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美债风险 风险资产或夏末反弹
2011-07-25   作者:  来源:香港商报
 
【字号

    欧元区领导人就再度援助希腊问题达成协议后,投资者能够把更多注意力投向华盛顿的角力。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国官员能够效仿欧洲,至少令不断累积的政府债务推迟进入更严重的危机,那么股票及其它高风险资产有望在夏末弹升。

  风险市场8月或意外上涨

  总体来看,资产经理迄今对大西洋两岸债务问题的反应还没有恐慌迹象,相比债券,这些资产经理的投资策略一直更青睐股票。但分析人士认为,资产管理者可能过于麻痹大意,美国债务违约所引发的市场动荡会让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闭事件相形失色。
  但如果投资者对美国国会就债务上限最终达成协议的信念最终证明是正确的,他们将在迈向第三季末的过程中以最佳状态迎接风险资产的上涨。野村战术性资产配置主管Bob Jan-juah称:“我认为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短期内不会出现任何解决方案,但我预计会就目前尚在争论中的问题达成粗略的临时协议。”“我认为风险市场在整个8月可能意外上涨,进入9月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Janjuah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未来4周料升至1350至1370点,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料走高到3.4%。

  对冲基金未弃股票多头

  以对冲基金仓位状况为参考,他们一直在减持股票仓位,但尚未完全放弃股票多头仓位。美银美林的一份调查显示,7月对冲基金总资产相对于资本的比率从上月的1.27升至1.5,以股票净多头仓位占资本百分比衡量的股市净敞口从35%降至31%。
  摩根大通的分析亦显示出类似结果,该结果与去年形成对照,当时宏观对冲基金转为股票空仓。摩根大通在客户报告中称:“这种差异可能反映了一种共同观点,即经济反弹将帮助推动股市上涨,为对冲基金改善表现提供亟需的提振。”
  美联储经济褐皮书、耐用品订单以及第二季GDP数据等本周即将出炉的美国数据应有助于确定下半年经济反弹的程度。全球经济今年仍料稳健增长4%。另外,本周即将公布财报的主要企业包括联邦快递、德州仪器以及网上零售商亚马逊等。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市值为12.3万亿美元,迄今为止已公布企业的市值所占比重约为30%。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这些企业利润较预估高出3.8%,只有7%的企业利润逊于预估。

  主流投资者无应急计划

  与此同时,即便离8月2日这个上调14.3万亿美元美国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许多主流投资者似乎没有什么应对美国违约影响的应急计划。美银美林本月调查所访问的基金经理甚至没有将美国违约风险列为五大尾部风险之一,反映了投资者的淡定态度。截至目前,只有摩根士丹利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等少数公司公开表示,他们制定了应急计划。美国违约保险成本只有55个基点,接近2009年3月峰值时的一半。
  一位欧洲大陆基金的基金经理称:“我们认为不会违约。违约后果不堪设想。在我看来,美国政府让雷曼倒闭以后,很清楚大到不能倒的含义是什么,而这与美国违约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
  即使美国丧失3A评级,其它替代投资品种的缺乏也可能促使投资者坚守美国公债,从而减轻对金融市场的影响。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密切合作,为美国政府在8月耗尽资金的可能做准备。

  谈判成功难保美元涨势

  另有一些人担忧,一旦美国评级遭调降,利率可能飙升,美元储备货币低位可能受到冲击。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Andrew Busch称:“美国失去3A评级的风险确实存在,这可能导致市场卖出美元。”分析师预期美元兑避险货币日元和瑞郎的跌幅将尤其大。
  不过仍有分析师怀疑,即使美国国会能够在上调债务上限协议上取得明显进展,美元也好不到哪儿去。德意志银行10国集团外汇策略全球主管Alan Ruskin称,最初24小时可能出现上涨,不过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可能推动投资者使用美元作为融资货币,再次令美元承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债务谈判再度破裂 2011-07-25
· 美债上限谈判出现转机 2011-07-25
· 美债务上限谈判破裂 奥巴马将约见两党领袖 2011-07-23
· 欧美债务问题左右市场情绪 2011-07-22
· 美债“大到不能倒”害死人 2011-07-2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