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钩石油理财产品受累过山车行情
2011-08-15   作者:网友评论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对于此类产品来说,不论是油价暴涨还是暴跌都是不利的,大震荡的格局,带来了更大的不稳定因素。而现阶段,油价止跌的信号依然不够强烈,宽幅震荡让不少运行中的能源挂钩理财产品面临较大风险。
  2010年,在全球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债务危机加剧的背景下,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资产价格呈现单边上涨的格局,各大银行借机推出了不少相关的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今年5月开始,国际油价开始上演过山车行情,令此类产品投资风险陡然上升,高预期收益的实现条件和难度都在显著加大。

  石油挂钩产品冰火两重天

  这一年来,油价惊心动魄的走势不知道吸引了多少人的眼球。
  先是一路高歌猛进一举突破100美元大关,接下来是“黑色5月”悄然而至,大宗商品市场惊现大幅度急促反转,原油、贵金属等商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近来,标普调低美国债券评级事件引发的恐慌使油价的震荡态势进一步加剧,纽约油价电子盘一度跌破76美元,而经历了两个礼拜的暴跌后,国际油价于8月10日再度大幅攀升,过程跌宕起伏。
  在油价上涨的区间中,确实有不少挂钩理财产品获得了较高收益,比如,渣打银行的数款挂钩美国石油指数基金的产品因国际油价表现优异而提前终止,获得20%的年化收益率。而东亚银行去年提前终止的多款产品收益也超过10%。不过,并非所有与石油挂钩的理财产品都能给投资者以满意的回报,去年挂钩理财产品的业绩出现了严重分化,高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低的甚至不及一年期存款利率。
  与部分外资银行的产品相比,中资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收益率要略低一些。2010年底到期的几款石油挂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不到6%,大多处于1%到3%之间,全部跑输了去年的CPI涨幅。
  而油价在飙涨行情之后掉头向下,则使众多运行中的挂钩石油理财产品面对更大的压力。
  据了解,在5月初,国际原油暴跌,单日最高跌幅达到9%的情况下,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5月6日国际油价达到97.18美元,发生触发事件,该行一款“金葵花焦点联动系列之石油价格表现联动理财计划”以0.4%的最低收益率提前终止。
  招商银行该款产品是为期61天的挂钩石油理财产品,今年4月8日成立,6月8日到期,预期收益率为0.4%-5.5%。按照该款产品的设计,只有当近两个月的观察期内石油价格较期初价格跌幅不超过8%理财产品才能获得最高收益率,否则只能获得最低收益。遗憾的是,在近期石油的下跌行情中,招行该款产品预设的障碍价被轻松突破,投资者遗憾而归。
  目前,对于原油价格未来的走势,市场分歧依然很大,有乐观者,也有悲观者,而在这轮大宗商品市场调整的背后,还牵动了挂钩大宗商品银行理财产品的神经。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类产品来说,不论是油价暴涨还是暴跌的行情都是不利的,大震荡的格局,为产品的最终收益的实现带来了更大的不稳定因素。

    高收益难保产品结构是关键

  汇丰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表示,从去年业绩出现的两极分化情况可以看出,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不能只关注标的,一概而论,产品的结构设计十分关键。
  银行推出的挂钩石油理财产品,大致有三种设计结构:第一是对称区间型,即银行预先设定石油等大宗商品为标的的波动区间;第二种是非对称区间型,即非对称区间型即为投资者通过看涨或看跌石油,购买结构不同的产品,只要该品种走势与挂钩的大宗商品走势相符,即可获得较高收益;第三种是触发型。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资银行在设计石油挂钩的理财产品时,大多采用看多型,其理财产品收益率与石油价格走势正相关;而国内中资银行则大多采用区间型。然而去年以来,油价大幅震动,涨跌幅均超出了中资银行理财设计团队预期设定的范围,所以即使在油价飙涨,不少中资银行挂钩产品的收益率仍然不佳。
  而现阶段,油价止跌的信号依然不够强烈,宽幅震荡让不少运行中的能源挂钩理财产品面临较大风险。
  以平安银行今年4月推出的一款挂钩国际油价触发型理财产品为例,当在起始日后半年内中8个自动终止观察日中,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较起始价格上涨18%,那么该产品达到收益条件自动终止,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为12%,年化收益率8%。若在8个自动终止观察日都没有发生自动终止触发事件,则产品到期收益为零。
  而平安银行的这款产品在成立不久即遭遇了油价大跌,由于产品运行时初始原油价格为112.29美元/桶,也就是说其获得收益的条件是132.50美元,而目前原油价格已行至100美元以下,要想在2013年4月17日(第八个观察日)之前实现目标,确实比较困难。
  而中信银行3月9日成立的一款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2011年中信理财之乐投1102期美元产品”豪赌石油价格在6个月内上涨28%,即达到130美元/桶以上。可从近期国际油价走势来看,该产品的投资者最终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概率降低。
  除了难以预判的国际油价走势,挂钩石油理财产品的期限普遍较长,一般都在1年以上,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免存在机会风险。而很多产品也不能够提前赎回,这就导致了投资者无法根据市场走势再掌控投资,到期后市场怎样,难以判断。
  上述汇丰银行客户经理张先生表示,这类型的产品的业绩不能仅以油价的涨幅来衡量,因为产品的设计一般比较复杂,投资标的和方式都比较独特,有的甚至是看空的,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相关理财产品时,最好能弄清楚产品的结构设计后再作决定。挂钩石油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会因为市场的波动而增大。而这轮波动,会让很多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继续观望,或者延期。
  业内人士认为,从以往理财产品发行规律来看,在市场价格趋势确定之后半年内,根据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的周期,市场才可能出现成熟的相应产品。作为投资者,不妨趁此段时间,更进一步地了解产品的性质,再出手选择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收益差距大 2011-08-11
· 理财产品深度浮亏投资者不买账 2011-08-11
·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 2011-08-09
·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普涨 2011-08-09
· 7月理财产品97%跑不赢CPI 2011-08-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