉记者,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最近提醒他,美元估计还会跌,所以他还是咬咬牙把美元取出来换成人民币了。
  不过,对于孩子在英国留学的市民金女士来说,人民币升值却是件让她高兴的事情,因为这为她省了不少钱。“儿子3年前去英国读书时,人民币对英镑为1:12.5,但最近已经蹿升到了1:10.3。开始儿子在英国一年的花费基本平均都在27万至29万,而现在一年的所有开销大概在25万左右,能省下不少钱。”在美国留学也同样如此,美元对人民币不断贬值,每个月的花销也在不断地减少。

   市场观察:内外结合,推动人民币升值

  对于人民币最近出现的升幅,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的外汇理财分析师表示,最近欧债以及美债危机导致的美元乃至国际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显然是推动人民币近期升值的直接原因。
  近段时间,外汇市场波动相当剧烈。美国方面,先有债限谈判僵局,后有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紧接着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接连不断的重磅消息令投资者不知所措。而美国之外,欧债危机四伏,瑞士、日本相继入市干预,更使得外汇市场行情扑朔迷离、动荡加剧。8月5日和9日,美元相继出现剧烈调整,美元指数分别下跌0.92%、1.36%。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日期之后的一个交易日,即8月8日和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大涨,隔夜美元跳水显然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不小的影响。
  不过,在人民币对美元大步走高的背后,除了外部因素之外,与中国明显快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有很大关系。在该分析师看来,在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才是人民币走出连续跳升行情的宏观背景。
  事实也的确如此,尽管近日美元汇率波动较大,但美元对主要非美货币尚未创新低,尤其是在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的前夜,国际市场美元强劲反弹,当日美元指数大涨1.27%,人民币走势明显与美元步调不一致。

  操作建议:切勿盲目兑汇,根据风险偏好选择

  人民币兑美元的表现,引发手中持有其他非美货币的市民纷纷结汇,选择人民币理财。对此,光大银行的理财师表示,这种做法要提防换汇的风险。因为,人民币事实上只是对部分货币升值。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港元是升值的,而兑欧元、加元、澳元是贬值的。2009年初以来,澳元对人民币上涨了48%,加元对人民币也涨了19%,欧元对人民币2010年6月底来则涨了13.4%,对日元则变动不大。可见,对于持有外汇的投资者来说,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并非像美元一样要“避而远之”,盲目兑换这些货币,不仅没有规避汇率风险,还会导致汇兑损失。
  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对于弱势货币,在尽量回避的同时,应该做好外币资产的投资,在规避汇兑损失的基础上实现外币资产的保值升值。目前国内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外币产品比较多,各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不尽相同,如外汇存款的风险较小但收益较低,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大而收益较高,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比如近期有银行发行的一年期澳元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高达9.6%,坐上了近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状元宝座。如果考虑汇率收益,以及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的较高收益率,外币稳理财的机会并不比人民币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外汇理财业务存在三大潜在风险 2011-08-04
· 美债临危机 外汇理财选非美货币 2011-08-01
· 本币升值背景下4招淘金外汇理财 2011-06-27
· 外汇理财期权还能以小博大 2011-05-18
· 外汇理财“赚头”也不小 2011-05-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