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债务问题左右市场情绪
2011-07-22   作者: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债及美债问题的反复使得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避险情绪的上升一度使得以股市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受抑制,黄金价格屡屡创出新高。但本周内逐渐传出关于这两大事件的利好,又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归。本周四召开的欧盟峰会或将有助于希腊救助计划,市场对之报以信心。美债方面,盖特纳表示已排除债务违约可能,而亦有消息称美国两党已就减赤计划达成部分一致,并得到奥巴马赞赏,这些消息都有效缓解了市场对于债务问题的忧虑,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
  下周金融市场仍将对债务问题高度敏感,重点关注美国二季度GDP数据。
  7月26日,星期二,美国公布6月新屋销售,美国公布7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5月新屋销售数据三个月来首次出现环比回落,房地产数据的不稳定使得市场信心随之波动,需要投资者持续关注。
  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58.5,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新低。美国近期就业数据疲软以及债务上限迟迟未决均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料7月该数据可能继续疲弱。
  7月27日,星期三,美国公布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上升2.1%,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在美国就业及房地产市场的尴尬局面之下,工业数据的强弱将继续对市场情绪形成引导。
  7月29日,星期五,欧元区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美国公布二季度GDP年率初值,美国公布7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美国公布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为2.7%,较5月小幅回落。由于本月欧洲央行加息后特里谢的表态有所弱化,即使该数据有所回升,也难以对欧洲央行形成持续的加息压力。
  美国一季度GDP年率为1.9%,较去年四季度出现显著回落,反映出美国经济的放缓势头。如果二季度GDP无法出现回升,将进一步加重市场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经济增长能力的担忧。该数据对金融市场影响较大,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之后,美国6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显著回升至61.1%,暗示美国制造业活动复苏强劲。7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强弱将进一步确立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3.8,较前值及预期值均出现大幅下滑,反映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该数据出现明显修正的可能性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白宫可能接受临时性调高债务上限方案 2011-07-22
· 铁道部再发债200亿债务 资产负债率达58.24% 2011-07-20
· 欧美债务风险升温澳洲现降息预期 2011-07-20
· 希腊债务命悬刀口 欧洲内部仍存分歧 2011-07-19
· 美国表示支持希腊努力应对债务危机 2011-07-18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